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做一不做零

方华

有一天,老三很认真地教她的好朋友小约学乘数,小约比她低两班,其实不会乘数。老三教他,一乘一万就是一万,一乘五千就是五千,一乘什麽就是什麽,小约学会了。

然後老三问:零乘十是多少?小约答:“是十。”当然不对,答案是零,零乘什麽都是零。

他们这段对话,可以改编为寓言。

我想起不久前和老三看的一本书,名叫《小3的故事》,小3是个淘气家伙,乱跑乱撞,一头栽到 2 的怀中,立时两个变成了复合数6,於是不能回家,因为它不再是单数,也不再是质数。小3这才知道闯出祸来,几经辛苦,才回复自我。

这当然是一本给小朋友以数学为题材的书,不过也可以当寓言看。阿拉伯数目字其实很有趣。

一和零就挺有意思,要知道电脑本来不识字,只认识1和0,所以它本来叫电子计算机,它不停运算很多1和0,就做出很复杂的事来。一和零的特质刚好相反,一碰上什麽,就成为什麽;零碰上什麽,对方就成为零。如果比喻为人,零是很霸道的,他吞噬一切,要别人完全跟随丶完全同化。而一却是很牺牲性的,彻底放下自己,成全对方。

问题在於大部份的人自己喜欢做零,希望周围的人都是一。世上那有这许多的一,更何况许多的零聚在一起,只能叫世界变成零,只有一才能令世界多姿多采,万物并育,各有各的灿烂。一虽然好像不见了,但它藉其他东西普遍存在;零虽然独霸幕前,但其实生存空间愈来愈小。

人要独大,甚至要取代造物主,这就是罪的来源,结果是被赶出伊甸园,汗流满脸,方得糊口,最後是出於尘土的要归回尘土。这是零的悲歌。

上帝不愿人在罪中沉沦,差遣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以无罪之身代人担负罪责,使相信祂的人归在祂的名下,因救主的救赎而称义。以一人之死挽回众人,这是一的最高境界。

战胜零的霸道,原来需要一的委身付出。当今荒诞无道之世,从一得赎的人,应该跟随榜样,以舍己改变世界,直至有新的伊甸降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5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