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饒恕就是「釋放」

關國瑞

今天我們正生活在一個非常不平安的環境當中,因著新冠疫情的影響,加上美國警察執法不當引起很多示威動亂,這兩件事似乎都被人與「種族歧視」連上了關係。其實人際間的「歧視」並不新鮮,任何時代,只要有人的地方,便有歧視;再加上人為的政治因素,人際關係只會越發被撕裂,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充滿了衝突、排斥、鬥爭、制裁、報復等。不難看到,這個世界越來越多混亂,越來越多仇恨,越來越多鬥爭不和睦。因為人們忘記了「仇恨並不能解決仇恨」,我們實在需要彼此饒恕。

一、恨是一種「無期徒刑」

主耶穌曾教導我們:「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是釋放)。」(路6:36-37)我們的心靈常常因著恨的緣故,不斷地被捆綁和煎熬。「恨」實在是一種無期徒刑。著名小說The Hiding Place《密室》的作者,為一位荷蘭虔誠的基督徒,名叫柯莉(Corrie Ten Boom)。描寫她的父親在二戰時,因為保護和藏匿猶太人而受連累,被關押在德軍納粹的集中營。後來她的爸爸和姊姊都死在集中營,她卻因為德軍的一個錯誤處理,竟然被釋放。1947年大戰結束後,柯莉為回應神的呼召,願意饒恕那些在集中營傷害過她的人。有一天,她在慕尼黑一所教堂,對著很多德國人講述她在集中營的經歷,她見證說:「我們只有饒恕,才能夠走出這種仇恨的捆綁。」散會後,有一個德國人走到她的跟前,對她說:「我以前在集中營裡面是個守衛,曾經作過很多壞事,我已經信了耶穌,是個基督徒,妳今天講得很好,能不能和妳握個手?」柯莉一眼就認出這個守衛,就是當年曾虐待過她、姊姊和父親的那個人,自己和家人被苦待的圖畫再一次浮現在眼前。「仇恨」讓她提不起手來,和這個曾經深深地傷害過自己的人握手。原來站在台上講「饒恕」很容易,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面對傷害過妳的人,就是連和他握手也很困難。她立刻禱告:「主耶穌啊,請祢將祢的饒恕給我,好讓我能夠饒恕這個人。」禱告完,她慢慢將手伸出來,當他們的手緊緊握著的時候,她才意識到,她真正地得到了釋放。原來戰爭雖然勝利,她還一直沒有被釋放,她的心靈還被緊緊地關在這個「仇恨的監獄」裡面。直到此時,她才真正體會到心靈被釋放,並且完全脫離了那個無期徒刑的捆綁。

原來「饒恕」不是個理論,而是一個被傷害的、被破碎的、被撕裂的心靈,能夠伸出手來,去接納那個曾深深傷害過你的人。可能有人傷得你很厲害,但是你不要讓別人的傷害成為你無期徒刑的監獄。有時候沒有看見那個人還好,一看見你就很氣,一想起就更氣。有時我們真的不容易伸出手來,跟得罪你的人和好。有一個稍有成就的商人病重,知道沒有辦法醫好,在彌留的時候,他交代家人一切的事情,最後他說:「我不喜歡某某人來參加我的安息禮拜。」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我們真有人仇恨到這個地步嗎?求主憐憫我們,千萬不要帶著這樣的仇恨,離開這個世界。送給大家一句話:「如果你要一時的快樂,那便報復吧。你若要一生的喜樂,那便寬恕吧!」心靈受傷越深,越難寬恕,時間只能短暫地療傷,真正的寬恕全靠恩典,是來自十字架的愛,求主恩待我們!

二、饒恕才是真的「釋放」

1. 聽耶穌怎麼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

•像天父般饒恕:我們做得到嗎?主禱文這樣記載:「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我不明白為何天父免我的債,會依照我如何免別人的債?後來我稍為明白,原來當我肯去饒恕一個得罪我的人時,我才能體會天父對我的饒恕,當我不肯饒恕別人的時候,我們還不明白天父的饒恕是怎麼樣的。天父對我饒恕,理論上我懂,但實際上我還沒有體會,直到我實際去饒恕別人時,我才會稍為明白天父對我的饒恕。

•要從心裡饒恕:才是真正的饒恕,不是表面的、虛假的敷衍,那麼,我的心仍未得著釋放。故此,要有寬大的心,和寬容的量,才能對人有寬恕的情!

2. 看約瑟怎麼做?(參創50:19-21)

貴為埃及宰相的約瑟,並沒有使用他絕佳的權柄和機會來報復哥哥們,反以寬恕代替刑責。當時他說了三句得著釋放的話:

•「我豈能代替神呢?」:他認定自己不是神,不能代替神去報復人,不能替天行道。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被兄長出賣,也有神的准許,因為我的生命不在人的手中。

•「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以親愛的話來安慰正在懼怕被報復的哥哥們,原來害人者,也許終日被自己所犯的錯煎熬,豈不是如同坐牢嗎?

3. 看耶穌在十字架上做了甚麼?(參路23:34)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新約時代開始於:十字架上的「饒恕」。舊約時代開始於:神為犯罪後的始祖,預備皮衣做為他們的遮蓋。「皮衣」象徵著一個生命的犧牲,同時也顯明了神的饒恕與接納。

三、現代版《雙城記》相同的故事,不同的結局!

曾發生在美國兩個城市,同樣是白人警察殺死黑人的案例,相同的故事,卻有完全不同的結局:

1. 第一件:最近發生在Minneapolis,白人警察用不當的方法,跪在黑人George Floyd的頸上,令他窒息而死。坦白說這位警察應該不是故意殺他的,而是執法過度所犯的錯。那個黑人也是個慣犯,曾多次入獄,這次因吸毒不能受控制,還使用了假鈔,白人警察對他逮捕而引致誤殺。因為這事件引發幾乎全國的示威遊行和暴動,暴徒也借故到處進行打、砸、搶、燒、殺;也藉著「無公平便無和平」之名,到處做不公平和破壞和平之事。甚至中國人、少數族裔、黑人也受害,財物和人命遭受極大的損失。加上這事被利用、被包裝、被美化、被政治化,已經完全變質和變調了。罪犯被塑造成烈士,反而帶動了更多的種族歧視,仇恨也越發加深,並且越演越烈,至今仍未平息。

2. 第二件:發生在Dallas,一個白人女警官Amber Guyger下班回家,進錯了別人的公寓,她看見一個黑人正在邊看電視邊吃冰淇淋,以為他是闖進來的小偷。因為害怕,她連開兩槍把這個黑人打死。這個被殺的黑人,是個26歲的青年Botham Jean,他不是那些在街頭違抗警察的遊民,他也沒有坐牢的記錄,甚至沒有吸毒酗酒,而且是大學的高材生,是當地有名的會計公司的會計師,他還是教會敬拜團的領袖,他是個基督徒,有著大好前途的青年。一年後,2019年10月2日,女警官被判十年徒刑,並且即日執行,宣判之後,她已經泣不成聲。當時死者18歲的弟弟Brandt Jean要求向已被判刑的女警官說話:「若妳會為殺我哥表示道歉,我會原諒妳。我知道若妳去找神,祂也會原諒妳。我愛妳像愛其他人一樣,我甚至不想妳坐牢,我希望妳將生命回歸基督,我相信我的兄弟也會有同樣的希望。」然後他向法官請求說:「我可以給她一個擁抱嗎?我可以嗎?」他問了兩聲,法官Tammy Kemp猶豫了一下就准許了。當兩人擁抱時,其他人已泣不成聲,法官Tammy Kemp也忍不住流下淚來。兩人非常令人震撼的擁抱,以憐憫和饒恕來結束這個謀殺案的裁判。後來法官也擁抱了被判刑的女警官,並且把一本自己的聖經送給女警官,並勉勵她說:「請在獄中好好讀吧!」

你有沒有發現其中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其實德州的女警官殺黑人青年之事,比Minneapolis的George Floyd被殺之事更加嚴重,因為George Floyd是因白人警察執法過度而死的,而這個女警官是故意殺人的。George Floyd是個罪犯,不久前才從五年的監獄裡被釋放出來,有很多不良紀錄。有兩份驗屍報告證明,他身體裡面曾吸食過三種毒品。他在事發時也不受控制。但是被女警官所殺的黑人Botham Jean,是個非常優秀的青年。他被槍殺,完全是女警官的錯。相比之下,是不是這個案子更為嚴重?但是很多人都不記得這個案件,可能都沒有聽過。去年才結束的這個可怕的殺人案件,卻以基督的信仰,偉大饒恕的愛作為完美的落幕,沒有人示威遊行,沒有暴動,同時也沒有被高度的報導。為甚麼?我想很可能是因為這個案件是關乎基督的信仰,受害者的弟弟以言語和行動,把基督的愛和饒恕,表現在這位無故殺死自己哥哥的白人女警官的身上,假如沒有耶穌的救贖,這確實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可能因為這個緣故吧,人們不願意大事宣揚這個新聞,因為沒有可以利用的價值。

其實,「饒恕」並不是讓傷害你的人逍遙法外,不需要付上任何的責任,正如死者家人的饒恕,沒有讓那位女警官逍遙法外。可是,自己的心靈已經得到醫治,不被捆綁,從「無期徒刑」得著釋放。今天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也正在被仇恨所撕裂,仇恨絕對不能解決仇恨,人們太需要來自神的饒恕。求主憐憫我們,使用我們能夠更正面地、更主動地活出耶穌的愛,活出基督的信仰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