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写作,神的呼召

文文

小的时候,有次父亲说:“你的哥哥擅长乐器,你什么都不会。”此言和许多的伤害一起扭曲了我。从小到大,我一直都轻看自己,觉得自己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

许多年以后,有一些陌生人对我说:“非常感谢您的文字。”让我的心灵得着医治,甚至让我觉得活着有盼望。那样的时刻,我总会流泪默祷:“天父,感谢祢赐予我写作的恩赐,让我知道自己也可以荣耀祢,是祢的怜悯成就了我生命的意义与价值。相信在天堂的父亲,看到今天的我,也一定会为我自豪。”

理想冲击着我的心灵

初中有一年,我的作文获得温州地区作文二等奖,这是我生活中微乎其微的乐趣与荣誉。也许从那时候开始,我的理想就是长大了要成为一名作家。后来我再也不敢谈我的理想,因为数理化不及格,我连高中也是勉强毕业的。

年轻时,我就蒙恩信了主,受洗加入教会。虽然那时我有了一份高薪的工作,但我的理想是能读神学,成为传道人,创办一份纯正的基督福音杂志。30岁后,青春渐渐离我远去,我没有爱情,没有学历,唯一拥有的是父神的同在和安慰,唯一强烈的心愿,仍然是要成为宣教士。但这个理想我不敢多讲,因为那时会有许多人觉得我是癫狂了。写作,自然也就放弃了。

有一天,圣灵特别将圣经的一句话放在我心里:“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书1:9)我清楚听到那来自天上的呼召,知道唯有那十字架之路是最蒙福的路,就坚定不移地回应了神的呼召,因为我坚信天上的门是爱我的主基督为我打开的,祂开的门,没有人能够关上。我心中的理想再一次强烈起来。

神一步步成就祂在我身上的计划,祂带领一位满有神慈爱和智慧的美国宣教士成为我的丈夫,深深地爱着我。

我移民到美国三个月后,就迫不及待地进了神学院去读书。神学院有英文、韩文、中文。我自然选择中文修课。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我的理想又回来了:“我要成为一名基督徒作家。”

基督教的报刊杂志在洛杉矶很少,只有两三份。其中《海外校园》很吸引我。读了很多见证故事后,2004年的一天,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将自己的婚姻见证邮寄给《海外校园》杂志,没有想到,此文居然被发表出来。当我拿到杂志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用“欣喜若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神,我的天父,怜悯着一个渴望以文字来服事祂的孩子。

“我要成为一名基督徒作家,我一定要实现我的理想。”理想,浪潮般强烈地冲击着我的心灵,又如盘石之坚固!

写作路上的一路坚持

刚进神学院的第一个学期,写论文几乎是不知所措,每一篇论文都是祷告苦苦求来的,文笔自然是“惨不忍睹”。先生不懂中文,所住的小镇几乎没有华人,华人教会是牧师和我们三个家庭开始的。有一次,我鼓起勇气将自己的论文给牧师看,求教牧师。牧师寥寥几句的提醒竟然给我很大的帮助。读神学需要大量的阅读和做笔记。两个学期下来,写作慢慢顺手了。

“我要创办一份纯正的福音杂志”这个心愿又涌上心头。怎么实现呢?不知道。只知道持续不断呼天唤地为神兴起文字事工祷告。记得写了一篇《简爱》的读后感,投稿到《传扬》杂志。编辑来信说可以发表,但不知怎么回事,很长时间竟然没有消息了。这对我实在有点打击。不过,我没有放弃,一边写,一边留心洛杉矶哪里可以投稿的。偶然在超市发现有份《山行文化报》,好像是基督徒办的,便将几份习作投稿过去,都一一发表了。到如今,我仍然感谢《山行文化报》,对我的写作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后来,陆陆续续在《使者》、《传扬》上发表过几篇文章。基本上是写写停停。我不知道写些什么,文字也不成熟,我心里开始抱怨:“神啊,我那么喜欢写,怎么就没有人来培养我?”圣灵一直提醒我:“我不是一直在带领教导你吗?”我总还是自卑。

2006年我无意中知道还有写博客这回事,便天天写。有时候写几句话,有时候写一篇生活故事,或是读经心得。总而言之,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着写着,《良人日刊》便诞生了。《良人日刊》完全是一份纯基督教“杂志”,设立了很多的栏目。还有喜爱写作的弟兄姐妹投稿过来,算是实现了“办杂志的心愿”,也过了我的“总编瘾”。有中国的弟兄姐妹通过我的推荐,文章发表到美国的中文报刊杂志,这对当时的基督徒是极大的激励。

立志得那未得之地

当写作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我便想着要投稿到中国大陆去。投给谁?我在中国的时候,如果有人能够在报刊发表文章,那是不得了的“人才”。如今我离开中国近十年了,谁都不认识。怎么办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祷告。

有次,我突然想到在网络上查找“杂志投稿”,不就行了吗?这一想,打开了更广阔的文字事工之路。网络上果然有很多的“杂志征稿”,还有“写手”联盟。天天学习“杂志征文”的要求,终于渐渐开始明白,有些杂志非常渴望有“海外生活”题材的文章。这就是我要找的了。对一般读者来说,写海外故事写就是了,没有问题。对我来说,写作却是要“文以载道”。然而想在中国大陆的媒体上“传道”,决无可能。于是,我就一直“缠着主”不放,求主给我智慧,无论如何在文章中要传福音。

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探索后,我决定将一篇《我给总统做义工》的散文故事,投稿到中国大陆一家非常有影响力的综合杂志。文章的最后一段,描写了布希总统用半个小时带领一位青少年信主祷告的全部经过。编辑喜爱得不得了,可是杂志还是拒绝发表。编辑便将此文推荐到另一家著名杂志,又被拒绝。我实在不甘心,等待时机。终于等到一份初创刊的杂志,全文一字不落地发表了。一年后,我去中国,两位编辑都与我见面。其中一位还参加了我的“布道会”,并且举手接受主的救恩。

随着我的“海外故事”散文一篇篇发表在中国大陆的报纸杂志上,我的写作便一发不可收了。几乎是写一篇,就发表一篇,从未退稿。有一篇《好太太,女人高贵的标志》居然成了《伴侣》杂志的封面首稿。虽然我的散文无法像讲道讲章那样直接传福音,但所有文稿的圣经价值观极其明显,以至于有位报纸编辑能判断出我是一位基督徒。

而同时,我的信仰作品也持续不断地发表在《台湾基督教论坛报》、《国度复兴报》和《中信》月刊等报刊上。

2014年我的第一本书作《祝福母亲》,由美国山行文化出版社出版。此书是我在中美两国报刊杂志发表的作品集,有真实感人的故事,有我们夫妻美好的爱情见证,有有趣的海外生活,有散文杂文,有圣经真理的教导。书名之所以为《祝福母亲》,一方面书内有我母亲信主的见证,此书作为我献给母亲80寿辰的特别礼物,另一方面也祝福我亲爱的祖国母亲早日认识耶稣基督的救恩,成为蒙神喜悦和祝福的国家。《祝福母亲》出版三千册,被神使用。此书还经过一位网友(警察)作为礼物赠送中国监狱的受刑人,也作为慰问品走进四川汶川,慰问受苦的人们。

人要传说祢可畏之事的能力

《出国》杂志是我投稿最多的杂志,数年期间先后换了三位主编。其中一位主编对我的文章特别赞赏。有次,他问我:“有个德国人在中国被杀害了,所有中国人表示‘杀人偿命’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德国人不但饶恕杀人者还捐款给中国办教育,这是不是和西方的基督教有关啊?你能不能在我们杂志开始一个专门介绍基督教的专栏。”简直难以置信,这还用说。但是,须经总编做最后的决定。于是,我和先生手把手跪下一天内祷告三次。“事,就这样成了”。

第一篇专栏文章写到凌晨两点,准备休息去了。圣灵感动我:“你写的文字不是我要你写的。”辛辛苦苦一天,神就否决了。

我只好一次又一次祷告,深刻省察到底什么地方主不满意。后来的文章都是伴随着祷告而来,几乎每一篇都是“讲章”。写了几篇后,主编说:“你要写故事,你写得太理论化。”我就和他“理论”。结果,我没有改变。文章从介绍圣经,到基督教科学、伦理、婚姻等等,到最后一篇,基督教的生死观完成后,主编也辞职了。

在整个的专栏过程中,我不断向主编传福音,主编去教会、长时间读圣经祷告,我去中国的时候,他还特意坐飞机来看望我。撒种在我们,收割在于神。

2015年神带领我成立了一个“作家艺术家”社团,同年在中国成立分社。我的书籍《美国有佳人》里面大多是基督徒见证和福音故事,发送给从全国各地来的专业作家们。

有位杂志的社长特意从广东跑到安徽来见我,整整三天,我抓紧一切机会传福音。她回去后,就带孩子去教会了。现在她已经受洗归主,很追求。她原来是在庙里做义工很多年,现在她负责的杂志已经成为主的见证。

哦,我这样的人,一个不配的人、一个从来没有受过正式写作训练的人,神使用我就是一个奇迹。走这一条艰辛的写作之路,除了神的伴随,还有谁的帮助?一步步走到今天,不是神的呼召,哪里来的成绩和毅力?在2016、2017和2019年,我的小说和散文获得国际上一些小说和散文比赛一、二等奖。我想这是神对我写作的一个肯定,同时也彻底医治我内心的自卑。我们是神手中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参弗2:10)。我们取得怎样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祢已经呼召了我,我愿一生为祢而写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3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