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选择生命

方华

一个朋友在工作上遇到困难,与同事相处不来,找我倾诉。她喜欢自己的工作,也相信是上主的带领把她安排在这个岗位上,现在却是进退维谷。辞职离开吗?似乎是辜负了这样一个机会,也否定了原先的志向。留下来吗?想到对方就如坐针毡,怎能维持下去?

我只能鼓励她,我不能代她选择。离开一个困难的处境,可以解决当前的难处,但是如果没有处理引起困难的真正原因,日後不免会重蹈覆辙,类似的困难还是会以另一面貌出现的。不过,若自己尚未准备好,或者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支援,也不能光为了不服输而勉强栈留,因为困难可能愈弄愈糟。无论是那一种选择,都有它的难处和挑战,也有一定的代价。

一天晚上朋友来电,问:“如果我选择放弃,你会不会觉得我没有勇气?”

我迅速坚定地告诉她,无论她选择留下来面对问题,抑或离开找寻新出路,我都愿意支持她。毕竟,路是她自己去选择的,而所有选择带来的後果,也由她自己来承担。身为朋友,我只可贡献我的支持。

生活中充满了类似的情景,我们有很多选择的机会,这一条路与那一条路并没有本质上的绝对正确或错误,也没有那一项选择必然保障了幸福丶愉快或是顺利。不同的路有它不同的好处,也有它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可以选择升学或就业,做这一个工作或做另一个工作,结婚或独身……重要的是,每一条道路都可以有所学习,有所成长,都可以竭力做到最好。

而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无论走什麽路,上主都与我同行,也许我选择了衪眼中看为愚蠢的道路,但我知道衪不会放弃我,仍会指引我归回正路。圣经说,衪用慈绳爱索牵引衪的子民,让他们最终走上正确的道路,这是何等奇妙的支持,在即或没有亲友支持我的选择时,上主仍然看顾着,不让我一错到底,正是这种支持,使人无惧於人生的选择。

只是,有一个选择却是不可选错的,是众多其他选择的基础,那就是对生命的选择。

旧约圣经记载,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走过沙漠,历尽艰辛来到应许地时,“呼天唤地”叮咛以色列人要拣选生命,唯有拣选了在上帝里面的生命後,才能够有可能在生命的其他阶段,得享上主的同行和带领。这一个选择,是非黑白至为明晰,不同於生活中的其他选择,关乎生死祸福,可不要选错了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8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