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綠葉搖曳就是好樹嗎?

方華

最近到東南亞一個國家探訪,車子經過一些人工種植的樹林,樹木並不粗壯但長得很高,葉子綠油油的,加上等距種植,一行行的整齊有序,很有幾何美感。正欣賞間,團隊領導人的解說卻給我們澆了一盆冷水。「這就是橡膠樹了,發展工作者和環保人士最討厭它。因為只要種上橡膠樹,土地很快就會變壞。」

為商業目的而栽種的人工林中,桉樹、橡膠樹都有「抽水機」的外號,因這些樹木會消耗大量水份。一棵14年的橡膠樹,一年的需水量在14噸左右。如果橡膠林接近民居,附近的河溪可能會斷流,水井乾涸,所以有人形容橡膠林是綠色沙漠——你看見它綠油油,但土壤和周遭的水都被它消耗怠盡。橡膠林本身已無可避免地給環境帶來破壞,更何況人們開荒種植,首先要除去本來涵養水源和土地的原有林木。

那為甚麼人們還在種它?賺錢嘛。全球對橡膠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單是汽車輪胎的需求量就不斷地增長。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行為,正是人類貪婪、盲目的表現,不過這也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兒。唯有通過教育和宣傳,讓更多人認識到追求短期的經濟發展將會帶來長期的禍害,讓愛護家園和下一代的人,能有機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橡膠樹在風中搖曳生姿,一派太平無事的樣子,唯有認識它的人知道它的禍害。人也一樣,很多人表面上沒有甚麼,但是他們的價值觀卻是扭曲的。比如說認為人定勝天,又或是認為人是世界的中心,所以萬事萬物都要為人類服務,被人類奴役、剝削。不但大自然和環境是剝削的對象,其他的人也是。當今世界上還有不少地方不把女性當人看,女性只是次一等的動物,從他們的文化就可以看出扭曲的行為來自扭曲的價值觀。

耶穌基督卻宣告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價值,無論他們是好是壞。上帝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使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上帝對世人的愛是一樣的,只是到了末日,人人都要接受審判。上帝對人的愛,並不表示祂不理會人的賢愚善惡。耶穌基督教祂的門徒要防避假冒為善的人,要看清楚他們生命的表現。好樹結好果子,荊棘裡不會長出葡萄來。一棵好樹長在水旁,它會成為環境循環的一個環節。它吸收了水份和泥土的營養,也會為鞏固水土、涵養水份和表土做出貢獻。人如果悔改歸向基督,耶穌基督所應許的是有新的生命——壞樹要變為好樹,不以外表的模樣去假扮,而是結出美好生命的果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