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心靈環保

玫芳

工商科技進展快速的今天,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卻造成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文明病」,已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智慧有限的人類就開始了一波波的清除體內毒素、體內環保的運動。然而這些只能緩解肉體部份致病的根源。你可知道我們心靈中也有毒素,極需環保和潔淨呢?

越來越多的醫生肯定以下症狀與神經緊張、情緒壓抑、焦慮等屬於心理層面的不穩定有關:高血壓、背痛、顏面神經抽搐、胃潰瘍、痙攣性結腸、多便、氣喘、緊張性頭痛、偏頭痛、濕疹、牛皮癬、粉刺、皮疹、頭暈、耳鳴、頻尿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目前全世界約有四億五千萬人忍受著憂鬱症的困擾。同時每年約有八十五萬起自殺事件與憂鬱症有關。世界衛生組織甚至預測,到了二○二 ○年憂鬱症將僅次於愛滋病,成為人類疾病的第二號殺手。而女人陷入憂鬱症的比例是男人的兩倍。

造成病痛的原因,除外在因素如失業、經濟拮据、失去所愛的人等,恐怕還有不少人心靈裡藏著以下很多毒素。如:苦毒、惱恨、忿怒、毀謗、惡毒、淫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邪情私慾、玷辱自己的身體、虛謊、故意不認識上帝、心術不正、邪僻、違背天理、不義、邪惡、貪婪、凶殺、詭詐、毒恨、讒毀、背後說人、怨恨上帝、侮慢人、狂傲、自誇、捏造惡事、違背父母、無知、背約、無親情、不憐憫人等等(參以弗所書四31;羅馬書一24至32;加拉太書五19至21)。

苦毒、惱恨所展現的,是無法饒恕,與無法忘記。一般人一生中多少都會遇到一些難以饒恕的經驗。你是否也正陷在這樣的景況和難處呢?出門不想見到「那個人」、與人閒聊時不想聽到「那個人」。其實無法饒恕,往往真正遍體鱗傷的是自己。因為對方仍然逍遙自在,毫髮無損。氣病的是自己。你已把自己囚在仇恨的監獄中。你既是判刑的法官,也是被囚的犯人。精神病醫生也認為有些精神病患者是因為心中苦毒、惱恨,無法疏導所引起。因無法饒恕、長期壓抑,而引發焦慮、憂鬱症狀,猜疑的精神病症,或前文所述生理病的,大有人在。

你預備判自己多少年的監禁呢?是有期徒刑,還是無期徒刑?耶穌說過:「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至15)

耶穌的門徒彼得曾問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答:「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十八21至22)

主耶穌基督知道我們多麼軟弱。我們心裡會懷著苦毒、忿恨。當你心裡忿忿不平時,不妨試試順服上帝,饒恕對方,為對方禱告,你會發覺,不到七十個七次,你的心靈就輕省了,你成了自由的人。「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32)「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19)放開手,讓上帝處理,讓上帝清除你心裡的污穢,你的心靈就得潔淨。

耶穌基督降世,是要醫好傷心的人,叫被擄的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自由。你是否感到無力清理心中的苦毒和仇恨毒素呢?你是否覺得「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總由不得我」呢?原因在哪裡?因為你靠的是自己的力量。你希望重新有一顆清潔的心嗎?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為了潔淨我們的心靈,替我們心靈做好環保。祂已給了你一把鑰匙。你拿著它,可打開心裡的牢門,迎向光明。只要你對主耶穌說:「恩主,我願意來,進入我的心,清除我心靈裡一切的毒素!」上帝願意把你更新,成為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

人因自以為是,愛自己做主,就不願順服上帝,所以往往要經歷挫折、破碎,再從失敗中學習智慧。而真正的智慧就在上帝所默示的聖經中。很不幸,人總是繞一個大圈子,最終還是要歸回原點。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言一7)讓我們一起來尋求上帝的面。這樣我們的身體雖然難免衰殘,內心卻能因主耶穌基督一天新似一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7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