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少壮好作为

方华

先说一个故事。一九三○年代间,美国一家工厂运送一台机器到日本。一个月后,厂方收到买方的电报,说是机器失灵,要求派员前往修理。于是厂方派出人员到了日本,可是他却没有机会马上修理机器。日本方面看到来人,就立​​刻发了另一份电报到美国︰“来人太年轻,请派年长的。”厂方回电︰“最好用他,机器是他发明的。”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幽默,另一方面,我太熟悉小子不被看重的文化传统了。我们从小就被人训斥︰“小孩子懂什么!别乱说话。”还有,“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年轻人的冲动、冒险、追求理想等等在我们成长的文化中,负面意义一般较高。当然,科技急速发展,年轻人头角崭露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过离开技术层面,传统思想的深层影响仍然是无处不在。

曾经有这么一位年轻人,成长于单亲家庭,由外祖母及母亲养育成人。在他们的民族文化中,40岁还被视为小子,更何况他是混血儿,应该不容易获得首肯。但是,有一位大人物看中了他,也听闻他的品格很好,有很好的声誉,于是挑选他当助手,要带着他去跑江湖。他母亲没有舍不得,让他跟随师傅出去了。师傅教会他很多东西,跟随师傅周游列国也令他饱受磨练,年轻人渐渐成了独当一面的领袖。后来师傅受迫害,正打官司,写信给他,谆谆嘱咐︰“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摩太前书四12)年轻人名叫提摩太,他的师傅是鼎鼎大名的使徒保罗,第一世纪的伟大布道家。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凭的是什么?不是一厢情愿“要有自信啊”这类虚浮的鼓励,师傅的教导是要自律,要有自我要求,要在品格上纯全正直,成为别人的榜样。这忠告行起来一点不容易,但却非常中肯踏实。是的,尊重不是因角色而来的,而是赢取得来的。作领袖不是因为你坐上了领袖的位置,而是你的表现令人信服,因此人愿意与你合作。

所谓英雄出少年,不重视年轻人的社会必然发展得慢。但是使徒保罗对年轻人也不是没有要求,他的劝告是:年轻人不可自轻自贱,要刻苦—不是世俗所谓的追求卓越,而是高度重视品格的锻炼。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最好对保罗的忠告三思。

不要轻看任何人,无论他是老人抑或小子,真正的原因是因为造物主并不厚此薄彼,而是看重每一个人。对于年轻小子,上帝早已看到他们内在的特质,他们的许多可能,正如从种子已看到将来的果实。我们又怎可妄自菲薄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9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