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巴格达天方夜谭

小尾巴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沙漠中是寻找自我非常普遍的地方。耶稣丶施洗约翰和多位先知都分别到旷野禁食祷告,寻求神对自己生命的旨意及带领为何。我在後备军二年多,从事文书处理的工作。九一一事件发生时,我就有了心理准备,或许本单位会被动员当全职兵。同时也深信不管在什麽景况,神必赐足够的力量与智慧。阿富汗暴政被推翻时没轮到我。以前和我一起在南卡州经过基本训练的朋友和宪兵部队有惊无险去了又回。我当时想,也许我那微不足道的工程单位没必要上战场。

月亮丶火星最近逐渐开始再度被人类探索丶征服;科技的迅速发达使世界变得更小了。但人类的千古仇恨无法解决,血腥的历史无法洗刷。国与国间的纷争仍以原始的方式解决。求主耶稣怜悯。

去年情人节,我正式得到通知,在三月份准备动员。先在美国本土陆军基地集训约二个月时间。感谢上帝,期间许多周末让我们放假回家,好让家人能慢慢适应,调整心情。另外也和教会弟兄姐妹有分享团契的时间。虽然部队里有军牧,主日也有崇拜供应士兵灵命的需求,但毕竟还是不一样,没有那种家庭的归属感。亚伯拉罕当初离开本地丶本族也许也是这种感觉。亚伯拉罕来自吾珥(创世记十一章),也就是现今伊拉克南部。伊拉克有很丰富的圣经历史。据说昔日的伊甸园,位於今日的伊拉克。此外还有巴别塔丶古巴比伦丶挪亚当年造方舟丶米所波大米和尼尼微城,都在伊拉克(注)。难怪文明的摇篮在此。这破碎的国家现今不仅需要文明,更需要天父的救赎。

庆祝复活节丶圣诞等佳节,不在亲友身旁,虽然在酷热的沙漠中,但还是会觉得满冷清的。到中东第一站是科威特。在帐篷中住了将近一个月,体会了以色列人在旷野生活的滋味。科威特的人口至少一半是以外劳组成的。菲律宾丶尼泊尔丶马来西亚丶印度丶巴基斯坦等黄面孔在石油富裕的国家不算陌生。中东的风俗与耶稣时代并未更改许多,在这几个月中有机会对圣经历史背景有更深的认知。同时也更清楚体会中东多面复杂的问题。

为了让这次经历更深刻,首先我在往伊拉克行军之前立志,在安全抵达巴格达之後剃光了头,利用头发长回的期间象徵伊拉克重建的过程。许多战友未到中东之前,就已剃光了头。以前从未完全剃光过头,只是在初中和基本训练时规定剃的三分头。“立正,稍息,敬礼”这些熟悉的军式集体操,到了中东早就抛在九霄云外。在战区任何集体行动都满危险的。但有必要外出时,还是得有一定的车辆丶人数。独自到外是不可能的事情。已经有过无数次敌方轰炸和袭击。在这几个月里才清楚理解到自由民主不是凭空而来的,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昂贵的。属灵的自由不也是这样吗?“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伊斯兰教在二月初纪念亚伯拉罕献上以撒的信心,可见“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不只是基督徒所公认的。神的产业祂自会看顾,但愿我们也能一生不停的学习这功课。

在伊拉克还剩两丶三个月,每天依然仰望倚靠父神的应许。相信每时刻的安全起居都在祂手中。对於家人朋友们的关怀代祷由衷致谢。更是特别感谢神的供应与同在。主恩满溢!

(注)

1. 以撒之妻利百加来自米所波大米拿鹤的城,也就是伊拉克。

2. 雅各在伊拉克遇见拉结。

3. 吞灭以色列(北国十支派)的亚述国,位於今日伊拉克。

4. 先知阿摩司从伊拉克发出呼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