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难忘“三小三无”

罗彦豪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便是半个世纪。今年是“中国信徒布道会”(简称中信)成立整整50周年。记得1961年,我在美国密西根州 Ann Arbor 认识王永信牧师,那时候,王牧师很年轻。我更年轻,是刚进密西根大学一年的研究生。王牧师几次探访我们的校园查经班, 给我们不少鼓励。

回想当年,我与王牧师有很好的交谈和同工机会,他在生活小事上给我很大启发,对我后来在教会参与事奉有很大影响。愿意在此分享他给我在事奉上几方面的体会。

我于1962 年2月读完硕士学位,留在 Ann Arbor 工作。周末常去底特律帮忙王牧师印刷中信的刊物;但糟糕的是,我越帮越忙。我印刷的技术不好,常弄得满头大汗,两手都是油墨,而且浪费了不少纸张。虽然我印刷的效率不高,但王牧师对我还是很有信心,没有一句批评的话;相反地,他一直鼓励我,有说有笑,使我体验到弟兄和睦同工的喜乐。在这喜乐的心态里,令我更加愿意参与服事。

记得王牧师当年租了一个单位开展中信的事工。楼下是车房,他用作办公室;楼上可以居住,他就住在那里。我对王牧师的家居印象很深刻,房内有“三小”:一个小厕所丶一个小厨房丶一个小房间。不但有“三小”,还有“三无”:第一丶房子里没有暖气;第二丶也没有家具;第三丶冰箱里没有食物(注:当时中信刚起步,王牧师无固定收入)。冰箱里若有食物,大半都是当地几位主内的老姐妹送来的。到了晚上,王牧师就把床搬到厨房里,把烤炉(oven)的火点上,从中取暖,到睡觉时再把火关掉。就这样,王牧师度过了底特律寒冷的冬季。再是房里没有家具,没有抽屉,我记得王牧师把衣服都放在纸盒里。小屋的天花板上有一个天窗,每逢下雨时,雨水从天窗滴下,我们常开玩笑,说这是上帝赐给王牧师的恩雨,福杯满溢。还有,王牧师的小桌上有他亲手写的一段经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六34)我常常想起这天窗及这段经句。当天上盖满乌云,有暴风,下大雨时,或碰到难处时,王牧师的小房间和他事奉的态度,就使我体会在这种情形下,我仍然可以看见天父上帝的恩典和福气;因为天父掌管一切,祂知道我们的需要,祂必供应。祂要我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我们”。

有一次,我们的查经班与底特律一些弟兄姐妹联合野餐,王牧师是讲员,因当中有些人只会广东话,王牧师请我为他翻译。我从没当过翻译,王牧师就鼓励我。当时我也天真,一口答应,那是我第一次做翻译,觉得译得不太满意;但是王牧师说我翻译得不错,那是1962年的事。

1963年王牧师替我证婚,婚后我和妻子 Helena 搬到圣路易斯工作,参加那里的中华福音教会,替张子华牧师在讲台上翻译了好几年。后来回想,上帝对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有美好的计划。当我们乐意事奉祂,祂就给我们机会,并藉旁人鼓励我们。我们只要依靠祂,不害怕,勇敢踏出一步,加上不断地操练,就必看到上帝更大的使用和恩典。但愿上帝继续使用和赐福中信及王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0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