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園藝隨想

天天

因為喜歡園藝,又喜愛乾淨整齊,所以我常把房子前園的花草樹木修剪得漂亮有形。親友、鄰居們都稱讚我的手藝。有一次,一位鄰居問我為甚麼我家的小樹那麼整齊漂亮,而她家的卻長得枝椏不齊。我就告訴她,想要樹木長得好,就要時時修剪它。想要它長成怎樣的形狀,就要按怎樣的形狀修剪,不合形狀的枝椏,長得再粗壯也要忍痛剪去。不要擔心樹木被剪後不長,因為越剪它卻長得越好越有形。她開始時半信半疑,只挑了一棵小樹按我說的方法去修剪,試試看。一段日子後,那一棵小樹真的有形、漂亮起來了。她就把其他的小樹也修剪了,因為她看到了修剪的好處。

每次修剪花園,我都會聯想到我們的靈命就像花園裡的花草樹木一樣,若不修剪,就會雜草叢生、零亂不堪,蛇蟲鼠蟻也會滋生。在路加福音八章4至8節,主耶穌用了一個撒種的比喻,來講述世人對上帝的道有不同反應,並在9至15節解釋這個比喻的屬靈含義時,用「荊棘」來形容「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指有的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上帝的道在他們心裡「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就像種子被荊棘擠住了不能生長一樣。如果我們只看重有限的今生裡可見的一切,而不為將來的永恆打算,那就目光太短淺、太可惜了。因此,我們必須把我們生命中的「荊棘」除掉,讓上帝的永生之道在我們身上發旺結果,我們才能擁有永生的盼望和喜樂的人生。

美麗的花園並不是修剪一次就能永久保持美麗,而是必須定期修剪才行。前半年我因忙於照顧新生的小女兒,沒有按時去打理,結果原來美麗整齊的花園,變成枝椏橫生、長滿雜草,還到處掛滿蜘蛛網,零亂難看,完全失去了以前的美貌,差一點就面目全非了。惟有動員家人一起進行一番大修剪和清潔,才讓它恢復了美貌。這讓我想起,當我們承認自己的過犯,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我們就能白白稱義得救(參羅馬書三23至24,十9至10)。但是得救以後,我們必須時常用上帝的話語和力量去管理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才能保持新生的樣式,和聖潔的生活。不然,世上的誘惑和我們的私慾就會纏擾我們,使我們回到老我,沒法活出美好的見證,和結出聖靈的果子,就像我家失修的花園一樣。求上帝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願意讓祂來作園丁,按祂美好的旨意常常修剪我們,去掉一切「荊棘雜枝」,我們就能過一個討上帝喜悅的生活,和有一個豐盛美好的人生。不要怕修剪時的痛,因為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痛苦過後就是榮耀的喜樂(參希伯來書十二5至1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