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曇花一現的「尊榮」

程明道

我有一位老同學,嗜酒如命,玩世不恭,貪財勢利。他有一句口頭禪就是做人要講實惠,講現實。有一段時間,他見了我宛如看見了蛇蝎一般,遠遠的躲避,因為歷次政治鬥爭運動,我都是被鬥的對象。

然而一九八四年,就在我們全家將要移民美國的前夕,他突然一反常態,夫妻倆口來到我家,熱情的連拉帶勸,把我和妻兒請到他家。原來他聽說我們要移民了,特意辦了一桌盛筵為我們餞行,還邀得幾對親友作陪,把我們夫妻擁到上座。飯後滔滔不絕地說:「人的一生,時來運轉,誰都不能預料。真是卅年河東,卅年河西。我早就看出明道兄有發的時候。這就叫做風水輪流轉,否極泰來。」接著又叮嚀:「到了美國以後,不可放棄任何發財機會。將來有一天成了美國大老板,也讓我們老同學跟著沾沾光。做人就是要講實惠,講現實。」我們被他的一番熱情奉承弄得如坐針氈,難以忍受。

來美以後,剛開始他還常給我們寫信,一再提醒我不要忘記老同學。漸漸來信少了,最後乾脆音訊全無。聽說,他趁改革開放的機會,發了橫財,成了百萬富翁,如今身價百倍。

一九九三年我陪丈母娘回上海探親,他得知後,立刻打電話來表示熱烈歡迎,並要在錦江飯店為我接風,盛情難卻,因此我特意到他的新居去拜訪。新樓房設備齊全,應有盡有,還有男女用人,進口轎車。乍見之下,幾乎不認得他了,胖胖的身材,西裝革履,嘴刁煙卷,十分神氣。他像公安一樣,問了我的近況後,卻不屑地說:「真不敢相信,你到美國十年了,還是老樣子。你看我,樣樣都有,往來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見他那付洋洋自得不可一世的表情,我並不自卑,反覺得他可憐。我笑著說:「感謝上帝,我很滿足。就好像聖經所說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我活得自在,活得豐富,活得有尊嚴。」他不耐煩地打岔說:「你又來說教了。你這樣熱心信上帝,上帝怎麼不讓你發財呢?」

我用手指向天說:「我有無數的財寶積存在天上,我所信靠的神,就是我的財產。」

他冷笑一聲,將我拉到飯廳,指著牆上的打油詩說:「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不怨無來不願有,但願西湖變成酒,天天躺臥柳堤邊,一浪潑來喝一口。」他拍拍我說:「做人就是要講實惠,講現實。」告別後,他不再來電。到錦江飯店的事也就無疾而終。

去年冬天,上海的一位姊妹來信,談到這位老同學的近況,令我嘆息不已。她說他因為挪用公款,漏稅受賄,觸犯國法,現已被判處無期徒刑。又因他以前生活腐敗,拋妻棄子,以致孜然一身,沒有親人去看他,只有這位姊妹到監獄去看望過他兩次。他現在非常後悔,想重新開始,說希望像我們一樣,回到上帝那裡,過一個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

我特別叮囑這位姊妹,要嚴正的告訴他:必須接受耶穌基督,依著上帝的話去行,才是最實惠,最現實的。人生如夢,世間的榮華富貴只如曇花一現。有道是:「山下青松山上花,花笑青松不如它,有朝一日風雲至,只見青松不見花。」花必枯乾,草必凋殘,只有相信並遵行耶穌基督教訓的人,才是風雪不能吹倒的青松。只有上帝所賞賜的華榮,才是真實永存。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