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能少的查經班

林張吉莉

我們可能都有這個經驗,讀完一段經文之後,似懂非懂,每個字都明白,可就是不能掌握文中的信息,所以鼓勵大家要參加查經班。

為甚麼只是參加崇拜還不夠呢?因為在崇拜中,講員要顧及各種年齡、背景等不同情況的需要,無法針對很具體、個別的問題,而這正是小組查經的優勢。

查經班的得力因素

感謝神,將帶領查經班的負擔放在我裡面。好幾十年了,我沒有停止過帶領查經班。在這長期的耕耘和學習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要領好一個查經班,很重要的因素是,我們這些帶領查經班的人,必須對神先有信靠順服的心。這意味著不能只有頭腦的知識,更要了解經文對我們的意義,以及我們怎樣回應神對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除非我們信靠順服,否則無法經歷神的作為。

除了信靠順服,帶領查經班的人還須有一顆熱愛神話語的心。有一寒冬清晨,懷疑論者哲學家休謨(David Hume)踏著雪,趕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即將講道的小教堂。有人問他:「休謨先生,我不知道你也相信這個信息!」他回答說:「我不信,但那位教堂的傳道人相信,我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了。」有熱愛神話語的心,才能帶動人學習聖經,把「信徒」裝備為「門徒」,活出有力的信仰生活。

每次帶領查經班,對我來說都好像一場屬靈的爭戰,除了要準備查經的內容以外,我還要在神面前默想等候,為參加者代禱,又為自己的軟弱禱告。表面看,不到兩小時的查經,背後卻是全力以赴的迎戰。有解經王子之稱的摩根(G. Campbell Morgan)曾勸導有心教導神話語的人說:「聖經從不向一個懶惰的人說話。」當人問及他解經的秘訣時,他的回答總是「用功,努力用功,我再說,要用功。」

查經班的力量

屬靈的工作要用屬靈的方法來成全,要帶好查經班,絕對少不了禱告和聖靈動工。因為聖靈「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目前我負責四個查經班,其中一組遠在加拿大溫哥華,透過Skype視頻進行。另三個分別在兩個家庭中聚會,大家圍桌而坐,分享生活見證,彼此交流神的事情。大家開懷傾訴,彼此扶持,同哭同笑,同走天路,期望更靠近父神。我們把查經班的重點放在查經,不鼓勵大吃大喝交誼,雖然組員偶然也會自動自發帶來巧手妙製的點心,與大家一同分享。

神昨日、今日、永遠都是一樣的,但為甚麼我們的生活如此黯淡、靈裡沒有力量呢?如何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神的恩典和大能?答案是先從自身開始,然後影響另一個人、另一個家庭,最後像星火燎原那樣,進一步影響社區。

靈命成長少不了神的話語,我感謝神,讓我看到神的話語如何使人靈命增長。我的一些組員,現在已可協助帶領查經班,解答信仰難題,他們的生命也有很大改變。有時,我們會聽到以下見證分享:

L:感謝主,老公主動開口對我說:「我覺得最近妳對我很好!」——他終於感覺到了,因此我抓住機會作見證:「我靠自己做不到,是神改變了我……。」之前我都不想為老公得救禱告,因今生已長期冷戰,不想在天家再見到他。我以為我們夫妻的關係已走到絕路,但聖靈藉著真理感動我,改變我,調整我的眼光,讓我看到自己的虧欠。後來我主動關愛丈夫,多年的冷戰就這麼漸漸消釋。

F: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最悲哀的事,孩子去世後我的眼淚沒有停過。參加了查經班後,神的話安慰我,我心裡有了喜樂。

C:過去老看不明白聖經,現在對神的話語很有感受,對信仰也更認真了。

神的話就是我們的靈糧,有神的話語滋潤,大家就有力量。查經班是以神的話為核心的大家庭,組員彼此相伴,在靈命上一起長進。

(作者在美、加牧會傳道二十餘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