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惟有愛才使人完全

王矯

大約在六年前的一個冬天,我收到從大陸來的家信。這封家信就像是一個晴天霹靂,因為信中告訴我:經染色體檢查,我七個月大的小姪女被診斷為先天性「唐氏綜合症」患者(Down's Syndrome)。這怎麼可能?我們家三代中連「弱智」都不曾有過,為什麼單單這個小姪女是個先天愚型兒?我在心裡拼命抵賴:「這不可能!」

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我的心理反應還正處於被心理學稱為第一階段 ── 否認的時候,我讀到了下面這段祈禱文,是一個叫恩迪的「唐氏綜合症」孩子出生後,牧師為他做的第一個祈禱︰

「主啊,許多時候,我們很難明白你為我們所預備的,在人看來恩迪是不完全的;但是,他是按你完全的計劃所造的,我相信他的降生,是要在你完全的工作上有份…… 」

讀著這段禱文,淚水充滿了我的眼眶。這段祈禱文震撼了我的心,也撫慰著我的心,因為那時我已信主,相信是祂創造了宇宙和萬有,祂是無所不能的……

而且這段禱文還讓我想起了下面這段經文:「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約翰福音九2至3)

這段禱文和這段經文似乎幫助我很快度過了「抵賴」的心理反應階段,而轉為接受現實。

那時候我才剛信主,與神的關係很鬆散,幾乎感受不到神的愛。記得在我們小小的中文查經班裡,聽著帶領人講神是「至善」,如果只用一字來描述聖經,那就是「愛」…… 我的反應很木然,沒有多少共鳴。

想到小弟和弟媳撫養這個孩子將會碰到的艱辛,想到這些有殘疾的孩子們將來如何生存,心中的傷痛和憤懣化為一個默默無聲的問句︰「為什麼全能、全善和慈愛的天父要造一些不完全的殘疾兒,來顯出神的作為?」

雖然正像上面的禱告文中提到的那樣,我很難明白這位上帝,但卻沒有離開祂。時間一天天地過去,幾年下來也飽嘗了天恩的滋味。那種平安、喜樂和滿足的享受是在別處無法找到的。

儘管如此,神仍然沒有回答我心中的那個疑問。直到前不久的一天,我讀到這樣一個小故事:

在西雅圖舉辦的一次殘疾人運動會上,九位參賽者聚集在一百碼(100 yard)衝刺起跑線上。槍聲一響,所有的人,各自以他們所特有的殘疾風味開始了衝刺。九個人其中的一個男孩在摔了一兩跤之後便開始哭起來。其餘的八個聽到哭聲便放慢了速度,並轉身往回走。其中一個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小女孩彎下腰,親吻了一下那個摔倒的男孩,並說︰「這樣你就不會覺得那麼難受了!」最後,九個孩子手挽著手,走到了終點。

這時候,看台上所有的觀眾都站了起來,掌聲和歡呼聲持續了十分鐘之久。

淚水又一次充滿了我的雙眼,心再一次被震撼,這一次的角逐沒能分出名次。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呢?九個「不完全」的孩子,手挽著手跨過了終點線。我看見了他們心裡的愛,也看見了他們原來並不是那樣的不完全。

你我這些不缺胳膊、不缺腿,智商也正常的所謂健全人,我們真的是完全的嗎?我們的心裡裝有多少愛?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約翰壹書四16 至17)

即使你現在還不認識那位慈愛的天父,但祂早已把良知和對弱者的惻隱之心,放在你的心裡。

至少在下一次,當你我看到一個「唐氏綜合症」患者,或是其他殘疾患者時,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對他們投以關愛的目光,在他們需要的時候,伸出扶持和幫助的手。

關於這些完全喪失或部份喪失生活能力的殘疾者,靠什麼生存?也是靠著愛。在英文裡,通常把有殘疾的孩子叫做" special need kids"(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我很喜歡這種用法。這樣,健康人與殘疾人之間就平等了。因為即使是我們這些天生健全的人,如果缺少了我們所需要的那一份愛,也是一天也活不下去。而那些有殘疾的孩子,通常也因他們特殊的需要,會得到一份額外的愛。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一31)。到此,祂不僅回答了我的疑問,也醫治了我的傷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1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