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作个痛而不苦的人

关国瑞

我们今日正生活在一苦难的世代,近年来的天灾人祸特别多,也特别厉害;假如台湾的“九二一”大地震是天灾,发生在纽约世贸大楼的“九一一”恐怖攻击便是人祸!主耶稣昔日岂不曾说∶“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翰福音十六33)我们的主并没有否定苦难的存在,可是祂却强调,在祂里面有平安的应许。原来在苦难中才愈发显出平安的宝贵,而这样的平安才是真正喜乐的基础。正如英国谚语∶ “人生未尝苦味,便不知快乐味甘。”

自古以来,苦难确实是个人生的奥秘,特别是每逢有大灾难发生时,无论是否有宗教信仰的人,可能都会很自然的问∶“为何神容许这样的事发生呢?假如神是慈爱的,为何祂不拦阻恶人行恶呢?”等。我们可以理解的,因为这都是深受创伤的人自然的反应。其实,这些都是没有答案的问题,假如硬要寻找答案,结果可能是带来更深的失望和沮丧而已。我认为苦难的问题,最好不要随便的解释,因为若解释不当,便可能使受害者苦上加苦,痛上加痛。

苦难既然是难以避免,我们又该如何面对苦难?并且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活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呢?

一丶认识苦难的意义

对於我们一般所遭遇的苦难,大致上可以分为三方面的意义∶

1.“惩罚”的意义──

可以说是来自神对人类罪恶的审判,是犯罪的结果。可是我们要知道,每逢神要施行惩罚性灾难之先,祂必定事前有警告,祂必定给人有足够的机会悔改。这样的例子在旧约历史中屡见不鲜∶如挪亚时代的方舟事件丶所多玛和蛾摩拉被焚烧前的警告丶约拿和尼尼微事件等。故此,我相信今日也不例外,神惩罚之先必有宽容丶等待丶怜悯和赦免!

2.“救赎”的意义──

有时候神容许某些苦难临到某些人,是有祂特定的目的和意义,甚至带有神圣的使命。历世历代中那些为义受逼迫的圣徒,那些为主受苦的宣教士,和那些为信仰而牺牲生命的殉道者,神藉着他们所受的苦难,将救赎的信息带给世人。直至今日,虽然他们已经死了,却因着信仍旧在说话。

3.“不明”的意义──

有时苦难的来临是我们无法明白,更是无法预知的,正如旧约圣经中约伯的遭遇,那些自义者偏见的解释,只是徒增受苦者的伤痛,於事无补,於人无益。苦难不但是个人生的奥秘,它也没有完整的答案,但只能肯定苦难并非全是负面的;苦难让我们认识人的有限,使我们学习谦卑。苦难也让我们认识神,使我们更依靠祂。正如葛培理牧师在为“九一一”受难者追思礼拜中说∶“我们人类常常在苦难中成熟!”

二丶人对苦难的反应

主耶稣曾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数千年前约伯也曾说过∶“日子短少,多有苦难。”(约伯记十四1)可见苦难不但是“有”而且是“多”。其实,我们每日都活在不同形式的苦难中。一般人对於苦难的反应,大概可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未痛先苦
第二种是∶一痛即苦
第三种是∶痛而不苦

那些“一痛即苦”的人非常普遍,也可说是自然的反应。但那些“未痛先苦”的人则非常可怜,甚至可能有时白白受苦。唯独“痛而不苦”的人生却是积极又得胜的人生,他们也是普通的人,却可承担着超乎一般人所能承担的苦难。

生长於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莲娜玛丽亚(Lena Maria)是个天生的残障者,她生下来便没有双臂,而且仅有一条腿是正常发育的。然而,她因着对耶稣基督的信仰和父母亲伟大的爱,使她能勇敢地活下去;凭着那一条腿,她学会了弹琴丶绘画丶烹饪,甚至驾驶汽车。她还凭着那条腿参加了残障者奥运会,最後还拿了游泳金牌。有记者访问她∶“妳是否曾埋怨过?”她说∶“当然有,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普通人;可是我从没有因为我身体的残缺而埋怨神!”最令我感动和得帮助的是她说∶“神假如行神迹医好我的身体,我当然很快乐;可是我今日这样的身体仍然活得快乐,已经是个神迹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您今日是否仍需要因着神迹才能快乐?还是因能够快乐得活着,就已经是个神迹了呢?苏格拉底说∶“苦难是磨练人品格的最高学府!”

三丶痛而不苦的人生

请注意神的话语如何教导我们,到底我们的信仰在苦难的人生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曾罹患鼻咽癌,现已回天家的杨牧谷牧师曾说∶“信仰不是用来解释苦难,也不是用来逃避苦难,乃是帮助我们能承担苦难!”

圣经中有三个基本的真理,可以帮助我们如何在苦难中过得胜的生活,作个痛而不苦又喜乐的人∶

1. 保罗的教导--坚定的信心(罗马书五1至5)

使徒保罗在这段经文中重复提到“欢欢喜喜”,根据经文的意义,我们能够活出喜乐的人生,主要是在乎“信心的认知”,特别在苦难中有两件事我们要坚信的∶

第一,是在“恩典中”欢欢喜喜,虽然受苦,仍然相信自己是活在恩典中,这个恩典就是与神和好,这个正常又美好的生命关系是任何人丶事丶物都不能破坏的,因着有这个蒙恩的地位,我们在苦难中便仍然能够欢欢喜喜。

第二,是在“患难中”欢欢喜喜,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耻。“生”表示是生命的结果,苦难能够帮助生命成熟和成长;故此野外的花卉树木为何较在温室成长的坚强,便是个中原因了!

2. 摩西的祷告──智慧的祈求(诗篇九十14至15)

“祷告”可以说是在苦难中我们很自然的反应,可是能否发出有智慧的祷告,却是属灵生命的极大学问。摩西的祷告是∶“求你使我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求你照着你使我们受苦的日子,和我们遭难的年岁,叫我们喜乐。”

他第一个祷告(14节)是求“在神爱中喜乐”,而且是“早早饱得”神的慈爱,原来爱能使人刚强,使人满足,更使人有盼望;正如先知耶利米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出於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耶利米哀歌三22)爱能使本来充满着劳苦愁烦的人生,变为一生一世欢呼喜乐。况且,神的爱胜过人的爱,人的爱不可靠,容易改变,更令人失望;神的爱却永不改变,因为神就是爱!

他第二个祷告(15节)是求“在苦难中喜乐”,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祷告,因为通常在受苦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神早日将苦难挪去,这是正常又自然的事,可是摩西有点“反常”,他没有求神挪走苦难,乃是求神“照着”使他受苦的日子,而叫他喜乐;不是求“减少”苦难,乃是求“增加”喜乐!他认识到,在苦难中,绝对不能失去从神而来的喜乐,因为“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尼希米记八10)这样我们才能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3. 耶稣的榜样──复活的盼望(希伯来书十二2至3)

最重要的一项是要“仰望耶稣”,以祂为我们信心的对象──“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主耶稣在当时所面对的苦难,实在是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祂给人侮辱丶唾骂丶作假见证陷害丶当众的戏弄等等。再者,祂还有两方面的“忍受”:一是指肉体方面的忍受十字架的苦难,二是指心灵方面的忍受罪人的顶撞。我们的主都是以人的感受来承担这一切的苦难,因为祂也是人;故此我们相信祂有难过丶有痛苦丶有忧伤……,且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希伯来书四 15)。但重要的是“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成了我们的主能够轻看羞辱和忍受苦难的力量,这个“前面的喜乐”就是指祂死後三天从死里复活的荣耀!

“复活的盼望”同样是我们受苦中的力量和喜乐的根源,否则我们在这个虚空丶易变,而又充满苦难的世界里,必定绝望痛苦地生活。圣经记载,耶稣基督的复活也成了我们基督徒将来复活初熟的果子(参哥林多前书十五20至23),祂是我们将来复活的根据。是的,苦难和死亡也不是我们人生的终极,想到将来极重无比的荣耀,那份因永恒盼望而有的喜悦,相比今日的苦难和短暂的伤痛,便显得微不足道了。原来主耶稣不但为我们预备了救恩,更给我们留下了如何面对苦难的榜样。

其实,人生际遇变幻无常,苦与乐也并非完全绝对,有苦尽甘来的时候,也有乐极生悲的情况,基督徒也没有例外。相信神存留我们的生命气息,要我们仍然在这个世代活着,总有祂的美意。故此,我们无论处身於顺境或逆境,都要存敬畏的心,行在神的旨意里,活出属灵生命的素质,专心仰望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基督;相信神绝对不误事,祂可以使创伤变为力量,使泪水化作彩虹。藉着苦难,人的情感和情操得以升华,可以活出痛而不苦的人生。故此,莫名的苦难有可能是神化装的祝福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7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