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事奉主不落空——馮國光牧師的事奉之路

錢志群

在美國堪薩斯州與密蘇里州交界的大堪城地區,有一位校園事工的拓荒者,他是堪州第一間華人教會的註冊者——馮國光牧師,現已87歲高齡。我沒見到他時,是從別人口中聽到他的一些見證。後來,我訪問他兩次,為他一生為主擺上而感謝神!

讀書期間立志奉獻

1929年10月,馮國光出生於福建貧窮小島—平潭的一個虔誠基督徒家庭。二次世界大戰時,他的父親受聖靈感動,棄商從道,專心傳主福音。之後又忠心牧養教會,傳主真道。

馮牧師自小跟隨父母去教會,十歲那年,他表示信主。1945年夏,考取福州協和職校,就讀高級農業製造科。由於該校擔當教育部託辦的戰後經濟儲備之使命,學生們獲得教育部的公費待遇。第一年同學們生活頗安定,後兩年卻在動蕩中渡過。在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仍坐著為王。那兩年,福州市內外各教會都不約而同地開始覺醒,渴慕主的話,切實悔改,熱心廣傳福音,復興之火蔓延各教會和學校。馮國光全班50名學生,除了五位,都信靠主耶穌,參加主日禮拜。每晚都有不同的團契,幾人一組,唱詩讚美,讀經禱告,過著非常喜樂的屬靈生活,與主十分親密,享受主所賜的平安和安息。馮國光被聖靈感動,立志把自己奉獻給神,願作主的奴僕。

成片土地全部捐獻

1948年夏天,馮國光職校畢業後,從家鄉平潭乘帆船前往台灣,抵達淡水。然後輾轉於台北、台中、高雄之間,年底於花蓮市米崙住下。到了那裡,他便開始以墾荒務農為業,務求自養自給,傳主福音。

三年間,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田間地頭體驗神的同在、安慰、力量與喜樂。他時常吟誦詩篇第廿三篇,跪在田間讚美敬拜:「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詩42:8)神眷顧他,使來自貧窮小島、一無所有的,很快成了一個不小的農場主。自己開墾加上買來的共180畝地。

站在大片的土地上,他有一種成就感。就在這時,神的靈藉著聖經上的話不斷提醒他,不要忘記起初奉獻主的心。他感到神要他撇下所有,走出這片土地,去跟隨祂,單單事奉祂。他常常泥手泥腳地跪在田埂上禱告:「神啊,祢真的要我放棄這地使用我嗎?」神對他說:「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詩113:7-8)他想,我不就是一介農夫,整天與牛糞泥土打交道嗎?祂仍然不遺棄我,使用我,這是何等大福氣。

於是,馮國光聯繫了台北神學院。學校答應錄取他,但沒有獎學金,需要自費。他想,我每年還有莊稼收成供我學習和生活。沒想到當年發了一場大水,把所種的花生全都淹了,顆粒無收。雖然他也養了鴨和牛,但這無法解決上學的經濟問題。

這時,從美國來的一位中國傳道人,介紹他去剛剛開院的聖經學院讀書。在神面前禱告後,馮國光將土地全部捐出,一寸沒留,走進了聖經學院,開始了神學裝備。

讀書的第三年(1953年),他與一位姊妹結了婚,次年大女兒出生。就在那時,他作為一名學生,被學院派到台北附近偏遠的地方去負責一個聚會。1955年他轉到台北長老會神學院學習,繼續邊讀書邊事奉,1960年畢業,獲神學學士。接著開始教會事奉。

留學之後拓荒校園

1966年6月,美國宣道會秘書聶國華邀請馮牧師來美國,入讀芝加哥北園神學院(North Park Seminary),選修宗教教育、宣教學及新約聖經。因學院有位教授提醒他考慮走農業宣道的路子。於是,1967年3月他考取愛奧華州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學習食品製造專業。一年後獲農學院畢業證書。1969年5月又獲理士學位,學校留他,院長給他獎學金讀農業博士。他禱告後仍學食品。於是,在生物科學院讀碩士,1971年2月獲理學碩士。導師希望他繼續讀博士,但是他希望早日走進福音禾場,於是放棄進一步的學業。

一畢業,神將他的太太和孩子都從台灣帶到了美國團聚。很快,他也得到了堪薩斯州醫學院傳染病科的工作,接著轉到小兒科傳染病組作病毒研究。有個美國教會的牧師聽說有個中國傳道人搬來,就打聽到馮國光,邀請他到教會開始中文團契。這個團契發展很快,1972年正式登記成立了大堪薩斯城區的第一間中國教會。

教會事奉非常火熱,福音日漸興旺。於是從香港請來了一位牧師。

也是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問中國,打開了兩國之間多年關閉之門,漸漸傳來中國教會消息。他和妻子終於在這一年回中國大陸見到家鄉父老。沒想到家鄉的教會更火熱,有如使徒時代初期教會的情景,令他們深受觸動。聖靈激勵他再立志作主無愧的工人。

校園事工一直是馮國光的負擔。在愛奧華州大學讀書時,他便在校園裡傳福音,領四至五位基督徒開始中文團契。神再進一步感動他開拓當地的校園事工。在他妻子的配合下,全家每個週末穿梭於密蘇里州的密蘇里大學(UMKC)和哥倫布大學(UCMO)、堪薩斯州醫學院(KUMC)和堪薩斯大學(KU)、伊利諾州的南伊州大學(USI)以及俄克拉荷馬大學(OU)等十多所校園。那時學生沒有現在這麼多,他們需要花很多時間逐個找學生。馮師母很會燒菜和做點心,每週都做好吃的帶上,請學生們參加團契。學生事工星火燎原、逐步復興。經過一批批同工的擺上,多年後的今天,他當年開始事工的各處都有了自己的教會。當年的一些學生同工,已經走上了牧會的道路。馮牧師也被美國移民局選為大堪城地區第一位華人傳道人,並載入美國國會檔案中。

1985年,聖地牙哥有四至五個十分愛主的家庭邀請馮牧師去那裡做學生事工,因為那個地方有越來越多的華人求學。於是他辭去了KUMC工作,與妻子一起去了那裡,在學生當中傳道。

死亡線上被神挽回

在聖地牙哥不到一年時間,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時候。他臨時回到堪薩斯城報稅。在堪城停留期間,他仍然參與教會的講道。一次講道前,心臟病突發,被送到醫院急救。醫生說,晚到一個鐘頭就沒救了。恢復一段時間便買回聖地牙哥的票,可是每次買過票就又發病,一呆就是一年,一年共四次心臟病發作。他只好繼續留在這裡。聖地牙哥有幾位學生過來看望他,跪著流淚為他禱告。

1986年堪城教會的牧師離開,教會一下子無人牧養。教會雖有四萬美元的建堂資金,但情況不好,面臨解散。馮牧師身體又沒康復,無法正常事奉。教會負責同工問他,能不能每次只講十分鐘道。

1987年他在身體仍然軟弱的情況下開始講道。感謝神,每講一次道,神就加添他一次力量,人的體能又慢慢回來。教會人數也開始增多。

1988年教會準備買地建堂。當時有一塊農田出售,要價九萬美元。他們出價七萬美元,對方不賣。第二年賣地家庭的先生過世,太太主動找到教會,願意按他們的出價賣給他們。當地居民不准中國人在此建教堂。他們就在這地的小房子裡為教會禱告。神開路,教會順利建堂。馮牧師從此在這裡牧會直到退休。

四代同堂福杯滿溢

如今馮牧師已87歲高齡了,雖然前後有過一次中風、六次心臟病發作,心臟功能已壞死三分之一。但是每次神都保守他行過死蔭的幽谷。神總是加給他身體的力量和裡面的平安。如今,他仍然行走方便、思維清楚,還能為主發揮餘熱。有弟兄曾對他說:「要是你當初不把花蓮近200畝的地全部捐了,如今不知道有多富有了。」是啊,從一個貧窮的福建小島來到台灣時,很想買地。神成全了他的願望,卻又讓他願意放下,一寸土地也沒保留。

回想這一生,他仍然喜樂地說,走主的路是他最正確的選擇。雖然沒有世上的財富,主是他人生的至寶。主還讓他夫妻恩愛,四代同堂,有一個榮神益人的大家庭,四代愛主,人才輩出,有多位傳道人、醫生、教授、檢察官等。他逢人便說:「事奉主永不落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