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园艺随想

天天

因为喜欢园艺,又喜爱乾净整齐,所以我常把房子前园的花草树木修剪得漂亮有形。亲友丶邻居们都称赞我的手艺。有一次,一位邻居问我为甚麽我家的小树那麽整齐漂亮,而她家的却长得枝桠不齐。我就告诉她,想要树木长得好,就要时时修剪它。想要它长成怎样的形状,就要按怎样的形状修剪,不合形状的枝桠,长得再粗壮也要忍痛剪去。不要担心树木被剪後不长,因为越剪它却长得越好越有形。她开始时半信半疑,只挑了一棵小树按我说的方法去修剪,试试看。一段日子後,那一棵小树真的有形丶漂亮起来了。她就把其他的小树也修剪了,因为她看到了修剪的好处。

每次修剪花园,我都会联想到我们的灵命就像花园里的花草树木一样,若不修剪,就会杂草丛生丶零乱不堪,蛇虫鼠蚁也会滋生。在路加福音八章4至8节,主耶稣用了一个撒种的比喻,来讲述世人对上帝的道有不同反应,并在9至15节解释这个比喻的属灵含义时,用「荆棘」来形容「今生的思虑丶钱财丶宴乐」。指有的人「听了道,走开以後,被今生的思虑丶钱财丶宴乐挤住了」,上帝的道在他们心里「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就像种子被荆棘挤住了不能生长一样。如果我们只看重有限的今生里可见的一切,而不为将来的永恒打算,那就目光太短浅丶太可惜了。因此,我们必须把我们生命中的「荆棘」除掉,让上帝的永生之道在我们身上发旺结果,我们才能拥有永生的盼望和喜乐的人生。

美丽的花园并不是修剪一次就能永久保持美丽,而是必须定期修剪才行。前半年我因忙於照顾新生的小女儿,没有按时去打理,结果原来美丽整齐的花园,变成枝桠横生丶长满杂草,还到处挂满蜘蛛网,零乱难看,完全失去了以前的美貌,差一点就面目全非了。惟有动员家人一起进行一番大修剪和清洁,才让它恢复了美貌。这让我想起,当我们承认自己的过犯,接受主耶稣的救恩,我们就能白白称义得救(参罗马书三23至24,十9至10)。但是得救以後,我们必须时常用上帝的话语和力量去管理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才能保持新生的样式,和圣洁的生活。不然,世上的诱惑和我们的私欲就会缠扰我们,使我们回到老我,没法活出美好的见证,和结出圣灵的果子,就像我家失修的花园一样。求上帝给我们一颗谦卑的心,愿意让祂来作园丁,按祂美好的旨意常常修剪我们,去掉一切「荆棘杂枝」,我们就能过一个讨上帝喜悦的生活,和有一个丰盛美好的人生。不要怕修剪时的痛,因为上帝所爱的祂必管教,痛苦过後就是荣耀的喜乐(参希伯来书十二5至1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