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终于能学以致用

小弦

我是个内向害羞的人,但不知怎的,竟喜欢服务顾客。在香港时,曾报读酒店管理,但是通过不了面试这一关。后来留学美国,又选酒店管理,因为美国不需要面试,所以顺利入学。

但是毕业后,就要面对现实。像我这样不爱说话,又怕说错话的人,在酒店里能干甚么呢?柜台接待部要面对客人,须有好的沟通技巧。房务部吗?清洁整理,我也不行。做主管吧,又恐怕指挥不动。

后来,只好安慰自己:能够读到自己喜欢的学科,已经不错,很多人连这个机会也没有呢!何况,有很多人也不能学以致用。于是我感谢上帝,找工作也不苛求。

数月后,我在华埠找到一份工。第一天下班,就碰到旧同学,她劝我另找一个工作。我想:“谈何容易。”谁知当晚,与一位同学在电话中闲聊,她说:“某某同学在酒店工作,他们要聘请房务部主管,不妨一试。”我立刻挂电话给那位同学,经她帮忙,我与她的上司晤谈。

晤谈完,自己心里有数,一定凶多吉少。等电梯离去时,碰到一个中国人,问我是否有事要帮忙。我告诉他我是来应征的,现正等电梯离去。后来,面试的经理打电话告诉我,这位中国人是酒店的会计部经理,他想见我。这个中国人后来就成了我的老板。

面试时,他问:“如果我给你一万元,你会怎么运用?”我想:“糟糕!是不是要投资?但我不懂投资。怎么办?”他见我默不出声,用中文再问一次。我仍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默祷:“上帝呀,帮助我!”然后我说:“我不知道。你能教我吗?”想不到还是被录用了。后来他说,我很幸运,因为那天早上刚好他的大老板催促尽快聘请助手。但我知道这不是运气,而是上帝的恩典。

六年后,我和大哥合股买房子,因金钱关系,与哥嫂有点意见。当时家里开支很紧,碰巧二哥的雇主要聘请一个半职顾客服务员,工作是翻译、回答顾客咨询,还要管理几个职员,都是我无法胜任的工作。但是,因为经济压力,只好硬著头皮,拜托二哥将我的履历表拿到他们的人事部。当时,有四个人应征这份工作,公司的首选是男士,可以帮助搬抬。谁知那个首选不要这份工作,第二位也不要这工作,我是第三人选。后来,同事说我幸运。我第二次听到这话,知道这不是运气,而是上帝的恩典。

想不到的是,藉著这个工作,上帝让我学以致用,有机会服务顾客。我由一个害羞的人,渐渐变成现在的顾客服务员,会主动上前问顾客有甚么需要帮忙。他们常说:“幸得有你(华人)在这里帮忙翻译。”我知道这是上帝让我帮忙他们。上帝的恩典和引领不是我们一下子就能领会的,要忍耐,要成长,往往要等待一段日子。但是,当你信靠他,就会尝到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凡投靠他的人有福了!(参诗篇卅四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1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