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超過所求

蕭馬毓華

設若有人說:「感謝上帝,我先生得膀胱癌。我們兩人都很平安喜樂。」

你會有甚麼感受?如不罵他「神經病、宗教狂、自欺欺人!」才怪。最善良的,也免不了猜忖:「可能是悲痛過度,因此才有這種不肯承認,也不敢面對現實的表現罷?」

然而這卻是聖經的教導:「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至18)

可這是癌癥呀!怎能喜樂?怎應謝恩?聖經錯了嗎?基督教的神強人所難嗎?

一九九四年中,外子患上乙型肝炎,病情來勢洶洶,數月間達到危險狀態,體重驟降二十多磅,體能連二樓的睡房也上不去,隻好將床移到樓下書房,整天除了勉力爬起來盥洗進食外,隻是昏昏迷迷躺著。主診醫師要安排輪候替他換肝。

當時我已作了最壞的打算,連安息禮拜請哪位牧師主持都預定了;上帝卻奇妙的使他慢慢康復。到九四年終,外子己能回教會崇拜,用幹擾素控制肝炎;雖在九五年三月間發現尿血,但驗尿後呈陰性反應,便於夏初恢復出外事奉。

一九九五年六月底,外子再度大量尿血,體重不斷下降。驗尿結果卻仍呈陰性。當時有醫學訓練的肢體警告我,這可能是膀胱癌的象徵。我們約了泌尿科專家診斷,但最快的約晤也要兩星期後。在等候期間,我不斷禱告,求上帝別讓外子患上膀胱癌,因在外子肝炎病重時,他說過已準備好回天家,但說最受不了的是癌癥折磨。上帝沒有答允我的禱告,七月中旬,醫生証實外子患上膀胱癌,並於七月下旬施手術切除癌細胞。

靈修時唱到《感謝神》第二節的歌詞,我覺得好像上帝在對我說話:「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我求問上帝:「父阿,我願意凡事謝恩,也願意順服,更深信這事一定有你的美意在內。但請你教導我如何向不認識你的人解釋,為甚麼我要為外子得了膀胱癌謝恩?因為單單用『這癌病是魔鬼的攻擊』、『通過試煉,鞏固信心』,或『榮耀上帝的名』,並不能使不認識你的人了解你為甚麼不答應我的禱告。他們會嗤之以鼻,說我是盲目崇拜。」

上帝使我反覆思想以賽亞書五十五章八至九節:「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終於我領悟到為這事感恩的理由:以一名乙型肝炎患者而言,病毒延續的可能趨勢,首先是肝硬化,再變為肝癌。通常肝癌最長隻有六個月壽命,且痛楚不堪。當上帝容許魔鬼以癌癥打擊外子時,愛我們的上帝卻沒讓他患肝癌,隻得了初期膀胱癌,手術後連化療都不用,隻需定期檢查即可。這是上帝的恩典。

其實上帝因憐憫而不答允我的禱告,這已不是第一次。猶憶八八年元月,外子心臟病突發住院,急施血管繞道手術(triple bypass),病情危殆。同樣手術,通常三天即可從深切護理轉回普通病房,他則在第五天還未脫離危險期。主診醫師明說:「他病況嚴重,不過靠借來的時間生存。」我天天照醫院規定,朝八晚八的在候癥室,每隔一小時入病房看他三至五分鐘。深切病房那護士冷酷異常,對我的問題甚不耐煩。第一天還愛理不理的回答一聲,第二天索性叫我別再問,因為:「你期望有甚麼答案?難道在短時間能有好轉不成?」眼見她將外子反來覆去,當作一件貨物,而不是一個有生命的人似的看待;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悲痛,又不敢得罪她,便不斷地求上帝轉換一位有愛心的護士。上帝同樣沒有按我的禱告來成就。到醫生終於宣稱外子已渡過危險期了,這時上帝卻幽默地給外子換了別一位護士。新護士不但有問必答,平時也主動地展開交談;可外子卻嫌她抽血手重,每次弄得他很痛,又常忘記他喝水取物的要求。有一次更給我發現了她忘了插好輸氧器。我們這才醒覺,若上帝照我的祝禱成事,那麻煩可大了。萬一外子在危險關頭吸不到氧氣,那他豈不變成植物人?多可怕!是的,那冷酷的護士並沒照顧好病人家屬的情緒,可她卻將病人的病情處理妥當。她是將病人當作一件物體,但她沒出一點差錯。在最艱險的頭數天,她能不出錯地照料病人,才是最重要的一面,其他的都不相幹。你瞧,上帝難道有安排錯的事?!

所以,我們「應當一無掛慮,隻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至7)請緊記,是「凡事」,不是選擇性的,或是個別性的,而是每一件事。因為我們相信「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篇八十四11)但願「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篇十六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8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