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蒙恩到施恩

張陳惠卿

神聽禱告

我三個孩子都唸教會學校。兩個女兒邀請我和小兒子去教會,丈夫不去。他是大家庭的長子,有一個弟弟患精神病,與我們同住。有一天,小叔突然失蹤,全家上下很緊張,四處尋找,找了幾天,甚至去認屍,仍找不著。記得那晚,下著滂沱大雨,我一面洗碗,一面禱告:「主耶穌,無論小叔是生是死,求袮讓我們找到他!」

翌日早晨,另一小叔來電說,看報知道有一個無人認領的屍體將舉行公葬。我立刻隨他去警署,果然是失蹤的小叔。據說是因遇劫,從工廠大廈天台跳下,被計程車輾斃。

外子奇怪,怎麼上次沒認出來。我知道是主耶穌聽了祈禱。從此穩定去教會。

1977年初,我聽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很感動,決志信主。之後上主日學及慕道班。同年聖誕節受浸。可惜,由於家務纏身,沒看聖經,只參加聚會和天天禱告,但不明白道理。

後來我同父異母的弟弟患淋巴腺癌,我因同時要照顧年事已高的婆婆,沒想到帶弟弟信主。結果他四十幾歲離世,沒有信主,令我很遺憾!弟弟一向尊重我,臨終仍連聲喊著「家姐,家姐……」每想到他,心裡很不好受。

丈夫終於相信主

子女出國升學時,婆婆已離世,那時我想到為丈夫信主禱告。外子看人,他因不滿意某些基督徒同事的言行,不肯信主。大女兒提醒他,我們信神,不是看人;但他仍心硬。過了很久,女兒來信說,他們姊弟都在外地,請父親陪我去禮拜堂,他才與我同去。當時他五十多歲,聚會時不是打瞌睡就是心不在焉。

一天,丈夫想到三個孩子在國外唸書都很乖,不叫父母擔憂;尤其是最小的兒子,17歲就隻身到加拿大升學。他來信說:「爸爸,你去超市買東西,也要親身去拿拿,摸摸,光看看沒有用。信仰也如是。」之前,姊姊建議他一到加拿大就找教會,參加團契。感謝神,他照著去做,結果是他感動爸爸,知道不應只看人的失敗才信主的。

信主後,我們全家人更齊心追求屬靈長進,後來二女兒申請我們移居美國,生活簡單,對神的心也較單純。

我們本來捨不得離開香港的親友,但因為三個子女都在美、加,遂於1988年移民來美。其實大女兒畢業後為了陪我們,曾回香港工作,之後結婚,因幫助弟弟讀大學,婚後一直不生育。結婚五年,弟弟畢業,二妹進修完畢,她才決定要孩子。二女兒和弟弟都鼓勵我回港幫助大家姐,於是1989年我再回香港一段時間。

丈夫血瘤得醫治

外子拿到綠卡後,發現大腸有問題。其實在香港已有問題,曾去台灣檢查,說是內痔,以為問題不大。平常他不覺得痛,只是肚子大,易痾血;但塗點痔瘡膏,或吃些清潤食物,又似乎沒事。怎料到了美國,情況嚴重,檢查後發現大腸有血瘤,醫生說尚未惡化,只需切割掉兩、三呎;可是切開後發覺大腸佈滿血瘤,情況很嚴重。

感謝神,幸好拿了綠卡才發現,可在加州兒童醫院做手術,將小腸接駁直腸。當時他已70歲。醫生一出手術室就恭喜我們:第一,他年紀那麼大,做手術不用輸血;第二,他不用開假肛;第三,血瘤已開始惡化,幸好及早做手術!

樂於派《中信》月刊

過去,曾看見弟兄姊妹在街上和公園裡派發福音單張,可那些人接了就丟,我很心疼。心想,有甚麼方法可以更有效地把《中信》月刊派給人看呢?

後來我在安老自助處的飯堂做義工,前後五年,替老人家擺放餐膳,預備開水等,交談時安慰他們。飯堂裡有許多食客,我就帶《中信》月刊派給他們。起初我只派做義工的那間,後來發覺類似的飯堂很多,又有不少老人公寓,光是我們住的地方已有七座屬於救世軍的老人公寓。於是我看見人們出入,就問要不要看,對方答:「好!」就開心地送給他一本。

以前我們的經理是很好的基督徒,讓我擺放《中信》,後來情況不同了;於是我逐一問鄰居喜不喜歡看,有人說:「我當作小說來看。」我說:「沒關係,只要你肯看就好!」我逐層逐戶去派,把《中信》插在他們的門上,有些人看見我來就說:「謝謝妳派給我們看!」就這樣,每月把一大疊《中信》月刊派出去。最初只派幾十本,後來增至一百多。

我常去三藩市唐人埠某藥房買東西,發現有些《號角》。店主未信耶穌,但對基督徒有好感。我就問他可否讓我放《中信》月刊,他說:「我也看過,很不錯。沒問題。」於是我每月乘巴士把《中信》和《傳》拿到那藥房。店主每次先抽起兩本留給自己。看《傳》的多是基督徒,我告訴他們,這雙月刊還有每日靈修資料呢。

我和外子精神好些就會去Panda吃飯,那兒有位女工經常笑咪咪的,她說:「做人用不著那麼執著。」我把《中信》月刊給她,說:「妳說的很對,我送妳一些雜誌看看吧。」她看後覺得不錯,我就常給她。

我們隔壁是救世軍的禮拜堂,他們有不少人愛看《中信》月刊。救世軍每星期五派糧食包,很多人排隊領取,我又把握這機會派每人一份《中信》。我乘計程車時,會問司機看不看《中信》月刊,他說「好」便送他一本。

我就是這樣,漁翁撒網式地將福音傳給人。這與派單張很不同,單張要把握有限篇幅傳福音,一開始就講道理,這樣,未信的人一看就丟掉,很抗拒;但《中信》刊登不少感人見證,很吸引人。

外子做完手術,不久又患前列腺癌,手術後兩年在旁邊又生腫瘤,醫生說他年紀老邁,腫瘤生長速度會慢,現在不可做甚麼,只能在手臂開個小洞入藥幫助他。他有血壓高,幾年前心臟又安裝了心臟調節器,但幫助不大,常易摔倒、腳腫等,沒法痊癒,我常要看顧著他。最近步履較平穩,沒再跌倒,很感恩!不過他已86高齡,我要多花時間照顧他,只能趁他午睡時去派月刊。

我的雙腳有問題

我雙腳的血管較一般人細,血流不到腳部,常感疼痛,走路也不舒服,要服止痛藥。此外,全身骨骼日漸硬化。

由於先天性膽固醇超高,發覺血管栓塞厲害,要做通血管手術。醫生先替我做左腳,原以為一、兩小時的手術,結果做了三個多小時。醫生只能從大腿做到膝蓋,下半部不能做;因我那部分的血管細至難以想像,只能替我放些網狀東西,希望將血管撐大一點;但要臥床至少十天,不能動彈,大小便也不能使勁,否則那些東西會走位。

接棒派送幸有人

2008年7月做手術後,現在可以行動。醫生說我右腳有兩條血管完全塞了,另一條塞了一半,不能替我做手術。我想,沒關係,現在不用助行架仍可走動,只是慢一點罷了。醫生建議我不要站立超過15分鐘,累了要休息,感到痛更不可行走;所以現在我不方便逐家逐戶去派《中信》。心想,怎麼好呢?不久前,由於我手腳不方便,有家護來幫忙。我與她相處甚佳。那位五十幾歲的家護對認識耶穌很有興趣,神開啟她的心,我問她可否代我派《中信》和《傳》去某些地方,她一口答應。實在感恩!

從2008年8月開始,由她代我派送《中信》。本打算告訴中信,我暫時停止派送,真想不到她能助我一臂,還說:「我日後退了休,也學妳一樣做這件事。」此外,退了休的救世軍羅師母與我住在同一屋村,她很熱心,開心地與我同工,八十多歲推著助行架仍樂意派送《中信》。多盼望青年人能像我們一樣做義工派送這份刊物,趁著年輕為主傳福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