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可曾体会过上帝又真又活?──以撒的独白

王其昌

中国人为儿女取名往往代表着深切的期望,或纪念某些事情。我的名字很特别──以撒,意思是“他笑”。这名字大有由来:我出生时,爸爸已九十九岁,妈妈也远远过了生育年龄。妈妈对我忆述:“当时有三位客人路过我们家,其中一位对你爸爸说,明年这时候,我们必会得到一个儿子。我躲在帐棚门後听见,暗暗发笑。但那人竟知道我在後面偷笑,问你爸爸我为什麽暗笑。并说,上帝岂有难成的事?”妈妈眼神充满着欣慰和喜悦,赞美上帝的作为奇妙无比。

第二年同一时间,我果然呱呱堕地。爸妈对我百般宠爱。但少年时有一次,爸爸独自领我上山献祭。到了献祭的地方,竟拿我当羊羔,把我绑在坛上,举刀向我砍来。我害怕极了!这时上帝的使者及时从天上制止,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上帝早在小树丛中预备了一只羊,代替我做祭物。爸爸高兴极了,立刻扔掉刀子,紧紧把我拥在怀里,连连说:“耶和华以勒!耶和华以勒!我相信上帝早必为我预备献祭的羊羔!”哗,好险!爸爸的信心可真大!

爸妈就是这样真实地经历上帝,亲耳听过祂的声音,见过祂的作为。

母亲去世,成家立业是我人生的转捩点。爸爸为我从家乡找到美丽贤淑的利百加为妻。我们深爱对方,可惜婚後多年膝下犹虚。我为妻子祷告,果然蒙上帝应允,得了一对双胞胎。我们给大的起名以扫,小的起名雅各。

我在事业上也经过不少挫折。那年大饥荒,我们到了基拉耳,上帝赐福给我,种田畜牧,都大有所获。但是却招来非利士人的妒忌。我不和他们争,退到基拉耳谷。哪里知道家父留下来的水井,都给他们堵塞了。水源在沙漠地区比黄金还宝贵,我重新挖井,非利士人又派人三番四次来抢夺。我每次都退让,不与他们相争。上帝见怜,向我显现,重申祂跟家父所立的约,应许赐福给我。这时,非利士王见上帝赐福我,与我同在,知道无力加害於我,还恐我强起来能加害他,於是要和我立约和平共处。上帝是公义的,我们不害怕坏人,要专心信靠上帝。

我的儿子雅各,後来也因在人生中多次经历上帝看顾保守,而深深体会上帝是又真又活,人也渐变得敬虔起来。後人因我们祖孙三代每一个都与上帝相遇,每一个都深刻经历祂的同在和赐福,就称上帝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朋友,你经历过上帝吗?也许你听过上帝,也许有亲友信耶稣,也许你进过礼拜堂,甚至你说信耶稣,但你体会过上帝又真又活吗?知道上帝是你的上帝吗?还是你所知所信的,仅是亲友的上帝丶在理论上的上帝,自己从来没经历过祂?朋友,你需要的是信心,深入的信心,不是神迹,因为:“你若信,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约翰福音十一40)

(取材创世记十七至廿六章)(整理:徐道励丶孔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7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