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中華民族的苦難與希望

何天擇

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直到今天,都拜泥塑木雕的偶像,或是把已經作古的先人和虛無鬼怪當作神明。這是迷信,將無知無覺的偶像代替全知全能造物的真神。迷信對個人與社會都有嚴重的後果。

基督教的上帝,獨一的真神,禁止人們迷信。在祂所頒布的十誡中,第一誡就說:「除了我(耶和華上帝)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埃及記二十3至4)這條誡命是要禁止迷信。

迷信出自愚昧,而且也加深愚昧。中國人就因為迷信、愚昧,造成了數千年來延綿不絕的災難。

(1) 愚昧造成君權膨脹。當人們叩拜偶像,把死人、石頭、樹木,和自己手所造的偶像,統統都當作神叩拜,他們就是一群很容易被愚弄的愚民。那麼,要他們相信眼前掌握大權、統治全國的皇帝是神,是「真命天子」,是「龍種」,並不困難了。所以,「在中國的歷史上,最有權威的往往不是神靈,而是皇帝。」「皇帝給宗教崇拜的神明排座次……,連天堂、地獄中的事情,皇帝也可以管得。」(註)皇帝既然代替神明,他就不再是「人」,他沒有「人」的弱點與錯誤,不受任何限制,也不需接受任何批評。他可以唯我獨尊,高於眾生,可以為所欲為,對任何人有生殺之權。所有人都是他的奴才,都該向他三跪九叩,尊崇膜拜。這就是中國從前以假神代替真神,繼之再由皇帝或掌權者代替假神的演變史。

相反的是,西洋文化受基督教洗禮,相信獨一真神。這位上帝創造天地,照自己的形像樣式創造人類,賜給人靈魂。人受造平等,有天賦人權,都是天父上帝的兒女,可直接向上帝禱告,不必經過居間的神職人員。因此人人平等,「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如此方才產生西方的民主政制。

(2) 愚昧造成人權消失。隨著君權的膨脹,人權就相應消失。因為掌權的皇帝可以草菅人命,視人命為草芥。人民的自由被剝奪,尊嚴受踐踏。若有人觸怒皇帝,皇帝不但可置其於死地,還可滅他的九族。中國歷代慘無人道的酷刑都是不把人當作人的結果。人的價值既不存在,便無人權可談。沒有人權便沒有自由,不能發揮個人的情操,只能在奴隸的重軛下過無聲息的牛馬生活。甚至做個誠實人的權利也被剝奪。記得在一九五○年代,當時中國的政權採取媚俄政策,宣傳飛機是俄人發明的,幾乎人人不敢有異議。筆者一位學習航空工程的親戚表示,飛機是由美國人雷氏兄弟(Wright brothers)發明的,便因此被打成「右派」,橫禍飛來。另有許多人說句誠實話而坐監多年的比比皆是。這是何等黑暗荒謬的社會。

反之,「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上帝為我們降世捨己,人的價值何等珍貴?主耶穌又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約翰福音三16;馬太福音十六26)上帝既然如此重視人的生命和價值,西洋文化深受基督教影響,也就看重人命,以致人民的生活與安全都得到法律的保障。

(3) 愚昧造成盲目自大,結果「神」的意識衰退,無神論興起。不論東西方的無神論,都起於極度自信和自大狂。毛澤東說人定勝天,「與天鬥其樂無窮」;西方的無神論者則說人是自己的主人。但是,事實擺在眼前,人既不能勝天,也不是自己的主人。當上帝把人召回去,沒有一人能留下。

基督教看重真理,實事求是。這樣的信仰,有利科學發展。因為科學必須求真求知,就像基督徒必須追求認識真理一樣。西方深受基督教影響,人們求真知的精神,帶來工業革命和現代科學文明。

(4) 愚昧造成道德淪喪。歷代的帝皇,後宮佳麗三千,強搶民女,搜刮民脂民膏,東征北伐,殺人如麻,他就是道德最腐敗的人。毛澤東說「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是的,假如沒有神,人死後沒有審判,沒有天堂地獄,那就不存在是非、道德的問題。因此,若沒有神,就等於沒有道德基礎。人只要不被抓到,不被處罰,便甚麼謊話都可以說,甚麼壞事都可以做。但是,人類社會,必須有道德來維繫。若是人人互相欺騙,商業便無法運作,法律也無法執行,科學工作更難成功,因為科學是實事求是,不可偽造的。因此,以無神作為信仰基礎的社會,必趨於崩潰。惟有敬畏上帝,深信上帝全知全能,祂洞悉一切,是人最終的審判者,這樣才有真理的權威,令人畏懼,不敢隨意幹損人利己的事。

(5) 愚昧造成短視與貪生怕死的人生。假如沒有上帝,沒有審判,人死後一了百了,沒有天堂地獄,那麼人所能掌握的,只是今生的富貴榮華;人唯一的快樂,也只是及時行樂。如此,便造成了只顧眼前利益和貪生怕死的人生。中國人一向只求明哲保身,在崇拜假神和無神的中國,中國人失去了高於物質層次的理想和高瞻遠矚的眼光。

基督徒相信有永生。上帝是永生的上帝。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約翰福音六27;馬太福音七14)基督徒有比物質更高,比今生更遠的層次,因此願意為著永生,忍受今生的苦難。

由以上簡單探討,可見上帝不要人敬拜虛無或渺小的假神,接受真理真神,全是為了人自己的好處,免致人生與社會陷入混亂和邪惡的局面。在以往百多年來,中國有識之士都求學習西洋的科學與民主政治。至今科學雖略有所得,但民主卻遙不可及。考其原因,是由於沒有追求創造優良文化的根底。求真是人的責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偶有不辨真偽,便會受騙,後悔莫及,何況對人生希望所寄的宗教信仰,若不辨真偽,便會帶來可怕的災殃。真神的信仰將個人與社會向上提昇;假神和無神信仰,則將其拉向下沉。中國同胞若要享受文明的社會,不受壓制,必須接受恩澤西洋文化的基督教信仰,才是根本辦法。

真理的信仰自然產生美好的果實。基督教信仰傳入歐洲大陸後,將野蠻的民族改造為有優良文化的民族。中華同胞若能學習歷史的客觀功課,虛心接受真神救贖世人的真道,則不但個人有優良的人生,民族前途也必有美好的希望。中華民族的苦難是假神信仰帶來的;中華民族的希望基於大眾接受基督教真神的信仰。

註:《中國民國思想史》劉俐娜著,第三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