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生無悔

黃趙寶珍

我是個經歷了四分之三世紀的人,回望過去,真有說不盡的感嘆。感嘆人仍因種種迷信,使情深的愛侶,變為痴男怨女。

年輕時,就聽說有一對戀人,男的祖籍是鶴山,女的是「番禺」。雙方家長極力反對,說是不祥。我戀愛時,正好男的是鶴山人,而我是「番禺」大石新村人。姨媽一聽,就說:「哦,妳知道嗎?『番禺』是魚;而鶴山是鶴,鶴是食魚的。妳嫁給他,等於讓自己送死。哪有好結局?!」

我平時很聽她話的,但這回不同意。她失望地用憐憫的眼神看了看我,默然搖搖頭走了。

最後母親鄭重其事對我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呀!妳自己理智地去想清楚,因為受害的是妳自己,切勿感情用事!」

當時我還未認識耶穌,卻並不迷信。心想:就是不利,也是我受害而已,不會連累對方。如果死,那我就先死好了。於是答︰「這只是兩個同音字罷了,哪有『番禺』就是魚,鶴山就是鶴;又哪來的鶴食魚的道?!」母親聽了,知道我心意已決,也就作罷。

我們結婚生兒育女,小兩口不想生活在舊式家庭的明爭暗鬥中,於是一家五口搬了出去,亦等於斷了經濟上的支援。接著有一段很窮困的日子,生活就在起起落落中渡過許多年。直到大兒子大學畢業那年,正值南越解放,環境又一落再落;幸好我「車花」手藝不錯,能車出老板指定要的各種花樣,如巴黎鐵塔、金絲貓、狗、花、鳥等,以維持生活。回望過去,若不是上帝賜我這雙巧手,當時一家的生計真成了問題。那時我只知靠些小聰明,別人的高度要求難不了我。後來信主後,才知道我們是受造者,沒甚麼可誇耀的。

一九七九年,幾經艱苦在海上幾日幾夜,終於我們的船得靠岸了,是在印尼的一個荒島名Air Raya島,椰樹、沙地、海灘,間中有幾處看似可住宿之處,就是用粗細不齊的樹枝紮成一排離地不高之棲所。一問之下,原來要用美金去請當地土人搭蓋,我們兩家人湊足一百美金,才得有兩排睡也不能伸得直腳的「木排」暫住,生活起居都在那裡,衛生條件很差。後來買到蚊帳,就躲在蚊帳裡吃飯,就這樣過了約一年。

一九八○年三月廿八日,踏上了澳洲這塊土地。在慶幸之餘,我提議丈夫去做檢查,他在島上時,發現頸上有一顆東西。一驗之下,竟說是患了鼻咽癌,跟著就是電療、化療,最後開了刀。沒多久,又說擴散了變為脊骨癌。在澳洲十五個月就離世了。對於他人生的歷程可說是無憾了,因為他信了耶穌才離世的。

在喪禮中我沒有哭得死去活來,因我知他已息了世上的勞苦,安穩在主懷了!結婚廿九年,至今無悔,我這條「魚」不但沒被他這「鶴」吞掉,我們也沒有大吵大鬧過。

信仰方面

我小時因貪小便宜,常溜到姨母家學背觀音經、關帝經,就可得些獎勵;但總不敢在父親面前學唸的。母親常教我們讀唐詩三百首,有時還教我們唱英文歌。我家雖不信耶穌,但她教導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可貪,吃多少,穿多少,冥冥之中有主宰,無需看得太重。」幾十年後,我對比在四福音書中耶穌的教訓,在她那年代,好像已有這些教訓在其中。感謝上帝,媽八十五歲時接受了救主耶穌。我回越南看她時,陪伴了她一個月,她對讀聖經、唱聖詩竟是如此投入、喜愛。有天我和她及妹妹讀羅馬書第十章,雖然她身體很弱,但內心很清醒,到了晚上我問她︰「倘若今晚有甚麼特別的事故發生,我們三個人都不在這世上了,媽,妳猜妳會到哪裡去呢?」問這嚴重的問題,我不知她的反應會如何;就在這時,她那瘦削的臉上綻開了很興奮的笑容,隨口就唸出那節經文︰「『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9節)我算是信了耶穌的人,我想我是回到天家去的,是嗎?」啊!感謝聖靈的帶領,在她那虛弱的身軀上,說出了許多令我難忘的話語!

丈夫過世時,我們家是初到澳洲的難民,他沒留下甚麼給我們;但他留下的一些東西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及鼓勵,那就是越華福音團契送給他的《荒漠甘泉》,另外是別人送他的幾本《中信》月刊。有天獨自在家中,總覺得少了些甚麼似的,就翻開丈夫的遺物──幾本過期的《中信》月刊;但對我來說新與舊沒有關係。其中一本的封面印著一個小男孩,另外有些字吸引了我,就是:「婦人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四十九 15)當時我覺得就像那嬰孩般;我是個無依無靠的寡婦,前路茫茫中,像找到了甚麼似的,不是大量的金錢,不是有甚麼華廈讓我住進去享福,也不是物質上的享受,總之,感覺到有樣東西填滿了我內心的空虛,我不再自憐,我不再空虛。以前我是很愛唱時代歌曲的,甚麼歌都唱,自從學會唱基督教的聖詩後,以前所愛好的甚麼甚麼歌,全不可與「它」相比,我瘋狂地愛上了我所識唱的詩歌。就在一九八二年六月六日我受洗了。感謝上帝,祂沒有撇棄我這個以前常拜偶像的無知婦女,也讓我有機會在教會中事奉。在《中信》月刊上所看到的經文,在信主後第二年才在聖經內找到,不管如何,「它」總緊扣我的心弦,不能忘記。

信主廿三年,在生活、對上帝的信靠,從沒後悔過;因為這是「珍寶」,所以我可以說一生無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