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底下的砖块

方华

一个素受大众爱戴的顶尖运动员,因为桃色丑闻越闹越大,後来承认自己对妻子不忠,并停止参加比赛。他的事业王国因个人的道德败坏,遭受严重震荡。

他不是独一的例子,只不过因为名气大,更惹人注目而已。其实翻阅一丶两年内的报章杂志,或上网找寻一下,不乏类似事件。例如成功的教牧或老师,因为婚外情而要引退;广受好评的政治人物,因为贪污丑闻而下台;年轻有为的运动新星,因吸毒丑闻而焦头烂额。

在他们因成功而光芒四射的同时,他们内里的败坏已把他们置於浮沙之上。

有一个儿童故事说:从前有一位国王,他很喜欢塔,於是把国家命名为塔塔国。可是塔塔国内却没有一座完整的塔。为甚麽呢?原来国王定下建塔的规则,要求国民参与,凡是做了好事的国民,可以在建筑中的塔上加上一块砖头;但如果国民做了坏事,就要从塔的底部抽出一块砖头,结果很多塔都是尚未建成就倒塌了。

故事发展下去还有其他精彩情节,不过这个故事的起头很引人深思。本来行善的可以放一块砖头,行恶的则要抽掉一块砖头,只要行善的人比行恶的人多,塔总可以建成。而一般社会的常态,必是行善的人数比行恶的人数多。塔塔国建不成塔,是因为行恶的後果是从塔的底部抽出一块砖头。如果大家玩过层层叠这种叠积木的游戏,就知道只要从底部抽出几根木块,上面即使还有很多积木,整堆积木还是很容易就塌下来。

人生也是这样吧!好像国王建宝塔。花很多气力做很多好事,却因为内在的腐败而垮掉。罪恶是甚麽呢?罪恶是一种从根基处侵蚀人和社会的力量。一个人或许努力行善;但是内心的罪恶却亏蚀了根基,使他的人生建造不出真实的成果。社会追求各种表现建树;但道德败坏的社会最终是没有基础的刹那光辉。

人生与社会的成功,最终还是要看根基是否稳妥。我们常被外表的辉煌所骗;但耶稣却直指人心。当一名少年富官向祂请教生命之道时,虽然外表看来他一无所缺,而且还很敬虔;耶稣却直指他的死穴,吩咐他舍弃所有来跟从自己。耶稣直指人的生命核心,不是要为难人;而是祂明白,人必须在基本上转向,而不是做些善事弄点花招便成。二千年来,上帝一直向人发出正中核心的挑战,回应祂的,都修正了生命的根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4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