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耶稣伴我度晚年

晚霞

没有一个子女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晚年活得快乐而有尊严,可惜生丶老丶病丶死由不得人。如何使老人安享晚年,最明智的方法是子女与父母及早沟通丶商讨,以免到时措手不及,事与愿违,造成日后许多麻烦丶痛苦和无奈。

我很感谢儿子在我们来美前做的两件事:1. 领我们认识耶稣;2. 预告我们,美国的家庭不包括父母。这几年,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经历了酸丶甜丶苦丶辣;但在上帝的引领和扶持下,从死荫的幽谷中(主要是丈夫病亡时)走出来。

我们这些随子女移居国外的华裔老人,久住在子女家,实在是一场严峻挑战,其中有欢乐,也充满著辛酸苦辣及许多苦楚无奈。我愿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般来说,在家中我们和子女多少存在著一些代沟,这在国内丶外都有;但在美国的华裔家庭就更明显,主要是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我们这些三丶四十年代出生的老人,是在封建文化环境下成长,孝敬父母是我们的美德和习俗,因此对子女也是以这传统准和行为方式为希求。每遇儿女逆意,或言语态度不敬,难免会感到这是对我们的不尊和否定。但在当今廿一世纪,要子女扮演古代的孝子孝女,简直是天方夜谭,也是现代人的悲哀。从子女的观点,他们认为这是老人们对儿女高度的依赖和变相控制,这就造成两代的隔阂丶痛苦和无奈。因为现代社会家庭的概念认定是夫妻加子女,若把父母接来小住,或因家务需要把他们接来帮忙,儿女们很欢迎也感谢。但相见易,相处难,蜜月期过,时间长了,或当孙辈长大时,或父母体弱多病后,这时父母的同住就成了累赘,地位也从贵人丶仆人,变为不受欢迎的寄养者。这时怎麽还能让年长父母仍感受被爱,被尊敬呢?问题就不那麽简单了。

要知道,美国社会的许多制度都是保障个人自由。在养老方面,既要考虑老人的保障;也要照顾公民的安定生活,减轻他们的负担。因此到了一定年龄,入住老年公寓或养老院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但我们这些较传统的东方老人,对入住老人公寓丶老人院,常认为是不光彩的事,有一种被遗弃感,满肚子委屈。这就是两种社会制度文化不同造成的观念差异。作为老人,要与时俱进,要审势度时,如保罗所说:“我无论在什麽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馀,或缺乏,随时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书四11至12)

此外,我们要认识:分居和孝敬是互不排斥的。在加拿大我认识一对没有孩子的退休基督徒老者,他们每天都要把西瓜挤成汁,送给住养老院的母亲,这在教会内传为佳话。我们的上帝和主耶稣始终把孝敬父母作为人伦之首:“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以弗所书六3)

尊老爱幼是美德,爱幼是所有动物本能,除了人类,动物是没有反哺,所以也不存在尊老。尊老是人类特有的。经上说上帝用泥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有了像上帝一样的灵,能与上帝沟通。上帝要祂的子民顺服祂丶尊敬祂。所以人类自古以来都提倡敬老,有关人伦的第一条诫命就是要孝敬父母。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很难相信他会真正顺服上帝。而两代间的文化差异严重影响了敬老丶尊老的发挥,因为只有爱才是尊老丶敬老的前提。其实家庭正是爱老的实验场所,也是基督徒成年子女要努力学习,并付诸於行动的优良美德,好做你孩子身教的好榜样。

但对入住老年公寓或老人院,中国老人往往难以接受,总有一种被遗弃感。因此国内还有子女的,就选择了打道回府,叶落归根。其中最困难的是有些生活难以完全自理,国内又没有子女的,安排的难度就大了。想回回不去,留下要承受许多的无奈,怎麽办呢?因为我们有上帝,上帝告诉我:“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以赛亚书四十一10)又说:“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以赛亚书四十二3)“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上帝,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得前书五7)主又告诉我:“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著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四6至7)

是主引领了我走出这困扰丶恐惧的迷宫。约有半年的光景,我就学会了天天祷告,时时事事祷告,祷告时我总是泪流满面,不是忧伤的泪,而是感恩的泪。而且我的每次祷告主必有回应,我也就从祷告中体验了主,从形式上的被动祷告,成了我每天最大的盼望和渴求。祷告后的完全释放以及顿时的平安,使我每天离不开祷告,祷告的时间也长了,内容也多了,祷告不再是个负担,而是我与上帝同在的享受。

在我内心还有一个捆绑,总是感到领受上帝的恩典多,而我所能做的回应少。我这生所余的时间也不多了,总觉得亏欠上帝太多,心里总不安。为此我常祈祷问上帝,希望上帝能告诉我该怎样才好?不久,在一次读经时顿然明白了,上帝要求的不是你有多少才能,而在於你对祂有多少忠心。没有才能的人若忠心为主,他的奖赏不会少於满有恩赐的教会领袖。我豁然开朗,明白了上帝其实什麽也不缺,祂要的是我们忠心顺服祂,按祂的旨意行事。此时我对因信称义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的空闲时间较多,脑子还清楚,能使用电脑,这是上帝的恩典。从恩典中我明白上帝要我进一步认识祂的真理,并用各种方式传福音;所以我每天读圣经,记笔记,写灵命日记,晚上听录音讲道。上帝给我的宝贵时间和条件我不能虚度,要尽力使用,这样在最后审判时才能对主交帐。

弟兄姐妹们!我们的上帝是公义的,祂不偏待人。我们不要虚度光阴,要珍惜晚年,不离开上帝,祂过去怎样带领我们,年老时也会怎样带领我们,直到回天家。上帝是我们一生的良友,我们要日夜赞美祂,就不至於惧怕丶孤独;时常祷告,将祈求丶感谢送到上帝面前,专心研读祂的话语,默想祂的启示,上帝的安慰就必然临到我们。最后我要感谢上帝对我现在生活的安排,如果没有祂,没有信上帝的儿子和媳妇,我的处境将会是十分尴尬和凄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9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