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領家人歸主的心得

王朝暉

感動

1996年我和妻子第一次參加佈道會時,聽到牧師講解耶穌醫治大痳瘋病人的故事(參太8:1-4),心裡很受感動。我與妻子原在上海醫科大學受過一點醫學訓練,但從沒聽過這超然的愛和身心靈的醫治,頓時深受感動,淚流滿面。我想到我的家人親友都曾活在歪曲與隱藏的羞辱中,若是他們也能遇見這位永生的主該有多好啊!

那次佈道會上,聖靈感動我們一起決志信主,也在我們心中播下向家人傳福音的種子。受洗後,我與妻子一同經歷神的信實,在教會中學習敬拜事奉。每次唱到「聖哉,聖哉,聖哉!萬軍耶和華,祂的榮耀充滿全地」,我都非常感動,好像被主的雲彩所包圍,見到主聖潔和慈愛的榮光。主啊,我的家人還活在黑暗之中,何時他們可以得蒙拯救,得見主聖潔慈愛之光?那是我的感動,也是我的禱告。

不久,我參加聖經課程,印象極深的是永生的問題——天堂地獄是非常真實的事。「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祂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作的纏住了。惡人,就是忘記神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詩9:16-17)「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不行,如果陰間死亡是罪的咒詛,天堂平安乃是基督裡的賞賜,我定要把福音告訴我的家人!

準備

把感動變成行動,需要準備的過程。第一次回國的前一年,我們剛好信主四年。像大學生經過四年的學習與實踐,我們開始「家族宣教」的籌備工作。神的話鼓勵我們積極為回國的分享作準備,以賽亞預言施洗約翰在基督來臨前的工作是預備人心的工作,「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崗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賽40:3-4)我們那時的禱告是:「主啊,指示我們如何預備神的道路,求神挪去家人心裡的抵擋,能讓神的話語有落腳之地。」

論到家人的心,確實如先知所說,是高高低低與崎崎嶇嶇。我母親雖然沒反對我信主,卻在電話裡婉言拒絕我向她傳福音。她很關愛我,希望我所信奉的基督在異國他鄉保佑看顧我;但她的處境比較窘迫,因為外婆虔誠信佛。母親表示等外婆過世後會重新考慮基督信仰。我父親那時對我們的信仰沒表態,岳父母則持反對態度——他們是成功的企業家,勤勞能幹,當時在國內興辦獨資企業,盼望我們在美國好好讀書,也能像他們有創業精神,在美國大展鴻圖。他們認為基督信仰麻痺人的思想,分散與浪費人的精力,為此在電話裡批評道:「信仰上帝有何用途,難道黃金自己會從天上掉下來不成?」

因為知道傳福音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對家人的反應有心理準備,就常常為他們禱告,求主賜給我們合宜的態度與話語,而不是與他們針鋒相對地辯駁。

在一次與妻子一同為具體行動禱告時,我們都感到,在回國前一年先給所有家人每月寄一封有關福音的信做預工,因基督把祂的話比喻成種子,人心如土壤(參太13:1-13)。寫信還有好處,因為「家書抵萬金」,他們可能不只讀一次。為此我在日曆上每月標下一日寫信,妻子修改編輯。

那時我們的兩個孩子都小,五歲和一歲,加上我們都上班,還有教會小小的服事,生活非常忙碌。但神的愛激勵我們,所以我們回國前寫了十來封書信。內容基本上根據教會福音班分享的題目,如:有沒有神?是創造還是進化?聖經是本怎樣的書?罪是甚麼?耶穌是誰?十字架的救贖,與復活的基督等。書信的開始都會先感謝他們對我們兒時的關懷與照顧。

感謝神話語的奇妙,祂先在人心裡作了撒種的工作。

踏上回國路

踏上回國的路心情又興奮又艱難。興奮的是要與久別的親友團聚並且分享福音,艱難的是路途遙遠,孩子幼小。我父母與岳父母都有諸多兄弟姊妹,還有表兄堂妹,加上我與妻子在同一城市,所以我們要同時拜訪的親戚實在眾多。為了感謝親友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幫助,我們為他們所有人都準備了小小的禮物。教會弟兄姊妹知道我們回國傳福音給家人,願意為我們守望禱告。

經過近20小時的長途飛行,到了中途站上海。七月中的上海非常炎熱,那幾天剛好遇上反常高溫,在路上行走如同走在火爐中。我們住在堂姐家,她雖在大學期間信主受洗,但對真理認識不清,加上家庭工作變遷,姐夫不信主,到上海後就離開了教會,還在床頭擺設佛像,聲稱信甚麼都可以。我試著與她再次分享基督信仰,她卻堅持她當時的錯誤(不過主憐憫她,使她後來重歸教會與正統信仰)。我傳福音的第一站就遇到挑戰,第二天,老二感冒發高燒,旅途難度更大。然而,我們向神默默禱告,不改變我們傳福音的計劃。

撒種與收割

經過一夜火車,我們終於到了久別的故土溫州。看到家鄉的草木,我的心被濃濃的鄉情填滿。雖然溫州被稱為中國的「耶路撒冷」,我們的家人卻都在神的家門之外。但神的愛超越時空,使我們在異國他鄉得到祂的救恩,現在要回來與家人分享。我的心何等感恩!基督的愛,使我這個在貧苦中長大的孩子,居然可以上中國重點大學,並有機會去美國留學深造,這些難道都是偶然?神在我們生命中有美好的計劃,祂給予我們的特別機遇,當有祂的美意。不管前面的道路如何,我的心中好像燃著一團火,沒人能夠熄滅,儘管我們的周圍好像都是黑暗。

雖然以往的信件作了一些預工,見面的機會還是非常關鍵。為此,我們預先把我們在美國生活的照片輸入手提電腦,做了一些佈道幻燈片,還有最後的邀請呼召圖片。在每家拜訪敘舊或是用餐之後,我們開始介紹這些照片,然後用幻燈片把他們帶到主的跟前:基督在地上說了甚麼,做了甚麼?最後呼召邀請信主。

聖靈與我們同在!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主,但有相當多的人表示願意。那時,我那個笨重的手提電腦真的派上用場,因為有很多親友要一一拜訪。我當時也沒甚麼創意,就一直重複內容,到後來我的老大(那時六歲)看到我放幻燈,圖片一出來,她就開始幫我說。幾年前我們帶她到泰緬短宣,在那裡給兒童佈道,為主所用。感謝神在她童年時就訓練了她。

在整個行程中,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用電話向遠在寧夏的親戚傳福音。他們也收到我們的福音書信。那天是我表姐接的電話,一番敘舊後,我們就提到信仰的事,我給她概括了福音的內容,她居然同意接受基督為她的救主與生命的主。我帶她作了決志禱告後,她興奮地告訴我,說不知為甚麼一大早起來就覺得很高興,好像今天會有一件很好的事在等著她。我也喜出望外,因為基督確實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7)

讓我最感恩的是向大姑父傳福音。那時我大姑媽還沒信主,雖然特別關懷我的成長,但時常嗤笑我,打斷我傳福音;而我的大姑父是有學問的人,曾是溫州商業局局長。他一見到我,就談及我每月的書信,說他都一一細讀,感慨很多,只是不知如何寫回信。在愉快又輕鬆的氣氛裡,我再次與他回顧福音的內容,沒用幻燈佈道,他就決志信主了。回美不久,得知他被發現患晚期胰腺癌,三個月後就被主接走了。現在回想,若我們那時不順從主的帶領,而是猶猶豫豫,不及時向他傳福音,那他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聽福音蒙拯救了!真是感謝主。

回美後,我們與為我們代禱守望的弟兄姊妹一同歡喜快樂,不過當人問及他們何時在當地教會受洗成長時,我們沒有答案;但相信基督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在接下來的年日中,我們開始守望,為這些信主的家人禱告,求主預備教會,並且為那些還沒信主的求恩。同時,我們再有機會回國時,開始給他們帶聖經、福音書籍、光盤佈道錄音或視頻等。

生根

經過近十年的禱告與守望,神蹟發生了。有一天,我表姐告訴我,她的女兒要在當地一個教會歸入基督。原來,他們雖然去教會,卻認為先前我帶給他們的磁帶光盤中的見證太精彩,就傳給朋友與鄰居。結果一個朋友因為聽磁帶而悔改,信主受洗,不久後,反過來常帶我表姐的女兒去聚會。那段時間,表姐的女兒遇到很多挑戰,發現了人生真正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裡。聖靈幫助她,使她的心依靠主,又有了主裡弟兄姊妹的支持。聽說她常常看聖經到深夜,飢渴慕義到天明。對於這些變化我們當時一概不知,直到她受洗後才聽到如此見證。

我的表姐與大姑媽雖然決志,但一直沒受洗。四年前我接到表姐電話,她當時開始跟女兒去教會,認識了一位是高齡產婦的姊妹,孩子出生後有先天性心臟病,須做手術才能活命。據當時上海最先進的兒科醫院診斷,心臟手術要分三次進行,最後結果是小孩可以活命,但心臟房室將會有缺損,會造成終生殘疾。孩子的父母得知我在美從事醫藥研究,就盼望我能為他們打聽聯繫醫院。說不定美國醫術高明,可免去孩子將來的殘疾。

感謝神,聯繫醫院之事進展非常順利。孩子及父母不久安全抵達波士頓,手術一步完成,非常成功。醫生說,孩子恢復後將無異於其他正常小孩。消息傳來,在溫州的教會頓時讚美沸騰。為了這個受苦的孩子,他們整個教會曾輪流禁食禱告。送來就醫時,孩子骨瘦如柴,面黃如蠟;如今又白又胖一切正常,真是神蹟!孩子的父親原本拒絕基督,經歷神奇妙的帶領後,願意悔改,在回國的那個夏天受洗歸主。我的表姐與大姑媽再也沒有理由懷疑神的信實,當年也受洗歸入主基督。第二年,我的表哥與嫂子也在他們的教會受洗歸主。

未完成的工作

回頭看到神在我們家人中的作為,實在超過我們的計劃與想像。儘管我們未信的家人還有許多,難度不小,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祂的工作尚未完成。

我妻子有兩個兄弟,第一次回國時,對福音從反對到接納,甚至表態願意接受。但多年後,兄弟倆因事業衝突不和。大哥在我們前幾年回國之際,要求我們不要再煩他,說他已決定信佛,並宣告與基督「無緣」;弟弟車上掛著財神與金元寶,常與朋友醉酒到深夜,弟媳怨他,並求得古印度大師的「大智大慧」,願獨立清淡度人生。再者他們的獨資企業蒸蒸日上,在生活上越來越「完善」,我們傳的福音對他們沒有任何吸引力。

2016年初一晚,我回家發現妻子臉色愁苦,原來她弟弟出差在外,與朋友喝酒過度,回旅館就胃出血不省人事,到第二天中午才被旅館服務員發現,送醫院搶救。因酒精中毒,弟弟腎臟衰竭,昏迷不醒,生命危在旦夕。我們一同跪下求神救他性命,更讓他靈魂甦醒,從此歸向真神。感謝主垂聽眾弟兄姊妹及我岳父母的祈求(岳母已決志受洗,岳父未表態),經過三天的搶救,弟弟終於脫離險境,住院一個多月後平安回家。住院期間,他通過微信表明信耶穌,我妻子回國看他時,確定他的信是真實的。她帶弟弟每日讀聖經,並找到一家教會,現在幾乎每個主日都參加教會崇拜,有時唱主禱文時,還熱淚滿面……。

神在我們家人中開始的工作,神繼續在做。願神的感動也隨著你,傳福音使家人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1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