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9年6月1日
操縱之欲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創十六3)

撒萊跟隨75歲的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到不知名的地方去;就像廣東人的俗話說:「嫁雞隨雞」。即或到了埃及,當丈夫擔心她的美貌會為他招致殺身之禍,要撒萊認作是他妹妹,不披露他們夫妻的關係,她還是順從了。撒萊可說是聖經中順從丈夫的典範。

但另一方面,這位妻子也不都是被動的,她也有想操縱大局的時候。當神賜亞伯拉罕兒子的應許遲遲未能實現時,她便想要為丈夫,甚至為神出主意,把婢女夏甲給亞伯拉罕為妾,希望從她得到兒子,「成全」神的應許。撒萊這行動,對往後以色列人的命運影響極大!以實馬利的出生、他的後裔跟以色列人延至今天的對立關係,全是出於撒萊這主意。試想若撒萊沒把夏甲送給丈夫為妾,以實馬利從來沒有出生,今日的世界也許會太平得多呢。可見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讓人參與塑造世界的命運、歷史,莫過於此!但人本性上不能完全信靠神,想操縱環境、命運,往往會為自己帶來負面的效應。即或向來順服丈夫的撒萊,也避免不了這種想操縱環境的試探。

~徐道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9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9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