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片面之詞

余銘志

可有試過,聽一位朋友訴說心事:某某人如何如何不是。你聽著聽著,沒有辜負朋友的信任和期望,還以信任,繼而投入感情,或與他一同感嘆唏噓,或為他大抱不平:

「真是豈有些理!」

「真是無耻無良!」

「太可惡了!」

如果碰著某某人是個基督徒,那就糟糕──株連九族:

「你看,基督徒都是壞人,我以後再不信了。」

然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如果幸運的話),你從另一個人口中,再聽到這個故事。咦,怎麼是另一個版本啊?簡直是兩個故事!

為甚麼會這樣?

就是這樣,這是常有的人間現象,英文叫作One side story,中國人稱作「一面之詞」。只不過,我們當局者迷,常常不自覺地跌落在「一面之詞」的圈套中。

如果我們留意法庭審訊新聞,原告與被告常常各有各的故事。一九九三年,美國羅省審訊兩兄弟同謀殺死父母案,兄弟倆把父母描繪得禽獸不如。死無對證,人們只能聽到One side story,一面之詞,父母完全沒申辯機會。這種案子很難公平。

像這類一方無法申辯的案子,我們在內心的法庭常有,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交往上亦常有;有時是由我們提供片面之詞,有時是由我們根據片面之詞而定案。

對人如此,對事如此,對神也往往如此。這是一種做人習慣和態度。

常聽人說:

「世上沒有神,如果有,這神一定很殘忍的。你看,世界多少災難,人間多少慘劇。」

「人死就如燈滅。誰都沒看過天堂地獄。」

「人類是進化的,沒有靈魂。北京人的骨頭都發掘出來了。」

片面之詞自有其理,但是,且慢判案,還要聽聽另一方的「供詞」。

許多非基督徒怪罪基督徒說:「你們自己信你們的教好了,怎麼老是要牽扯別人的宗教和信仰,還說別人不對。」

說的人不知道,這並不是出於惡意,而是求真的態度。欲盡量認真和客觀,了解各方面的實況,認識並分析各個宗教,不是以攻擊人為目標。說得切身一點,是要知道自己信的,是否真實可信;自己不信的,是否就不可信。研究比較,然後交流心得。

令人感嘆的是:人很感情用事,和誰好,就信誰;當然,若不相信朋友,難道相信陌生人嗎?但這樣就不是個公正的法官了。公正、公平應是不徇私,幫理不幫親。

我們常說世界上有許多不公平,卻沒考究,原來是因有許多不公平的人,做出許多不公平的事。

謠言可畏,謊言說了一百次就變成真理。為甚麼呢?感情用事、易信片面之詞,再加上懶得考究尋根究底,這都能助長以訛傳訛。多數人這樣,便如野火燎原,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真理反被埋沒抑壓,難怪「人間沒有真理」。不是沒有真理,是我們不肯去尋。主耶穌說:「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尋找,是突破愚昧、不公平和誤信謠言的好方法。對人這樣,對事這樣,對神也當這樣,這是一種人生態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