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敢闯新里程(创世记十二至廿五章11节)

王其昌丶徐道励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曾有一位中国女青年潘晓,写信到一份杂志寻问:“人生的路为什麽越走越窄?”引起极大回响。事实上,若没有神,人生的路只能建筑在过去有限的经验丶固定的资源上:中等的智商不会突然变成天才;外语能力不可能一下子提高百倍。年迈的夫妻不可能再得子……没有属天的因素介入,人生就难以有新的可能性;路,必然越走越窄!

但当一个人认识了上帝,与上帝相遇,人生就有一种新的可能性──以往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上帝的介入成为可能;以往不能改变的事实,因着圣灵的工作可以逆转……。而人认识上帝丶与祂交往的起点是要有信心。圣经中有一个人物被称为“信心之父”。他的一生,正体现出这种信心。他名叫亚伯拉罕,原本居住在一个具有高度文明的城市──吾珥。这城市位於美索毕达米亚平原,已具高度的文明:有文字丶贸易和高超的建筑技术。亚伯拉罕拥有极多产业丶牲畜,可谓富甲一方。但七十五岁那年,他决定举家离开繁荣安定的吾珥城,来到今日的巴勒斯坦平原重新创业。

这行动并非偶然。圣经记载上帝向亚伯拉罕显现,呼召他离开本地本乡,进入上帝答应给他和他子孙的应许之地。原来上帝拣选亚伯拉罕,与他立约,要透过他和他的子孙成就救赎人类的计划。上帝并且答应让他的後裔成为大国,多如海沙。亚伯拉罕因为对上帝有信心,敢於接受这挑战,航向未知之地。已经七十五岁了,还愿意舍弃家园,到一处陌生的地方生活。他和过了生育年龄的妻子撒拉九十多岁还无子,满以为只能让妾室夏甲所生的儿子以实马利继承应许。但亚伯拉罕九十九岁时,撒拉却神迹地怀孕,得子以撒。以撒还是孩童时,上帝为考验亚伯拉罕的信心,命令他把以撒献上作为燔祭。亚伯拉罕多次经历上帝的作为,毫无保留地把以撒献上。他的信心臻於成熟。

信心其实是一种“冒险”!费尔巴哈认为,宗教或神的存在不过是人的投射。马克斯借用其观点,认为基督教不过是人民的鸦片丶是寻找心灵寄托者的慰藉,因此是弱者的宗教。但圣经所宣扬的其实是勇者的信仰──因着上帝的呼召,圣法兰西斯敢於舍弃富足,去服侍穷人;宣教士医生李文斯顿甘愿葬身非洲。做基督徒是一种冒险:上帝的呼召可以使你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你需要敢於听从祂,不怕航向陌生之地。

上帝透过亚伯拉罕保存了一民族,赐下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从这民族而出,为人类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有信心的人,能成为上帝的儿女。朋友,你一定不怕冒险所以才离开老家,来到异国他方寻找新的生活!但愿你也勇於承认自己是个罪人,需要救恩,敢於开展这信心的旅程。人不留恋岸上的安舒,才能启航到永恒的彼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