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红苹果树与青苹果树

田舍

红苹果树感到无限委屈,才兴致勃勃的吐出自以为杰作的一枝子,主人就来闷声不响的砍掉这根枝子,一点也不留情,丝毫不考虑红苹果树心中的愿望和感受。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老是这样。凡他不满意的,就砍掉。红苹果树感到无限委屈,好气馁。做甚麽事总不顺利,不能如愿。主人好像手拿大剪,守在它的身旁,偶有差错,便一刀剪下,决无怜惜。没有侥幸,没有祝福,只有修剪,修剪……。

红苹果树不禁叹息:“唉!为甚麽老是拿我开刀呢?看,别人多麽幸运。”

是主人拣选了它,在它还是一粒小小的种子时,主人便悉心栽培它。

“埃!难道你栽培我,就是为了剪我的枝?我做错了甚?为甚竟如此不幸被你选中?”

可是“牛儿不喝水,不能强搵头”,叫它离开主人,它也不愿。它和主人关系相当微妙,不足为外人道。主人常来看它,为它浇水,加肥,除虫。祝福它生养众多。结果累累,生生不息。

可是它无法明白主人的用心。

“他干吗老来砍我的枝子呢?每砍一枝,在我身上都留有一个创口。我痛楚难当,大哭求饶,他仍不罢手。这算是甚麽祝福呢?”

红苹果树看看自己:浑身光秃,可怜可悯。它不能相信这样光秃的树桠有一天能开花结实。前途好像很暗淡。

每次看到篱外那株青苹果树,红苹果树更觉自怜。青苹果树没有主人,自由身,爱怎麽样便怎麽样。它的树干随风倾斜──没人强迫它直立;它的枝子肆意乱长──没有人剪它的枝子。没有人说:“你这根枝子长得不对,那根枝子生得不好。”它任意妄为,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更叫红苹果树泄气的是,青苹果树枝叶茂盛。

红苹果树想:“假如我不被修理,何尝不一样茂盛?也许比青苹果树还茂盛哩。”

可是它被修理过。被拣选而不被恩宠的感觉,一直是它心底里的暗潮。它知道,只要一个人小心,它便可能在此覆舟。

叫它更气忿的是,青苹果树常得意洋洋地夸口:“我没有主人。我是自己的主人。没有人限制我怎麽生长。没有人剪我的枝子。我爱怎样便怎样。我有绝对的自由。才华不能受边界限制。有局限便不能发挥才华。”

* * * * *

开花的时节悄然降临,春风呼唤躲在树枝内的花朵出来玩耍。青苹果树新旧枝子齐齐吐艳,繁花满树如满树烟梦,灿烂异常。红苹果树新枝虽亦花团锦簇,但没有旧枝子,便相对而言枝稀花少,不似青苹果树千朵万朵压枝低般绝代风华。飞过的蜜蜂和蝴蝶儿都说:“红苹果树美,青苹果树更美。”

青苹果树为此更春风满面,对红苹果树说:“我早告诉你,要有绝对自由,方能发挥才华。像你,诸般受限制,绑手绑脚,怎能发挥才华?要成就杰出,便得靠自己,挣脱一切约束。礼教吃人哩!”

红苹果树心中有说不出的苦恼。它焦急,它无奈。愿望和事实总是相违。它要不要离开主人呢?离开後又如何?

它说:“我满以为忍耐,便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可是我守了多久?开花时节都快过去了,我的花朵还不及人。青苹果树没捱一刀,却万事顺利,称心如意,技叶花朵都比我多,成就比我大。我猜它将来果子也比我多。”

红苹果树猜得不错。花开花落,转眼又过了一春。每一个花托渐渐长成一个果实,青苹果树花多果多,成就非凡。它说:“红苹果树太奴性,没有勇气离开它的主人。”

红苹果树看见青苹果树果实累累,便又满腹牢骚,说:“我看被剪枝一点好处也没有。青苹果树没被剪枝一点损失也没有。我被剪枝是白白受苦。有主人不如无主人。”

但是没有主人就一定好吗?也不见得。篱外郊野更多蓬头垢面,枯死倒折的树。怎样活,才活得有福呢?红苹果树苦思冥想,不能明白。

但渐渐它觉得有点奇怪,怎麽近日好像忽然不见了青苹果树?红苹果树伸长脖子,探头往篱笆外四面张望。啊!那不是青苹果树吗?正是它。青苹果树弯曲背──几乎匐伏在地。啊!它的果子已沉重过於它所能背负了。咦,看看它的果子,个个小不点的,长不大,肯定营养不良,水分不足。想必也酸涩不能下口。红苹果树反顾自己。啊!甚麽候我长高了,树干粗壮了?树身挻得笔直,雄赳赳,气昂昂,英姿焕发,果实个个又大又红,一个是一个?红苹果树忽然明白剪枝的好处:让树干与果子都有充足的养料和水分。

随着果子成熟,它发现时移势易,大家忽然都欣赏它了,不住盛赞它品种优良,果实红而且大,美丽香甜。主人的朋友都来请教园艺心得,问他借种接枝。红苹果树被赞美声包围──啊!人真是势利。但没有办法,这就是现实。现实是残酷的,强风较劲追逐,翻云覆雨,疯狂摇撼树木。可怜青苹果树枝子本已荏弱,又背负极沉重的果子,那堪暴风无情辣手?只听见辟啪数响,暴风已将青苹果树五马分尸。青苹果树没有主人,没有人来为它裹伤救命。

篱笆内,红苹果树掉了几个果子,折了一两根枝子,但无大碍,树干依然硕健笔挻。次年它仍旧开花,而且开花更多,果实又大又红,清香可口。它的树干越发粗壮结实,向天伸展。

信息:

之一:“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实为粮……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当止住怒气,离弃忿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请看诗篇卅七篇)

之二:不要让外在活动和成就取代内在生命的充实健壮。倘若外在花果与内在生命不相称,不要欢喜,这是危险讯号,我们将负荷不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1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