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听话的意义

罗妮丽

我在大学教早期儿童教育课,内容之一就是不光训练妈妈们如何与孩子沟通,怎么说孩子才愿意听,怎么听孩子才愿意说,同时也教老师和妈妈,如何训练孩子听话。

我有一位美国朋友约翰,在一次聊天时讲他小时候的故事,因为不听话吃了很多苦头。五岁时,因为他妈妈总拿饼干奖励狗,就觉得狗吃的那饼干一定好吃,于是对两岁的妹妹说那饼干如何如何好吃。这话被妈妈听见,妈妈就对他们说,狗的饼干人不能吃。有一天,他背着妈妈,拿了两块饼干和妹妹各分一个。自己还没吃完就开始恶心,妹妹吃完后大吐起来。

八岁那年的一个周末,雨过天晴。约翰打开门看见草坪上长满了蘑菇,就问爸爸是不是可吃的蘑菇。爸爸说那些是癞蛤蟆菇,不能吃,而他觉得和从商场买的没有什么不同。爸爸出门后,他出去摘下一个吃了,等他醒来,发现自己已躺在医院里灌肠。

后来会看书时,他也不认真看说明书。11岁那年看了一本书,说的是如何用绳子攀岩,觉得很神奇,就与八岁的妹妹分享了一个主意,妹妹也觉得不错。于是他把绳子的一端拴在坚固的双人床上,另一端系在妹妹身上,让她从窗子上跳下去。眼看着床慢慢倒向窗口,砸碎玻璃。他冲过去扶床,却听到窗外妹妹在惨叫。飞奔下楼,他发现妹妹的胳膊断了。那时爸妈都不在家,也没有电话,就找到邻居帮忙把妹​​妹送到医院,他因此被爸爸狠狠打了一顿。

直到结婚后,他看说明书仍然不认真。有一天他想在后院造一个小房子,妻子也觉得是个好主意。查了一下书,明明说要先打地基,但他认为造小房子不一定需要打地基,就请朋友帮忙,很快就造好了。有一天下过雨,妻子打开后门一看,马上喊他过来,原来小房子已被吹倒。

那晚回家后,我与作牧师的先生分享了这些哭笑不得的故事。我先生说:“是啊,人常不听别人的建议和说明,而是顺从自己的骄傲和感觉。生活上不听话会有很多麻烦;但是不听上帝关于生命的话,就会死亡。亚当和夏娃不听上帝的话,偷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落入死罪。上帝为了拯救世人,晓谕先知和门徒写了圣经作为人生的说明书。世世代代的人们在无望的死亡中,有多少人愿意看它,读它,又有多少人从中得到永生呢?”

人啊,有耳当学会去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4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