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传扬生命的好信息

方华

朋友的家人,数年前证实患上肺癌,当时医生告诉他,大概有若干年的寿命。

近几个月,朋友一家陷入困境中。这个患病的人,性情急变,整天发脾气丶骂家人丶生活上不肯合作,不肯按时吃药,不肯定时休息,不肯洗澡,不肯看医生……总而言之,成了一个闹别扭的小孩子一般,可他是一个有攻击力的成人。为此,家人都十分难过,生活也有很多难处。

朋友说:“他自觉日期接近,大难将至。”

医生的预测,很可能成了自动应验的催命符。

另一位朋友说及与父亲去看医生,老人家从前植入的心脏起博器已经用了十年,需要更换,有两种起博器可以选择,一种可用十年,价钱较昂贵;一种可用几年,价钱稍便宜。医生说:“不用换可以用十年的那一款了。”朋友大为不满,对我们抱怨—那个医生怎可以当着病人面前说这些话。

我不知道这些医生说话为甚麽这样不小心,也许他们以为只是按事实直言。如果他们想到自己的话对病人的求生意志是有影响力的话,也许会谨慎一点。

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说话可以很有力量,因为我们觉得说话是很平常的一回事。可是细心想想,我们可能会选择慎言。

我想到自己渐渐有写作的自信,是因为一些人的说话。十二岁那年我第一次去领稿费,那个叔叔称赞我年纪小小稿件就获得刊登,真了不起。然后中三的老师在我的作文卷上批上:压卷之作。然后是……不同的人对我说了鼓励丶肯定的话。直到最近,我很疑惑自己是否真的合适创作,一位好朋友极力鼓励我,我又重拾执笔的信心。

积极丶鼓励的话,带给人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消极丶批评的话,使人志气挫败。圣经记载耶稣起初传道的时候,来到会堂中,有人把经卷交给他,他打开念出以赛亚书上的话:“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18至19)我觉得这真是奇妙的话,耶稣说那些福音丶好消息是要传扬的,是要报告的,令我想到起初神创造万物,也是用口中的话。神的话有至高无上的能力,而人之有言语,也是出于神的创造,人的说话对另一些人有建立生命或拆毁生命的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

珍惜自己说话的能力,因为真诚欣赏丶鼓励和安慰会带来给另一个人生命的祝福,传扬生命的好信息,不是挺美的一回事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