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瞎子看見

黃錦豪

我在微軟任職,為殘障人士設計視窗軟件,於二OO四年提早退休。當時做視窗軟件 的失明人,全球只有幾個,我是其中之一。

假裝看見

我的眼睛一向沒有問題。到了十四歲,視力忽然銳減。我以為患了大近視,誰知一經檢查,發覺是慢性青光眼。自此經常頭痛頭暈,半年內視力劇降,最後只剩下百分之二至三。這對於我是一個極沉重的打擊。

失明是一件不幸的事。人人一眼看見的東西,我們怎麼努力,也無法看到。很多動作,即使去撿一個球,我們也辦不到。行動無法自如,等於說,我們失去了很大的自由及獨立自主的能力。加上那時香港人對瞎子有莫名的歧視,民間流傳說,誰要在路上被盲人棒觸著,便倒霉三輩子。因此人人見了瞎子便閃躲唯恐不及,彷彿我們就是霉運。

我哪敢拿盲人棒出門?!我害怕別人知道我失明,害怕被瞧不起,於是假裝看見。這很危險,好幾次被──汽車撞倒幸而上帝保守,沒有大礙。搭錯車是常事;付車資因為看不見鈔票的面值,寧可多付。上公車後,我不敢移動,不敢坐下,因我看不見。走路時,難免碰撞路人,結果是換來一頓又一頓的臭罵。做瞎子是一件很孤單的事。我因不能接受自己,也就更孤單,更痛苦。唸中學二年級那年,學校知道我眼睛失明,我很害怕,不知如何自處。加上缺乏成人指導,便決定輟學。

長兄為父

我出生於小康之家,父親從商。上有六個兄姊,我排行第七,年紀最小。四歲時,母親患上腦瘤,導致雙眼失明,思想和說話都受影響。後來終日臥床,生活無法自理,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常無緣無故責備我們,從此家無寧日。爸爸為此非常苦悶,常借酒消愁。他白天工作繁忙,晚上老是醉醺醺的回家。

十歲時,爸爸因飲酒過量致肝硬化死亡,次年媽也離開我們。那年大哥廿六歲,長兄為父,必須立刻接管父親的業務並照料我們六個弟妹。憑良心說,大哥和大嫂已盡了力量照顧我們。奈何我們久失調教,早已成了不良少年;父母親死後,更不願受約束。我上面的姐姐和一個哥哥與黑道人物往來密切,家中常有不少莫名其妙的人進進出出。我們也常出外通宵達旦,到各朋友家中留宿。最後大嫂棄甲投降,因管不了我們,回娘家去了。這時我們更變本加厲,無法無天,不但遊手好閒,還呼朋喚友,聯群結隊到市場裡偷東西吃,女的扮孕婦,男的把風。我們家在美孚新村,有一回爬水渠上到十多層樓高的空置單位裡塗污牆壁。有時在天星碼頭及保齡球場閒蕩,遇有學生看我們一眼,便餐以拳頭。終於上得山多終遇虎,兄姊後來犯了禁錮傷人罪,倉皇逃離香港,名義上是去蘇格蘭讀書。之後那些朋友便不再上門。這本是好事,但是我因心理不正常,極度自卑,竟想:「現在連不良少年也不要我了。我多麼可憐!」

孤獨迷失

輟學一年,原打算進盲人學校,因為超齡被拒。幸得大角咀聖方濟書院校長收容。校長很有愛心,每年都收幾個失明學生。麥修女(Sister Moira)教我點字讀書,多方關懷指導,介

紹我參加天主堂詩歌班,融入社會,並為我將詩本打成點字。可惜我因心理障礙,總不敢拿出來用。身旁詩班員見我既不懂唱,又無詩本,便讓我看他的,我也假裝能看。虛偽的結果是內心更孤獨,結交不到真正的朋友,不久也離開詩歌班。我常有很多問題。我為何失明?為何不能做一個普通人?我想,天主必然很兇,讓我失明。雖然內心鬱結,可表面上我能言善道,結交那些前來盲人中心幫忙的好心腸女孩並不困難;但是,我追求的是被接納,沒有付出,因此沒有長久的友誼。我仍孤單迷失,為了抓著一些連我也不知道是甚麼的東西,就參加左派工業行動。很活躍,可心裡極為空虛苦悶。

驕傲自大

我的學業成績不好。中學會考,中文和中史兩科不及格。盲人讀中文倍感困難,因中文同音字多,我們只靠點字,不見字形,很難掌握。文言文更讀不通。當時,二哥在美國工作,建議我到美升學。我因失明,無 法參加「托福」考試,幸而美國密支根州有學校收我試讀。我靠著點字、錄音,和別人幫忙誦讀求學。也許因為改用英文,求學和環境都不同,所有科目都拿到A,跟從前有天壤之別。沒改變的倒是內心世界,我依然思想偏差。努力讀書,不過為證明我行,要讓別人看得起我。可每獲得稱讚,便驕傲自大,甚至自以為了不起。

尋覓快樂

兩年後,我轉校到印第安那州,為了排遣鬱結,與人合辦一個類似嬉皮士的組織,找一間房子,與人分享很多東西。可惜這一切都解決不了我情緒抑鬱苦悶的問題,我仍極度消沉。

我在美國認識了不少基督徒,可是我很討厭他們,嫌他們煩,老勸我信耶穌,攆也攆不走。我瞧不起他們,常跟他們爭辯。他們說不過我,卻有我所沒有的快樂。這叫我很惶惑。他們憑甚麼快樂?現回想起來,真正的輸家是我。因為我雖然辯論贏了,卻帶著憂傷而去。這一群人有與我不一樣的生命。他們懂得關懷他人,懂得感恩,心胸開闊。

我中學時,信滿天神佛。與黑道人士來往時,跟茅山道士學過神打,能請「神」上身。不過後來覺得邪門,就逐漸放下。又有一段時間我鑽研佛學,打坐、禪定,追求空靈狀態。似有一點幫助,但我仍常鬧情緒,很苦悶。於是嘗試喝酒、服迷幻藥。可惜這一切非但解決不了問題,還加添更多煩惱。

最後我想出一個妙計─結婚。這只不過是新瓶舊酒:逃避現實。因為不懂面對眼前,便轉換環境,跟頻頻換女友沒有兩樣。但是,換得了環境,換不了心,真正的問題是自己,所以我依然抑鬱,依然消沉,牢騷滿腹。結婚只是把一個人的問題,變成兩個人的問題。

我一九八三年,廿二歲結婚。那時,在印第安那州大學唸最後一年,海麗剛畢業。新婚初時尚好,但漸漸我又故態復萌。我大學的成績很好,拿到研究院的全額獎學金。我選修社會學和心理輔導學,後來發覺不合適。因我自身有嚴重的心理問題,怎能輔導他人。於是唸完碩士,就決定打道回香港去。我不想累著海麗,申請與她離婚。然而海麗愛我,不離開我,跟我回到香港。

傷害妻子

我在香港做市場研究,同時兼任商業電台英文台直播節目,鼓勵殘障朋友。表面上我講得頭頭是道,受到不少演講邀約,可私底下我的精神和心理問題卻日趨惡化,不但無心工作,而且常躲在廁所內喝酒(便於嘔吐)。我幻想用甚麼方法自殺,還將計劃告訴妻子,沒想到這對她構成多麼大的心理威脅。有一次我下班回家,甫抵家門,便聽見妻子在擲東西,憤怒異常。我勸她吃完飯再說,她不理我,仍擲個不停,足有五至十分鐘。入房後,發覺她正在死亡邊緣掙扎,原來她用我詳細告訴她的方法來自殺!我大吃一驚,即送她到廣華醫院急救。醫生交給一張「報危紙」,叫我作好心理準 備,海麗命危旦夕。

那幾天我度日如年,整整三天不離開醫院。我不停抽煙,想了很多,終於明白一個人做事是會有後果的。以前總以為人生如戲,要怎麼做就怎麼做,無須負責任。想不到這時妻子快要死了,我才覺醒。做人真的不可以任性,我的言行竟會影響自己深愛的人。

我深愛海麗,由始至終都愛她,可我不懂得愛。一個連自己也不愛的人,能愛人嗎?我常傷害海麗,卻從想到我已傷害她如此的深。如果海麗有個三長兩短,我實在無法原諒自己……。

感謝上帝,海麗沒有死!我向她道歉,自知不值得原諒。但海麗願意原諒我,願意留下來和我生活。我對 自己說,以後要學習怎樣愛自己和愛海麗。

新生甜蜜

之後,我到英國劍橋大學進修電腦,海麗偕行。幾年後再到美國,在加州任軟件工程師。老闆是華裔,基督徒,邀請我參加查經班。我勉強答應。老闆說:「我從來沒見過一個人看完約翰福音以後不信耶穌。」我為 好勝,對他說:「我將是唯一不信的。」於是讀約翰福音。出乎我意料之外,覺得很有意思,讓我思考不少人生問題。參加查經班一段時間後,老闆因為事忙,說:「不如停一段時間吧。」我說:「不要停,由我領查經吧。」一個非信徒竟然領查經,真不可思議!

讀至第十章10節,深深感受到上帝的真理,耶穌來不是要拆毀我們,而是要我們得豐盛生命。我非常感動,我從來沒求豐盛生命,只希望能活得正常,於願已足。想不到耶穌竟答應給我們豐盛生命。祂既然給,我當然接受。於是打開心門,接待耶穌基督。我一九九二 年信主耶穌,至今不悔,而更深刻感受主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

我信耶穌以後,和海麗相愛更深,學會怎樣表達。舉例說,海麗洗頭後,喜歡有人替她吹髮,我就常替她吹髮梳頭。二OOO年初的一天,海麗有點心事,為了逗她歡心,我到外邊給她買幾盆植物。不料路上掉進一個六、七呎深的坑裡。後得勞動消防員救出。因沒有受傷,消防員送我回家,途中還帶我去買植物。回到家門,海麗見消防車停在門外,嚇了一跳。開門見我手拿 著植物送給她,真是又驚又喜。

不久,我連僅餘的三、兩分視力也失去,完全盲了。

奇異恩典

初看不見那年,我十四歲。至二OO年,卅九歲,全部失明。前後兩次,對我打擊甚大,都很傷心;但前後心情卻差別很大。第一次失明時,我未信耶穌。那時六神無主,情緒掉至谷底,一共花了十幾年才站起來。第二次,完全失明,我傷心痛哭,但幾天後,就站起來。當然我還得學習走路,至今仍在適應之中。然而這一回我心裡有力量,覺得可以接受。海麗也更愛我, 我們有更多時間手牽手。

單從外表看,基督徒好像與常人無異,但我親身體會,信耶穌以前,我裡面是一個大的黑洞,沒有人生方向,情緒嚴重消極抑鬱。現在我深刻體會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上帝是很奇妙的,按理說,一個人失明便甚麼都看不見;但我發覺自己能窺見很多東西,是一般人所看不見的。舉例說,我到監獄裡傳福音,有一回問囚友們穿甚麼衣服。他們回答,人人都穿一式一樣的囚衣。我說:「這可奇怪了,我這幾年一直以為你們各人穿不同的衣服。唷,我明白了。我看不見你們的外表,只看見你們各有不同,各有特性。」監獄裡人人都是一個號碼,不被視為個體,但上帝看到每一個人的特色。我因看不見外表,反能從上帝的角度,留意人的內心。就像聖經撒母耳記上第十六章7節所記:「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因肉眼看不見,更促使我運用心眼,看人的內心,又看上帝的恩典和工作。我到監獄裡傳道,大家都受感動。為何家人不理他們,一個非親非故且行動不便的瞎子卻來看他們呢?他們因此更體會上帝的愛。誠如保羅所說:上帝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上帝藉我的殘障,顯明祂的慈愛。

醫治使用

上帝又醫治了我的心理偏差和抑鬱症。祂知道我不接納自己,既自卑又自傲,不懂得愛自己,更不懂得愛人,祂就賜我海麗,藉著她的愛醫治我。上帝又用聖經的真理,例如馬太福音第六章,開我的心竅。天空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天父尚且看顧,何況我們?天父透過一些經歷建立我,祂對我說:「Peter,不要這樣看你自己,你其實很有用。我怎樣用你,不一定能用社會的方法來衡量。你的用途,我早已定了。你要做的,是要顯出我的作為。這是你活著的原因。」

上帝要用瞎子並不困難。失明人要找電腦工作比一般人困難,但我從前加州的老闆聘我,正是因為我失明。他希望我做人工眼(OCR)用來認字。他相信瞎子需要人工眼。他想既然這個人奮鬥了那麼久,連劍橋也可闖進去,他自己也有這個需要,想必能做出一點東西 來。他就給我機會。

一九九二年微軟視窗(Windows)風行,整個世界都是電腦影像。我知道我的眼睛終有一天會全瞎,那時怎麼謀生?我想,有兩條路可走:一是離開電腦行業,轉行做社工和輔導之類的工作;一是直衝到問題的中心─到西雅圖微軟工作去。結果微軟錄用我,為殘障人士設計電腦軟件。我在殘障輔助科技組(Assisting Technology Group)工作,幾乎成了該組的開荒牛。這是上帝的恩典。工作使我對電腦的興趣得以發揮,又能以知識和科技服務社會,並認識一些很好的同工。上帝帶領了我。我一直做到二 OO 四年,提早退休。現正修讀家庭及婚姻治療,計劃與同工去中國服侍殘障人士。上帝的計劃很完美,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滿心感恩。

(余黃國凱採訪。編輯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