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笨是妳的恩赐

水苍玉

我父亲是留洋的工程师,母亲是医生,他们都是聪明人,但从小我却都显露出笨的特质。

一岁那年,我们住的那一排平房里,所有孩子都顺利出了麻疹,唯独我很长时间都出不来,最后得了麻疹合并肺炎,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几天几夜的抢救,最终从死魔手里夺回了这条命。我的母亲总是叹气:“别人都出了,就妳连这都出不来,唉,真笨啊!”

当我很小的时候,就模仿大人织毛衣,缝扣子,还不时拿去请教母亲。可是,母亲总是一把夺过我手里的织物说:“唉,妳太笨了,还需要人教啊!我从来就没有人教过,看一眼就会了。有教妳的功夫还不如我自己来呢!”

上学了,对于生硬的公式丶定理丶数据这些科目,我都感到头痛和害怕;于是,我被大家认定更加笨了。同时,我还会经常说一些很笨的话,做一些很笨的事。诸如一:我的红领巾丢了,可是就是不肯再买一条,老师要找我母亲问其中原因,我只有如实回答:“妳们不都说红领巾是革命烈士鲜血染成的吗?我如果再买不是又要杀一个烈士,用他的鲜血来染吗?”二:从学校回家,我让母亲赶紧为我收拾行李,因为学校通知明天开始冬季长跑,要跑到首都北京,总共1,400公里。母亲到学校问,才明白是因为我太笨了,这些完全是象徵性的,并不要真跑到北京,而行李自是更不用收拾了。

我的童年就这样以笨而告终。

长大后我又嫁入一个绝顶聪明的家族。他们对于聪明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而且是唯一成立的逻辑,如果任何人不与此相符,那就绝对不能算作聪明。显而易见,我再次成为了笨人,看来只有笨到底了。

在工作中,我发现我也非常的笨。总有同事反应敏捷,头脑灵活,他们不但能针对公司的规章制度,做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且还经常能够发现丶利用,并且钻营管理中的漏洞和疏忽,因而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和财富。我就又比别人笨了一步。

在生活中,我也非常的笨。我是一个心和脸距离非常近的人。比较单纯直率,不怎麽会玩弄心眼,曲里拐弯;我不会为了某种功利和实用去迎合丶讨好某个人,我必须是真心喜欢欣赏这个人才可以接受;也从来没有害人之心,当别人需要我的帮助时,总会真心真意,竭尽全力;我的喜怒哀乐都是真实的,并不会包装掩饰,是一个真性情的人。可是,总是被有些人教导一定要圆滑,要够城府。原因是我不怎麽会作假伪装丶吹嘘,甚至自己做了一也要吹成十,明明不喜欢一个人还要表现出很亲热。这对于我是矛盾丶痛苦和扭曲的。也许我只有永远做我的笨人了,因为我没有办法不尊重我的这颗心。

作基督徒之后,我发现我更加笨了。首先是在谈话上,饭桌上很多人都在谈论什麽时尚名牌,对于曾经热衷于这些的我来说,现在很多新鲜名词都没有听说过,好像与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其次是追求上,大家都在一起谈论怎麽发财,快速致富,对于我的人生意义来说,这些现在都不是那麽重要了,我好像在人群中成为最孤立丶隔绝的那一类;再其次,我发现我陷入了知识的脱节中。对于过去拼命追求知识和与时俱进的我来说,心里时常会生发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世上人的智慧与我的永生有益吗?我需要为了显得博学多才,不被人当成傻瓜,而拼命抓住这些虚空无用的知识来装点门面吗?所以在人群中我越发显得不合群和笨了。

在现实中,我也非常之笨。我经常迷路,搞不清方向,很是羡慕许多女士开起车来那种飒爽英姿的样子,于是也报名参加了驾校。可是,终于被我的教练以车感不好丶距离感不好丶胆子过小丶反应不够敏捷丶没方向感丶思想不够集中等等而奉劝:看来妳只是坐车的命啊!我想他一定是为了给我留足面子,而忍住了说那个“笨”字。

还有对所有的电器,包括照相机丶摄像机丶空调丶冰箱等,我必须要一步步参照说明书,或者等别人教给我后才会操作使用。无师自通丶玩转天下对于我这样的笨人实在是天大的梦想。

还有我发现我的记忆力也越来越差,过去很多的人丶事,我都不怎麽能记得清楚。甚至怀疑自己得了健忘症。

活在无比聪明的人群里,时常让我感到压抑和自卑。因为我并不能顺从和表达自己的真心本性。他们说迎合这个世界就是要“假”和“装”,以及“虚”和“滑”,最好是戴上一个人见人爱的面具,才算为聪明,可是我并不具备变得聪明的潜质。

我看到一本书上说:要为一切而感恩!可是我真的感恩不出来。我问上帝:“我难道还需要为自己的笨而感恩吗?我不发怨言已经是很顺服,很给 面子了啊!”但主却说:“对,妳就是要为妳的笨而感恩,因为笨是妳的恩赐,也是我的恩典。”“什麽?不会吧!恩赐?恩典? 是不是搞错了呀?”

主说:“妳看妳身边那麽多聪明人;可是,我却并没有拣选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妳的家族里只有妳一个笨人听到了我的声音。我所认定笨和聪明的标准和世人的完全不同。世上的聪明人在我眼里看为愚蠢,世上的智慧在我眼里也显为愚拙。

“妳小时多病,多愁善感,心灵细腻。妳看,如今我已经使用这些特质来作为妳独特的恩赐了呢!也用妳的经历成为财富来服事人。在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失误,没有偶然,更没有浪费!

“为什麽妳笨呢?妳想想所有的聪明人都可以一心二用三用,同时做很多的事情;因为妳笨,所以,妳就只能选择做好一件事情,妳就学会了专一丶忍耐和坚持。妳看妳对写作的执 不是从小到现在都从来没有放弃吗?乐器都讲究童子功,可是妳为了实现音乐的梦想,小时家里没有条件,妳不是终于在长大以后才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学会了如东方丝绸一般美妙柔滑的古筝吗?也只有笨人才会这样啊!

“妳在工作中笨,反而是对妳的一种保护,让妳避免犯错,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可是聪明人却因为头脑太活,办法太多,误入歧途的也太多。

“妳虽然在生活中笨,但妳是个真性情的人,这点是我所看重喜悦的;因为所有的艺术创作都必须有一颗天真烂漫丶对真善美有 敏锐感知的心灵。那些被严重污染的人,他们的作品散发出的只能是二氧化碳。还有,妳虽然不够圆滑,但是妳身边不是拥有几个和妳一样的朋友吗?朋友贵在精不在多,如果妳是那样圆滑,也许妳现在看似热闹实则孤独。

“我的道路和世界的道路全然不同。如果和世人打成一片融于一起,妳就有祸了;如果世界都欢迎妳,都说妳好,妳就该问自己:我到底做错了什麽?请不要以笨为耻,反而应以此为荣。

“妳虽然经常迷路,搞不清方向;但是,这样不是使妳更加需要我吗?每次出门妳总是担心迷路找不到位置而一直在心里向我祷告吗?

“妳不是不会使用东西吗?但是,这样妳就更加需要别人的帮助,对别人心怀感激;同时,认识到自己的软弱有限,而不会变成坚强独立的大女人。这也是我的设计和美意,妳知道吗?这也是妳笨的一部分,要安于接受啊!

“妳健忘,也是恩典。妳看人的大脑就像电脑,它的硬盘存储空间是有限的,容纳了那麽多的信息和垃圾,由于内存超过负荷,电脑启动和运行就会变慢。若妳的脑也如此,就不容易储存我的话语,听见我的声音,容纳我的智慧。妳必须经常清空,进行系统垃圾清理,这样才可以时清时新啊!”

“现在妳知道了吗?笨实在是妳的恩赐,更是我的恩典……。”哦,主,感谢 ,赞美 !我终于心悦诚服,接受 对我的设计了。笨就笨吧!我情愿这样一直笨下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8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