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绿叶摇曳就是好树吗?

方华

最近到东南亚一个国家探访,车子经过一些人工种植的树林,树木并不粗壮但长得很高,叶子绿油油的,加上等距种植,一行行的整齐有序,很有几何美感。正欣赏间,团队领导人的解说却给我们浇了一盆冷水。“这就是橡胶树了,发展工作者和环保人士最讨厌它。因为只要种上橡胶树,土地很快就会变坏。”

为商业目的而栽种的人工林中,桉树、橡胶树都有“抽水机”的外号,因这些树木会消耗大量水份。一棵14年的橡胶树,一年的需水量在14吨左右。如果橡胶林接近民居,附近的河溪可能会断流,水井干涸,所以有人形容橡胶林是绿色沙漠——你看见它绿油油,但土壤和周遭的水都被它消耗怠尽。橡胶林本身已无可避免地给环境带来破坏,更何况人们开荒种植,首先要除去本来涵养水源和土地的原有林木。

那为什么人们还在种它?赚钱嘛。全球对橡胶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单是汽车轮胎的需求量就不断地增长。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行为,正是人类贪婪、盲目的表现,不过这也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儿。唯有通过教育和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追求短期的经济发展将会带来长期的祸害,让爱护家园和下一代的人,能有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橡胶树在风中摇曳生姿,一派太平无事的样子,唯有认识它的人知道它的祸害。人也一样,很多人表面上没有什么,但是他们的价值观却是扭曲的。比如说认为人定胜天,又或是认为人是世界的中心,所以万事万物都要为人类服务,被人类奴役、剥削。不但大自然和环境是剥削的对象,其他的人也是。当今世界上还有不少地方不把女性当人看,女性只是次一等的动物,从他们的文化就可以看出扭曲的行为来自扭曲的价值观。

耶稣基督却宣告所有人都有相同的价值,无论他们是好是坏。上帝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使太阳照好人,也照坏人。上帝对世人的爱是一样的,只是到了末日,人人都要接受审判。上帝对人的爱,并不表示祂不理会人的贤愚善恶。耶稣基督教祂的门徒要防避假冒为善的人,要看清楚他们生命的表现。好树结好果子,荆棘里不会长出葡萄来。一棵好树长在水旁,它会成为环境循环的一个环节。它吸收了水份和泥土的营养,也会为巩固水土、涵养水份和表土做出贡献。人如果悔改归向基督,耶稣基督所应许的是有新的生命——坏树要变为好树,不以外表的模样去假扮,而是结出美好生命的果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7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