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敵基督的商業政策

張宇理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十三16至18)

我曾聽過好些基督徒嘲笑某些解經家,說他們先後指羅馬暴君尼祿、希特勒、撒達姆侯賽恩等人是敵基督,後來都發覺不是,因為七年大災難沒來到。

敵基督已來

很多信徒以為「敵基督」只是將來末世一個特殊的政治領袖人物;但我們看使徒約翰怎麼說:「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many antichrists)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約壹二18)

從上述經節,我們了解:第一,敵基督不只是一個,而是很多。第二,敵基督已經出來,不必等到將來。第三,也不必等將來,如今就是末時。其實,約翰是說,在他那個時代已經是末時了,已有很多敵基督出來了。

難怪我們看古今中外教會歷史,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政權和社會中,都看到很多基督徒受到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迫害。

敵基督操控商業活動

啟示錄十三章16至18節特別談到敵基督對商業活動的操控。這種情況今天就能看到。以下僅舉幾個例子:

· 布萊恩(Blaine)在美國肯塔基州經營圓領汗衫(T-shirt)生意。他做夢也沒想到,像這種殷實的小本生意也會給他惹上官司。事情是這樣的,一個同性戀組織向他訂購一批印上宣傳同性戀口號的汗衫,打算在「同性戀之光」那天遊行時穿。布萊恩是基督徒,不敢得罪上帝,就婉拒接這樁生意。結果惹上了官司,又被杯葛。當地一間公校立刻中止和布萊恩的交易,不買他的汗衫。現在布萊恩正等候肯塔基州人權委員會的判決。

· 祖和妻子伊蘭(Jon & Elane)以攝影為生。在2006年的一天,一對同性戀者邀請伊蘭擔任他們私人婚禮的攝影師,伊蘭是基督徒,不願意接這樁生意,也婉言拒絕。結果也是惹上官司。其實,他們所住的新墨西哥州並不承認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但是折騰了兩年,到了2008年,祖和伊蘭被判歧視罪名成立,必須賠償該對同性戀者6,600美元。二人以宗教自由為理由上訴法院,卻被駁回。法官指他們的歧視罪行與三K黨相似,不受法律保護。

· 連鎖快餐店Chick-Fil-A總裁但以理(Dan Cathy),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到他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立刻引起美國政客圍攻。波士頓市長Tom Menino說,他會運用政治力量不給Chick-Fil-A在該地發開業執照。芝加哥市長Rahm Emanuel和三藩市市長李孟賢等都表示,不歡迎他們到他們的轄區內開業。

·但以理和妻子沙朗(Daniel & Sharon)在佛羅里達州的Hallmark Companies公寓任物業經理。他們在自己的辦公室內掛了一幅百合花圖畫,上面有一句出自馬太福音六章28節的話,說不要為明天憂慮。被上司看到,立刻下令要他們拿下。沙朗忙找丈夫處理,回來時發現上司急不及待已經把畫除了下來,又對他們說:「對,你們不必憂慮。你們已被解雇。你們太虔信宗教了。」二人被限令三日內搬離寓所。受迫害的不只是老板,打工的也同樣受到迫害。

根據Family Research Council和Liberty Institute的報告,美國在近十年中,有645起打壓宗教事件。可奇怪的是,對於網上非法賭博、非法色情行業等,聯邦政府卻袖手旁觀,置若罔聞,不予打擊和取締。這不是擺明出於敵基督的靈嗎?

基督徒如何自處?

根據聖經的啟示,在主回來以前,敵基督的權勢必越來越猖獗,對信徒的迫害也越發普遍。面對這些攻擊,基督徒應該如何自處?

一、不要追求財利。現在國際間經濟掛帥,人人都向錢看。絕大多數人,包括我們,每決定一件事,如要不要搬遷,去哪裡讀書,做不做某件事等,都要看錢的「帶領」。錢成了我們的牧者。我們不知不覺換了一個神!(參耶二11)

從前在農業社會,農民只要有一片土地、足夠的雨水和陽光,就能自給自足,不愁失業,不怕公司裁員,也不一定要投入商業活動。但自從進入工業和商業社會以後,賺錢的機會多了,人們無法再忍受艱苦貧困的生活。大家的生活富庶舒適了,卻從此失去了自給自足的能力。個人成了社會大機器中的一顆小螺絲釘,無法獨立生存。打工的要看老板和上司的嘴臉,做生意的除討好顧客,還要拉攏政要。人們在經濟上越發彼此依賴,就越容易受敵基督控制。

二、過簡樸生活。主耶穌在世時,為甚麼選擇做窮人?如果祂做有錢人,豈不是更方便救濟窮人嗎?但是主耶穌知道人需要的不是錢。人永遠不嫌錢多,為甚麼?因為錢是喝了仍渴的水,不能叫人滿足。人心靈裡最需要的是神。當少年的官問主耶穌怎樣才能承受永生時,為甚麼主耶穌叫他先把所有財產分給窮人,然後來跟從祂?祂怎不叫那少年的官把財產都奉獻給祂做聖工和賙濟窮人?因主耶穌要我們過簡樸的生活,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如果我們不在平安無事的日子學習過簡樸的生活,就很容易受敵基督操控。

三、預備為主犧牲。腓利(Jack Phillip)是基督徒,在科羅拉多州開糕餅店已20年。一天,一對同性戀者向他們訂一個結婚蛋糕,腓利覺得心裡不平安,婉轉地拒絕他們。結果,卻引來數不清的攻擊、辱罵和抗議,有的甚至恐嚇要訴諸武力;但是腓利並不屈膝,他說:「我寧可店關門,也不要信仰關門。」他對Fox新聞記者說:「我不會因這些投訴而改變做生意的宗旨。我只希望能盡心竭力榮耀耶穌基督。」

在敵基督掌權之日,基督徒會受不同形式的逼迫。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信耶穌是不是因為蒙神賜福,凡事順利,有健康,有美滿家庭,有理想的工作、優厚的待遇,和富裕舒適的生活?若是這樣,當逼迫臨到時,你能為主站穩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