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為何基督徒要不斷進修?

吳克定

我信主廿多年,一直勤讀聖經,在教會參與大小事奉。惟人到中年,自覺仍有很多不足之處,盼望在屬靈生命上有更大突破,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我考慮過晚間到神學院進修,卻害怕放下書包太久,如何能同時應付工作、家庭和學業等負擔?進修就只有讀神學,還是仍有其他途徑?我要如何踏出第一步呢?另外,教會每年有培靈會、每星期有主日學、每月有小組查經,為什麼牧師還時常鼓勵我們參加不同類型的講座和研習班進修神學課程?基督徒需要那麼花心力裝備自己嗎?

根據Dr. Robert Clinton的見解,一個能打漂亮勝仗的完美人生(ALeader Who Finishes Well),必須具備以下五個特點:

  1. 廣闊視野(Perspective):能對神在自己一生的塑造和作為,有敏銳的體驗。
  2. 不斷更新(Renewal):恆常追求從主而來的親密,有新鮮的更新經歷。
  3. 紀律操練(Disciplines):在屬靈操練上絕不鬆懈、妥協,在生活中實踐紀律。
  4. 謙虛學習(Learning Posture):有受教的心,常常鞭策自己,能開放學習。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5. 訓蒙啟導(Mentoring):主動尋找閱歷豐富的屬靈師傅,啟蒙自己的成長。

既然是這樣,能不斷謙虛學習的才是好領袖。同樣,《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亦曾說過:“一個領袖窮一生都是不斷學習的人,一個領袖停止學習,就不配作領袖。”(A Leader is always aLearner, A Leader ceases to lead whenhe stops learning.)

主耶穌是恆常學習神話語的典範,當祂剛受洗后,就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受魔鬼試探,在40天禁食過程中,祂肯定不斷在默想聖經申命記中的經文,以致能三次引用經文,成功抵擋魔鬼。(參太四4, 7, 10)

舊約的但以理也有學習的人生,他忠心事奉主,經歷三個外邦朝代,直至晚年,仍不斷學習。在他年老時,他仍留心勤讀耶利米先知的話,明白神的啟示。耶路撒冷城陷荒涼的年數70年將滿,他便禁食祈禱(參但九2至3;比較耶廿九10),故能得到天使賜特別啟示,知道有關末世的異象。

新約的保羅,同樣是孜孜不倦的學習,即使坐監牢在殉道臨終前,還要叫提摩太緊記要帶些書卷來(參提后四13)。一個垂死的老人,本應萬念俱灰,他卻仍覺得經卷中自有盼望。

華人教會傳統注重讀經,這本是優點,可惜比較傾向頭腦悟性,缺少心性及感性的揉合,以致容易頭重腳輕。只有理性知識,卻沒有生命的改變,也沒有全人更新,便容易跌進自以為義的陷阱。所以信主年日越久,更要慎防自滿,以為已經熟讀聖經,不必多讀;相反地,我們更需要從頭腦讀進心中(from information to formation),由掌握聖經到自己被神話語模造(from reading Bible to being read and shaped by the Word)。

主耶穌曾給我們應許及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至30)

保羅發出同樣的呼顩:“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至9)

以下五方面,是我們保持正確學習態度的途徑:

  1. 從聖經中學習:要成為一個以聖經為核心的領袖(A Bible-Centered Leader)包含四方面:a.領袖的才智源自聖經;b.有聖經塑造的價值觀;c.能將聖經書卷中的原意,應用在現今世界的處境;d.在事奉中用聖經影響會眾。
  2. 從人生體驗中學習:在人生際遇的每件事中都求問神:“神啊, 要我在其中學習什麼功課呢?”這樣,無論每天聽取新聞、閱讀報章雜誌,甚至與人閒談,你都能從中有所得着。
  3. 從偉人傳記中學習:從歷史及別人所學的成敗得失上,無論是正面或反面,都能汲取經驗,不必重蹈覆轍,又能得到啟發和感染。
  4. 從屬靈師傅中學習:虛心求教,建立一個友誼式的師徒關係(Informal mentoring relationship),生命影響生命,像巴拿巴提拔及訓練保羅一樣。
  5. 從多方閱讀中學習:世界瞬息萬變,日新月異,基督徒若要不被淘汰,亦要盡量接觸廣博的知識;縱然時間不足,仍可成立閱讀夥伴,定期交換切磋,如每月讀一本新書,交換心得。

終身學習兩大原則:

  1. 啟示與遵行是鐵路上的平行雙軌。當我們越遵行已得的啟示,就越會得着新的亮光啟示,繼續向前,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2. 學習最終目標為服事的人生。像加利利海,有出有入,那是活水;相反,死海只有入,卻沒法流出去,那只是一湖死水。

(吳克定牧師是多倫多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本文經華人基督傳道聯會允准轉載自《華基家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