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换一副眼镜

方华

有一个人觉得身体不适,就去看医生。他告诉医生:“我有些东西看不见,眼睛觉得很吃力。”医生为他检查以後,告诉他:“你有近视了。喏,这里有一副眼镜,你拿去用吧。”

这人大吃一惊,“这是你的眼镜啊,我怎可以用你的眼镜?”

医生说:“放心吧,我保证这眼镜很好用,我用过它了,看得很清楚,配戴很舒服。”

以上只是一个杜撰的故事,如果真有这麽一个医生,可把我们吓坏了。即使对方像你一样有近视,也不等於你的眼镜就适合他。你觉得很好丶很合用的东西,对方却未必适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见很多这样的“医生”,他们很热心地提供一些对他们有效的方法,希望帮助你解决你的难题。这些方法,有时可能有用,有时一听就知道不管用。当然,对方的热心和关怀,或多或少鼓励了我们去面对困难。

有时候我会问自己,作为基督徒,我向我所关心的人介绍耶稣,告诉对方要接纳耶稣为生命的主,是不是也像前面杜撰的那个医生,热诚有馀,智慧不足?

如果以耶稣作为一帖万应膏药,显然我也是那样一个蠢大夫了。只是,耶稣并非一帖万应膏药,祂回应每一个人的诉求,也向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带领他们走不同的道路。

圣经记载有一次一个年轻富官来见耶稣,向祂请教永生之道,耶稣顾左右而言他:“你要遵守诫命。”这人说他自小就遵守诫命,那麽,还有甚麽要做的呢?耶稣就对他提出要求:“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还要来跟从我。”这个人舍不得自己的荣华富贵,圣经记载,他“忧忧愁愁地走了”。

耶稣并非蓄意为难这个年轻富官,因为圣经记载,耶稣看见他,心里爱他,这才提出真正针对他生命核心的建议,真正是太过一针见血了,这个人受不了。他追求的永生,是那种永保名利富贵地位而享用的永生,就如中国的皇帝,拥有至高权力,於是他们很多人也追求长生不老。

如果用上文眼镜的比喻,我们可以说耶稣不是把自己的眼镜送给这个人,而是把这个人的有色眼镜摘下来,叫他戴上另一副有真实镜片的眼镜,正视自己的人生和人生诉求。

换一副眼镜,正视内心生命的真相,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但是,这是最根本丶最适切每一个人的帮助。你要换一副眼镜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10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