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家庭祭壇帶來的祝福

麥張偉芬

能力與覆庇之源

主耶穌沒有應許賜能力給 那些由許多人組成的國會、行政 及立法會,卻應許賜能力給兩個 以上、奉祂名聚集祈求的人。家 庭由一男一女組成,生兒育女之 後,成員就在兩個以上。一家人 聚集一起敬拜及禱告,主耶穌的 能力必覆庇這個家,撒但就沒有 能力去侵佔及摧毀它。教會中如 果眾多的家庭也舉行家庭祭壇, 主的能力必使教會得著復興。

有父母問:我們一家人都有 祈禱、讀經的生活,只是未能在 時間上配合得來,各自實行。雖 然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日有益處, 但聖經應許有兩、三個人同心 禱告,才能在屬靈層面達到捆綁 和釋放之效(參太十八18)。所 以家庭成員必須一同實踐主的教 導,才能經歷主的覆庇。

把神的話放在首位

申命記六章4至9節說:「以色 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 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 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 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 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 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 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 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 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這裡告訴我們實踐家庭祭壇 五件要注意的事:

  1. 各人當把神的話銘記心中。
  2. 父母要慇勤把神的話教訓 兒女。
  3. 在任何環境中,各人都要談論 祂的話。
  4. 不論做或看事情,都與神的話 結連。
  5. 我們要書寫神的話,並把它傳 開去。

先背誦,後理解

猶太人一直沿用先讓孩子熟記、背誦神的話,才慢慢教導他們明白、遵行。聖經教導我們的方法,是先幫助兒女把神的話語藏在心中,然後慢慢消化,在生活中逐漸明白、應用。但我們常怕兒女年紀小,不宜要他們「死背」,以為待他們長大明白後才背誦,便錯失了大好機會。

比如家中有三歲的兒女,可選一些短小的聖經金句,讓他們背誦。藉家庭祭壇的時間,加以講解。相信聖靈亦會在孩子的心中動工,讓他們對屬靈的事物有所領受,而且根苗茁壯。

運用不同感官

然而,孩子在器官功能上各有所長,視覺、聽覺、觸覺各不相同。男孩學習往往用眼睛多於聽覺,所以常不能專心坐定聽講;而女孩聽覺較強,較能專心。申命記這段經文當中的「教訓」,是要訓練兒女用聽覺學習,「談論」是讓孩子抒發他們對與神關係的感受,對感覺強的孩子較能帶來感應。「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是關乎視覺的,以圖像(文字也是一種圖像)幫助孩子容易記憶。「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表示要兒女以行動去告訴別人自己信仰獨一真神。觸覺強的人,特別有發揮的空間。

對聽覺強的孩子,我們可以多用口授、講座、錄音帶等幫助他們。感覺強的,宜從直覺的方式入手,例如內心感應、情緒衝擊等,效果最大。視覺強的則可以多用眼睛學習,如運用各種視像器材、圖表、讀本等。觸覺強的,可以從樂器、運動、書法、畫寫等去學習,效果更佳。

得著第一手的屬靈經驗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家庭祭壇能預防靈性的軟弱。很多時候在生活的衝擊和挑戰下,信仰會變得無力面對。特別當小朋友步入青少年階段,心理和生理的變化,加上環境和人際關係的壓力,使他們容易與神、與教會疏離。

我的二兒子六歲時,有一次聽到他鏗鏘有力地作出這樣的禱告:「天父,求袮叫我的心靈不要被敵人打敗。」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心靈」、「敵人」、「打敗」等詞句,都顯示出他有一些深刻的掙扎,是一種屬靈的經歷。他的敵人是誰?他如何給打敗?他理解甚麼是心靈嗎?第二天,我用柔和的話語,問他這句禱文背後的意思,是不是發生了甚麼?原來,「心靈」就是指他的心臟,「敵人」就是細菌、「打敗」就是病倒了。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已學會把他心靈的憂慮和惶恐與天父連接起來,他對天父的信靠,是別人不能奪去的。

讓兒女清楚接受救恩

有人問:「最偉大的神學院在哪裡找呢?」答案就在家庭裡。父母翻開聖經,讓家人一同唱詩、讀經、禱告;一同分享、見證。那兒就是最原始、最寶貴的神學院了。兒女從家庭祭壇所領受的敬虔模式和堅定不移的信心,會植根在他們心裡,使他們堅定不移地跟隨主。

華人的父母很重視帶兒女去補習班、樂器班、活動班,甚至去外地旅遊,這些學習確為他們的成長帶來一些好處,但我們是否有計劃的帶領他們去認識主耶穌,幫助他們把生命植根於神的話語,而且不假第三者幫忙呢?

擴闊兒女屬靈的視野

在舊約不同的時代裡,在以色列公開的信仰慶典或集會中,孩子都在他們中間。包括以色列人入迦南時,第一次築壇獻祭的聚會,「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話,約書亞在以色列全會眾和婦女、孩子並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面前,沒有一句不宣讀的。」(書八35)王國時代一次全國的禁食禱告會中,「猶大眾人和他們的嬰孩、妻子、兒女,都站在耶和華面前。」(代下二十13)以及被擄歸回後重建城牆的奉獻禮時,「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尼十二43)

有時雖然父母也會感到靈命不太好,但也不要放棄家庭祭壇。因為縱然我們不完全,甚至仍有一些罪纏繞我們;但仍需要透過這祭壇去啟動兒女的屬靈胃口。說不定兒女還會把我們擔憂的事帶到禱告中。

沒有設立家庭祭壇,只靠主日學或兒童崇拜,每週提供一頓的靈糧,是不能滿足饑渴慕義的心的,孩子會「營養不良」。當他們每天面對學校無神論的教育,世俗化的標準,要他們百毒不侵,專一愛主,實是空想。

靈命與關係持續向前

家庭祭壇就像一個容器,盛載著各式各樣出人意外的情懷,製造了一個空間;讓父母可以聆聽及回應兒女的心事,包括教會及學校生活的經歷、友儕的嫌隙、光彩與不光彩的煩惱。

父母亦可按兒女的能力,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例如工作上的裁員、事奉中的難處、生日、結婚週年感恩、疾病醫治等;讓他們學習分享父母的喜與憂,並同心交託禱告。這樣的經驗在彼此不委身、關係較薄弱的世代裡,實屬至寶。

教會得著復興

教會由不同家庭組成。孩子若能在家庭祭壇中得著造就,就不會在教會裡逞強叛逆。像有時一些孩子會在聚會中,不停與鄰坐說話,或者不高興時躺在地上,又或跟其他孩子相爭不休。倘若很多孩子是這樣,導師教導及帶領崇拜的精力就會被分散。週而復始,教會就會失去發光的見證。

家庭祭壇可以幫助孩子學會主動去與主交往、敬拜祂,安靜地聆聽神的話,不怕在別人面前禱告。若更多兒童、更多家庭在靈命上有穩固的根基,他們就會像流通的管道,把神的慈愛和恩典散發出去。我們也可以期待神更多、更大的工作,教會便會復興。

家庭祭壇示範

獨特的指紋(經文:詩八3至4)

目的:讓小孩子認識神所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並沒有重覆。而且各人的恩賜也是適時的。

實物預備:一個印台、幾張白紙,寫上:「神創造我獨特的指紋」、放大鏡、濕紙巾。

建議程序:選唱有關神創造萬物的詩歌。

重覆誦讀所選經文數遍。

各人輪流把大拇指放在印台上,並即時印在白紙上。

用放大鏡輪流看自己及別人的指紋有否相同,表達各自意見。

提問:神造的指頭是用來做甚麼的呢?我怎樣參與神的計劃呢?你贊成 有複製羊、狗,甚至複製人嗎?讓孩子表達意見,分享他們的心思意念。

彼此謝恩,感謝神創造獨特的我們,並分享近況,彼此代禱。背誦詩篇八4。

(蒙允許摘錄自麥張偉芬:《家庭祭壇》,香港:更新資源出版社有限公司,2008。此書並附有26篇家庭祭壇的程序建議,可供實踐家庭祭壇半年之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1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