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瑞士“时间银行”的联想

钱志群

幸好有银行出现,否则人们的闲钱无处可存就很容易被消费或浪费掉。不以少积多,到用时就往往捉襟见肘,別人需要用钱时也就无法通过银行借贷周转。

最近在网上看到由瑞士联邦社会保险部开发的一个养老项目——“时间银行”,居然能将人的闲暇时光存起来以备必需时取用,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创举。时间对于工作不忙的人、对于爱好不多的人,有时也会闲暇得无法打发,消磨不掉甚至还让生活显得百无聊赖。时间总是在均匀地流淌,时不我待,时不再来,无法被保存。世世代代,多少人使不知如何使用的光阴白白流逝。

时间怎么能存?有一位中国学生在瑞士留学期间真实地遇见了这种银行。她在学校附近租住的是一个67岁独居老太太的房子。老太太退休前在一所中学当教师,养老金非常丰厚,足以让她在晚年衣食无忧,但她还有一份“工作”,就是照顾一位87 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那位中国学生不解地询问她为什么不好好颐享晚年,没想到老太太的回答让她大开眼界:“我去工作并不是为了钱,而是把我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等到我老得不能动了,就可以支取了。”她的服务时间已为数不少,都被存入瑞士联邦社保系统的个人账户内。

有一天,这位房东老太太擦窗子时从凳子上摔了下来,脚踝骨被摔裂了,住进医院。那位学生想请假照顾一下她,却被她谢绝了,原来她已经向“时间银行”提出了支取申请。果然,两个小时不到“时间银行”就派了一名护工前来护理房东一个月,每天除了照料她的生活起居,还陪她聊天,直到她恢复健康。

如今,在瑞士用“时间银行”养老已蔚然成风,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轻人也希望参加这类养老服务。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养老开支,还解决了一些其他的社会问题。

看完这篇信息,我不由得想起数量正不断增长的中国空巢老人中发生的一些悲剧。据说,中国某农村有位在外打工的儿子请了七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亲,三天过去父亲仍活着,不孝的儿子居然问父亲:“你到底死不死,我只请了七天假,还包括做丧事的时间。”伤心无望的老人随即寻机自杀了。几年前媒体曾有报道,在湖北京山县农村就有“自杀屋”、“自杀洞”,一部分患病又不愿拖累子女的老人就是如此选择自我了结。如果他们年富力强时也有一个时间银行可以存入他们的时间,自然可以让在外打拼甚至移民国外的独生子女们少一份牵挂。

当然,瑞士的“时间银行”再好也只是为了养老,为了今生,人仍然都有终老的一天。有没有一个更好的人生银行呢?果真有,那是一个更特別、更富贵的“永生银行”,你可以把今生存到永生。“永生银行”不是存时间再取时间,而是存信心取永生。这个银行是上帝的独生子主耶稣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并用死而复活的生命为人类开设的。祂向世人宣称:“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翰福音11:25)祂还强调:“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约翰福音5:28)“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的人有永生。”(约翰福音6:47)反过来说,如果不信祂,自然就无法在“永生银行”里开户了。

如果我们凭信心在“永生银行”开了户,那就是人生最智慧的投资,就能通过向善施爱,活出主耶稣的样式和性情,不断往天上积攒财宝。主耶稣特別告诉我们:“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马太福音6:19-20)到那时,我们不用別人通过时间银行连本带利返还那有限的时间护理自己,而是能支取永恒,支取无疾病、无眼泪、无死亡、与上帝永远同在的平安喜乐!这难道不是人生的一个根本之举?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7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