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打開死結

田舍

門開了,三個孩子跑過去擁抱捧著大包小包的爸爸,給他一個比平常熱烈的吻,齊聲七嘴八舌的問:「爸,這是給我們的嗎?」

爸爸微笑點頭,三個兒子便如運動員聽到號令一般,伸手去取。

小兒子撒嬌說:「我要最大的一份!」

老二不肯讓步說:「是我先拿到手的。」

老大說:「孔融讓梨,當然最大的一份非我莫屬。」

爸爸慈祥地說:「你們都安靜下來,我來和你們玩一個遊戲。這裡有三份禮物,看起來大小不一,其實裡面都是一樣的東西。所以誰要看外表,就被欺騙了。」

三個孩子同時「噢!」了一聲,像有點失望。

爸爸說,「如果又為這個傷和氣,就白傷和氣了。」說畢,把禮物按年齡大小分給他們。

「這麼輕,裡面是什麼東西?」老大把禮物盒子拿在耳邊搖幌,兩個小的也模倣著哥哥。

爸爸說:「告訴你們,裡面都是一張紙條。」

眾孩子又「噢!」了一聲。

爸爸說:「現在我們開始玩這個遊戲。誰要先打開盒子,把紙條交給我,就可以拿到雙份禮物。」

看見老大老二眼中露出慧黠的神色,嘴角微微帶著笑意,充滿把握似的,知子莫若父,便說:「我知道你們都聽過一個故事,說有一個爸爸叫兒子把禮物盒子的繩結解開,一個兒子拿了一把剪刀,把繩子剪斷,打開盒子,禮物就歸他。不過我們這個遊戲的規則是,不能用剪刀把繩子剪斷,也不能用刀子把盒子割破。當你們把紙條取出來時,繩子和盒子都必須是完整的。明白嗎?」

三個孩子同聲說:「明白。」

於是開始解繩結的遊戲。

起初小兒子也興緻勃勃,隨著兩個哥哥努力解繩結,可是小孩子指頭笨拙,毫無進展,不久便無精打采,把盒子拿到爸爸跟前,挨著爸撒嬌說:「爸,你替我解。」

這時,兩個全神貫注解結的哥哥都斜眼看他,同聲抗議:「你解不開便棄權吧!」

爸爸撫著小兒子的頭說:「我替你解,禮物便歸我了?」三兒子嘟長著嘴說:「我去找媽媽幫忙。」

爸爸把小兒子抱在膝上,說:「有些事你可以找爸媽或哥哥或阿姨或叔叔幫忙,但有些事情,必須我們自己解決。譬如有一天,爸爸媽媽都不在你身旁,哥哥也不在你身旁,在你旁邊,沒有一個人能幫助你,你就要學習自己解決問題。」

小兒子說:「可是你們現在都在。」

爸爸說:「所以現在只是練習的時間。要等我們都不在時才學,便太遲了。」

三兒子見不得要領,便又無精打采的回到自己的位子上撥弄著繩子,也不用心去解,未幾更伏在桌上睡著了。

兩個哥哥仍聚精會神地解。可是這個結似乎是死結,解不開。良久,忽聽到老二歡呼說:「我拿到了紙條啦!」只見他一手揚起紙條,另一手拿著繩結和空盒子,走到爸爸面前,準備領獎。大哥哥一陣失望,一個箭步上前,拿起老二的繩子一看,遞給爸爸,說:「爸,你看,老二取巧,繩結還在!他把盒子從繩子裡退出來而已。」

老二說:「可是爸爸也沒說一定得把繩結解開。爸,對嗎?」爸爸檢查繩子和盒子後,點頭說:「這合遊戲規則。」接著,拍醒老三,替他擦擦臉,說:「你們三個來,我告訴你們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皇帝,叫李世民,他有一匹駿馬,沒人能馴服。他問誰可馴服這馬,便獲獎賞。宮中一個叫媚娘的女子聽了,說,『我能制服牠。』李世民就問她,『你怎麼能制服這馬呢?』媚娘說,『我用鞭子抽牠,牠要不聽,我用匕首刺殺牠。』李世民讚她有膽識,把禮物賞給她。你們覺得怎樣?」大哥哥搖頭說:「太殘忍了!」

小兒子獃獃的,不知怎麼回答。

二兒子想了想,說:「我想她一定不會馴服這馬,不然不必殺死牠。」

爸爸點點頭說:「李世民錯了。他不該賞這女子。這個女子心狠手辣,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後來果然,李世民的兒子做了皇帝,討了這個女子,這女子和皇后爭寵,不惜殺害自己的女兒,嫁禍皇后。接著,她又毒死皇后,殺害自己的兒子,自己當了女皇帝。當皇帝後,為要制服前朝大臣,便不惜大殺忠臣。這是為什麼剛才我和你們玩遊戲的時候,定規不能用剪刀和刀子的原因。很多事情,的確可以用剪刀和刀子或用高壓手段解決,有時我們也需要用剪刀和刀子,但不是什麼事都用剪刀和刀子。有些事情確實需要速戰速決,在不傷害人的大原則下,我們可以當機立斷,把繩子剪斷,或把盒子輕輕割破。但是,有許多事情是牽涉到人,有愛心的人就會想到不傷害別人。這時,我們就需要加倍運用上帝給我們的智慧,想想有沒有一個既不傷人,又能達到目的的方法。例如我們剛才玩的遊戲,如果你們能把繩結解開,當然是上上之法。把繩子剪斷盒子割破,是速戰速決之法。但怎麼能在解不開繩結和不願割破盒子的情況下,取到盒子內的東西呢?老二這方面就做得對了。」

隨即轉向大兒子說:「老大,你是個老實人,我知道你一直專心解結,心無旁鶩。但是你解不開,老二也不能解開。為什麼呢?因為有許多結是不能解的。世上有很多事是成人們也無法解決的。那時,如果你只專注非要解開這個結不可,不想別的,那你就會忽略其他可行之法。更重要的是,你會忘記你解結的目的。你為甚麼要解結呢?無非想把盒中的紙條拿到手。然而,解結只是其中一個方法而已,不是唯一方法。結解不開,不要緊,最要緊是拿到紙條。我們做事須得有個輕重、緩急先後次序的意識。能解開繩結固然是好,但如果解不開,你硬要埋首解它,你就會忽略更重要的事,把一生的精力才智,都用在解決無法解決的問題上,那便會很洩氣,覺得徒勞無功,沒有成就。老二得獎,不是因為他比你強,能解開這個結,而是他懂得避開難處,達到了同樣的目的。」

說著,便把雙份獎品,頒給老二,大兒子和老三各得了一份可觀的獎品慰勞。

信息:

一、很多人把心思精力,全用於無法解決的問題上。例如別人勸他們信耶穌,接受真理,他們也覺得基督的道理不錯,只是還有什麼什麼不能解決的難題。越沒有人能回答,便越覺得自己比誰都聰明。其實這不算聰明,只是鑽牛角尖而已,抓不住事情的輕重緩急先後。有一個人說得好,「最重要的問題是你死後往哪裡去?不是人類的歷史到底有幾年?」也不是「全能的上帝能否做一塊搬不動的石頭?」不是「世界怎麼有這許多災難?」而是你怎麼能得救?你怎麼解決罪和死的問題?

二、做人也是一樣,有許多難處我們窮這一生也無法解決,能知道事情的先後、緩急、輕重,避過無法解決的難處,去達成必須達成的事,那才是明智之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