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越喝越渴

方华

有一次跟孩子聊天,我引用了一句粤谚歇后语∶“蜑家鸡见水”,孩子没听过,不解。我告诉她,蜑家是渔民,住艇上,周围都是水,不过那是海水,不能喝。人对生活的环境很了解,所以不会喝海水,船上必须备有淡水。动物也不笨,蜑家鸡固然也不饮海水,艇上养的狗儿,会跳下海中游泳,但它们不会饮海水。

咸水不能喝,如果海水可以饮用,世上就没有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了。地球表面覆盖大量水分,但只有3%是淡水,可供人畜饮用,并工农业丶生活等用途。千百年来地球上这3%的淡水资源,循环不息,让一代又一代人赖以生存,这是上帝创造的奇妙设计。可是到了二十世纪,由于过分滥用丶污染等问题,再加上气候变化影响水文循环,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日见紧绌。有论者警告,人类曾为土地丶石油打起仗来,将来很有可能为了水资源而打仗。地球环境的许多因素,本来在创造主的智慧安排下,对各种生物都加以照顾到;可惜人类犯罪以后,妄自尊大,不把其他生物看在眼内,私欲无穷地膨胀,彼此剥夺,也剥削周遭的一切。上帝本来赋予人有管理大地的责任;但犯罪堕落的人,却令大地叹息劳苦。

古罗马有句格言说∶“财富像盐水——越喝越渴。”真是善用比喻。某作家的隽语说∶“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已成年青一代的嘉言。广东人戏称金钱为“水”,“有水无水”分别很大,因为生活确是需要资财。饮用煮食清洁,没有水不行,也不用太多。但有些人喜欢浪费,有些人喜欢自己有一个泳池……,在财富方面之“水”也是一样,简单的生活总有一个限度;但挥霍无度的人却要用很多很多的钱。人更喜爱不断积累财富,事实上,无人不贪婪。财富像盐水,越喝越渴,这“渴”永不饫止。财富像咸水,会腌坏人的良心。不少人越有钱就越吝啬;所以有钱的人赚钱更穷凶极恶。小生意人丶摆摊的往往还讲人情味;但大集团则是一分一分地算尽机关,好像旧约圣经中的先知所描述∶“为银子卖了义人,为一双鞋子卖了穷人……见穷人头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

防备这种喝咸水越喝越渴的情况,不是禁欲苦行,与金钱隔绝,那不切合现代生活;而是要扩充自己怜悯的心,不让自私蚕食。教会历史上的布道家丶神学家约翰卫斯理可算榜样,他的一条生活原则是“尽量节省,尽量给予”。当他在牛津生活的时候,一年赚30镑,他用28镑作生活费,两镑赠予别人。后来他的收入增加到每年60镑,90镑,120镑的时候,他仍然只留给自己28镑,其余的都赠给别人。(十八世纪没什麽通货膨胀吧!)也许我们不能像约翰卫斯理那麽自我刻苦,但是他的原则却是值得学习的。让自己的生活简单,尽量给予,的确能让人从咸水中解脱出来。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这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名言吗?重点显然不在于我们知不知道,而在于实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6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