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求救

方华

暑假时我与一群人要在泰国转机,我们一行 20人下机后,核对了要前往的候机室号码,就浩浩荡荡一起往前走去。走了十分钟,旁边有一位清洁女工猛向我们挥手示意,对我们说了几句话,虽然言语不通,大概能明白她是说我们走错了路。于是我们按她的指示往回走,幸好时间充裕,大家能不急不忙去到正确的候机室。

我们都很感谢这位女士,因她即时看出我们走错了路,主动提点,使我们不致耗费更多时间。主动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尤其是要指出别人的错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往往会害怕对方会因此不悦,会拒绝我们的好意,甚或以恶言回报,忠告别人实在需要一点勇气。主要的难处在于很多人不肯向人求助。有些人太自以为是,不愿向人讨教;另有些人则太骄傲,自以为可以应付一切,当然不会向别人求助。有人明明已经迷路,却坚决不肯向人问路;结果,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但有时候,不肯求助可会引来严重后果。

查理曼大帝手下一位英勇武士罗兰,在一次战役中全军覆没而死。传说他当时是在查理曼的后方担任后卫,却被敌人包围了。罗兰腰上系有一支大号,吹出的号声可传到很远。同队的人劝他吹号求救,相信查理曼必会折回援救他们;但是罗兰太骄傲了,不愿求救,只想努力应敌,突围而出。结果,寡不敌众,到最后一刻他才吹号求救,在前的查理曼听到号声,即时挥军回救,已经太迟!罗兰不肯立刻求助,不但送了自己的命,也令同队的士兵全部战死。

不要嘲笑罗兰,我们并不胜于他。我们其实都有一种傲气,以为自己可以单独承担重担,超越难关。有不少作丈夫的,遇到事业上的困难,或者是失业了,或者是欠债,竟然不愿告诉妻子,因为他自以为可以承担一切。即或最终他能够度过难关,但其中的委屈丶苦楚并没有人分担,反令夫妻之间有了隔阂,又或拖延太久,令问题更深,更大。这都是因为一种愚蠢的骄傲。

曾经听人说过∶“我不会信上帝,我不觉得自己有罪。何况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会承担自己的责任。”这种傲慢实在并无好处。没有人可以单独应付一切,因此也没有人真的能为自己所做的完全负责。比方说,我们生活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单单是生活方式,已经是构成许多环境问题的源头;而受害的却是生活在低开发地区的人民,你真可以为自己有份引出的祸患负起责任吗?

耶稣来到世上,为世人牺牲了生命,正是因为人不能自我解救,人根本无法对付罪。人的最佳反应,是谦卑接受上帝的救恩。愚顽的自恃只会令你失去永恒的生命。该求救时就呼求,并非懦弱,而是有智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