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哪裡有和睦?

錢志群

有人的地方常有紛爭,家庭有糾紛吵鬧,單位有勾心鬥角,黨派有政治鬥爭,種族有隔閡矛盾,國內有暴亂內戰,國際有衝突戰爭等等。即便是世界強國的美國,同樣不得安寧。除了在國外的軍事行動,還有兩黨的無休止鬥爭。種族矛盾也是此伏彼起,少數白人警察的暴力執法事件也是時有發生,特別是在政治的摻合下,甚至引爆了各地的示威遊行及打砸搶犯罪活動。和睦相處似乎是人類的一種奢求。

以色列歷史上的大衛王,曾有一篇只有三句的短詩,對和睦的讚美和詮釋卻是意味雋永:「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133:1-3)在大衛王感慨中,天地間最美好的事就是弟兄般的和睦同居,又善又美又福,是一舉三得的事。

一、和睦是美善的

當大衛王在以色列民族的三大節日期間,看到以色列12個支派成千上萬的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耶路撒冷城同心敬拜神的融洽氣氛,便從內心深處發出感嘆:這是多麼美好感人的一個場景。你們看哪,這麼多人頭攢動,互不認識的人群都因為共同的父神,都因為共同的節慶,如此和睦,親如兄弟,友愛相處,這是多麼溫馨的場面。想想自己的一生,從少年開始,他曾經被掃羅王追殺十幾年,然後才正式被立為以色列的王。在以色列民飽受內戰之苦,好不容易安定下來以後,大衛王的兒女們又互相殘殺,又爭奪父親的王權,連骨肉之間都是仇恨。有如此經歷的大衛王,看到了和睦同居的場面又何嘗不會感慨萬千,有如陰雨霏霏多日後看到日出日照時的心情。

像菜餚裡沒有鹽就一定不會出鮮味,想要有這樣的和睦,就一定要克服人從娘胎裡就遺傳來的貪婪、嫉妒、驕傲、仇恨等等自私本性;就一定要拆除人與人之間一堵看不見的牆,這牆讓人相互設防,相互猜忌,相互算計;就一定不能因地位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而產生對別人的歧視。只要有彼此謙虛、溫柔、忍耐、包容的心,即便被傷害,也能饒恕。

聖經中的約瑟,年少時被嫉妒他的哥哥們賣到埃及在異國他鄉做奴隸,又被主母陷害入獄。後來,神將他救出監牢,又賜他機會成為一國宰相。在他家鄉遇上大饑荒,哥哥們來討飯保命又沒認出他的時候,他卻沒有因此報復,而是施以援手,寬以安慰,從此父親帶著11個兄弟及其家屬70多人遷到埃及和睦同居。設想一下,約瑟因恨而報復,雖合人之常情,但就不會看到神所喜悅的善與美。

只要真的和睦,人們之間的誠實、關愛、寬恕、喜樂等美好品性便會散發出一種馨香之美。真正的和睦受到國籍不同的影響嗎?受到政黨不同的影響嗎?受到身份地位不同的影響嗎?即便是不同種族也不會受影響。世世代代有無數的宣教士到異國異族傳福音,獻上青春甚至獻上生命,獻上自己甚至獻上下一代,他們無私無怨無悔,他們因為神而和睦同居的見證故事,哪一個不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二、和睦是屬神的

詩中,大衛王用兩個比喻來幫助我們理解和睦的寶貴,一是將和睦比作舊約膏抹祭司的油。舊約大祭司受膏時所用的聖油(參出29:7、30:23-33)香氣四溢,不是普通的油。澆在大祭司亞倫的頭上,又流到他的衣襟,其芳香和聖潔象徵著神祝福以色列12支派的所有子民。二是將和睦比作黑門的甘露。黑門是以色列境內最高的山,海拔約2,800米,常被濃霧籠罩,所以露水多如降雨,降落在下面的錫安山地面,為地面的植物帶來充沛的生長水分。

這兩個比喻裡有三個動詞:澆(澆在頭上);流(流在鬍鬚和衣服上);降(降在錫安山)。這三個動詞無論是澆,是流,還是降,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從上而下。和睦也如此,同樣是從上而下,也來自於天上的神。貴重的油象徵著神的聖靈澆灌我們基督徒,黑門的甘露象徵著神的恩典降在教會裡。一切真正美好的事只能源於天上的神,因為神是一切美善的源頭。

神在創造天地萬有和人類時,將一切納入四大和睦關係之中:一是被造的萬物之間是和睦的,山山水水、日月星辰,都井然有序,有規律可循。二是人與其他被造萬物之間是和睦的,神把各樣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帶到亞當面前,由亞當為牠們一一取名,他們互不傷害。三是人與人之間是和睦的,亞當眼一睜,見到神造的夏娃就那麼甜蜜地讚美她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四是神與一切被造物之間是和睦的,神與人時常照面。那時天上地下,一切一切都和睦同居,又美又善。

但是好景不長,亞當和夏娃貪心不忠,偷吃了神警告不能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猶如平靜的水面上被扔下一塊石頭,從此所有四大和睦關係都被破壞:地上萬物之間不和睦了,一同受咒詛,此後有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動物與人不和睦了,神用動物皮給亞當和夏娃遮羞,說明動物因人而死,地上長出荊棘和蒺藜讓人汗流滿面才能糊口,人本來是神用土而造,最後還要歸於塵土,被土所埋;人與人不和睦了,亞當和夏娃的骨肉之情沒有了,開始指責;人和神不和睦了,人對神不忠心,沒有了神的性情,神將人趕出了伊甸園。

神造萬有的和睦就這樣被破壞了,神自然傷心難過。慈愛的神於是預備救恩,要重新塑造這些美好的和睦關係。神就從解決人的罪入手,與人立下各種約,讓人認識到自己的罪,且認識到自己無法自救,於是神又差派獨生愛子主耶穌降世,代表人類與神重新立下新約。為這新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獻上了生命的寶血,來塗抹我們的過犯。凡信祂的人,與神之間的罪的攔阻就被挪掉了,人與神就能重新和好。然後聖靈教導和幫助我們,效法基督,活出神的品性來,慢慢學會不驕傲,不嫉妒,不仇恨,不求自己的益處,努力愛人如己。主耶穌對我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當然做到這一點不容易,所以聖經勸勉我們:「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來12:14)「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14:19)「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7-18)

我們跟神的關係總是離不開跟人的關係。很多信徒與主內弟兄姊妹、與家人、與鄰舍的關係都糟糕,卻想與神親近,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錯誤想法。要與神親近,就必須與人和睦。「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4:20-21)主耶穌說過:「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神不接受我們的禮物,目的是要催逼我們盡快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問題,追求與弟兄和睦。你來教會敬拜,你來領聖餐,你來做事工,先要解決與弟兄不和睦的問題。除了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當和睦相處,家庭成員之間、鄰舍之間、同事之間,不管膚色如何,不管文化如何,都當和睦相處。否則,我們事奉的果效就受影響,就難讓神悅納我們所做的。我們不原諒人,神也不原諒我們,至於別人的對錯,由神來施行公義。和睦能檢驗我們的生命裡是否有美善,有改變,有聖靈的同在。

三、和睦是蒙福的

慈愛和睦是神的良善本性,是神對我們的願望,如果我們順服神的旨意,追求與人和睦,就有神所賜的福分在其中。比如我們和鄰居關係沒處理好的話,鄰居就可能常給你找麻煩,那麼教會友人在你家聚會時停車、後院燒烤等等,都可能會引起鄰居的抱怨。這樣你心中的平安和喜樂都會受影響。在美國工作面試時,都很在意你與同事是否能和睦相處,一旦了解你不容易和睦,對方就不會接受你。夫妻之間如不能和睦,家庭幸福和兒女成長都是枉然。如果教會裡不同心合一,神的名就會受虧損,主內的扶持和屬靈的成長也都會大打折扣。

和睦相處,不僅有神對我們今生的賜福,更有未來無比美好的福分為我們預備。將來要去的天堂,是一個和睦無比的地方,那裡有神命定的福,神起初締造萬有的和睦在更新的意義上回歸了。那時就連人與動物之間也會重現難以置信的溫馨畫面:「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賽11:6-8)人與人之間不再有自私、貪婪、嫉妒、仇恨等罪性的捆綁,從此真愛相處。人與神更是親密無間:「『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21:4-5)人在那裡與天使們同聲讚美敬拜我們的神。

讓我們遵行神關於愛人如己的誡命,讓我們記住神給我們的應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