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走出网络色情的泥沼

钱志群

“色情”二字,曾几何时人们甚至难以启齿,可如今藉 便捷的网络传媒,悄悄地进入千家万户,成为追逐寻常百姓的一大“温柔杀手”。据中国网络互联中心的最新统计,全世界色情网站至少有70万个,而且以每天200至300个的速度递增。攀升的点击率背后是无数双沉迷的眼睛。黄色网络造成的最大受害群体是谁?据测算,中国网民70%是30岁以下的青丶少年,约有46%的未成年网民涉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竟然有读小学的男童用手机上色情网。

上网看色情,不仅仅是过过眼瘾而已。中国“扫黄”办公室曾接到山西省一名大学刚毕业张某的署名信,信中坦白自己在初中时接触到网络色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大学后,发现很多男生与他一样常常逃课或通宵泡在网吧里看黄网。在同寝室八位同学中,有六位通过不同渠道都有过性经验。他感慨道:“心灵一旦被这些垃圾烙上印,再想恢复单纯真的很难。心里留下的阴影可能会影响一生,光明的前途变成崎岖小道,对生活的美好感觉也会变质变味。”信的最后,他似乎是在滴泪地呼喊:“扫除一个色情网站胜过100位教师的循循诱导,胜过100位母亲的苦口婆心,胜过100位父亲的严厉教导,胜过100本好书的日日薰陶;因这一切会在几张色情图片丶一段色情视频或几行色情文字的引诱下土崩瓦解。因为我们只是孩子,天真而好奇,纯洁而无知。”他在信中还检举了一长串的色情网站。

欣慰的是,中国政府一直重视网络“扫黄”。追溯到2004年6月,中国网络协会设立了举报中心,拉开了多部门联手打击淫秽色情网站行动的序幕。仅2009年8月到11月期间,共侦破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7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9人;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125万余条丶网络招嫖信息17,000余条,关闭淫秽色情违法网站丶栏目6,972个。广东省还研发出一套“WAP不良信息监测提醒系统”作为“手机警察”,具备识别处理500万张图片丶7,000个视频的能力,并自动判别涉黄图像。数字虽然枯燥,但它代表了多少垃圾被清理,我们都应该为其鼓掌。

可这毕竟是权宜之计,治标却无法治本。在国家打击色情网站的巨大声势之下,网络黄毒不断换招,并以避人耳目的方式悄悄蔓延 。即使你在网上做正当之事,赤裸的画面和诱惑的文字都会跳入眼帘。

面对处处都有陷阱的网络,我们是不是都要因噎废食,不用电脑呢?也大可不必,因为很多工作不能不上网。

上网是否可以偶尔浏览一下色情图像?不能。因为“淫词丶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以弗所书五4)。上帝造人,“身子不是为淫乱”(哥林多前书六13);主耶稣甚至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五28)祂把奸淫从“行动”提升到“意念”,从内心定罪。

色情是魔鬼的技俩,我们只要留下一点门缝隙,魔鬼就会乘虚而入,渐渐将我们降为色鬼;所以,上帝提醒我们:要远离魔鬼的试探。

但人不过是人,欲望缠身,一有机会巴不得尽情满足。如何抵挡诱惑?靠自己实在是力不从心。古人说过,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但是有一种人力不及的力量来自于天上,来自于上帝。我所在教会的美国牧师曾对我们说,他13岁时到他妈妈熟悉的一家人照顾他们三岁的孩子,挣零花钱,被男主人用《花花公子》上的色情图片引诱,从此迷恋色情,直到大学二年级信主耶稣后,才终于走出泥沼。

如果你果真心依靠和仰望上帝,圣灵就会在你心中提醒丶责备和鼓励,使你努力远离诱惑,敬虔度日,甚至直接给你力量战胜邪欲。愿我们相信并记住:圣洁慈爱的上帝永远无所不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7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