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没法说不的人

邱清萍

有些人不能对人说不,因为听话与顺服成为他们生存之道。有一个女孩,妈妈未婚怀了她,想把她打掉,後来还是打消了这念头。但是打不掉的,是心中的悔恨,包括对腹中无辜孩子的怨气。孩子很小就很乖很懂事,好像知道自己欠下了孽债,须穷一生偿还。肚子饿了不敢哭,怕妈妈心烦;妈妈发脾气,找她出气,她把错都归在自己身上。在她豆蔻年华之时,舅舅奸污了她,她没有反抗,事後还装作若无其事,其实内心已经被撕得破碎片片。她没法说不,因为她以为这是“命”,一个不容反抗的命运。

由於社会重男轻女,很多女子一生出来就感到是次好的,使父母失望丢脸,是赔钱货,不能自立,一生要靠男人;这样的人凭甚麽可以说不?

但不能说不的人,不可能与人建立健康美好的关系──不过如一尊木偶,既无真情,亦可能另有一套自存之道,就是:既不能光明正大的抗拒不义,就只有弯弯曲曲的自卫自保。旧约圣经有几个敢於说不的女子,结果不但改善了自己的人生,也带来整个国家民族的新生。犹太民族一度在埃及国的统治下苟延残喘,埃及王法老生怕他们人口众多,酿成祸患,下令把生下的男婴通通杀掉。当时居然有两个犹太人的收生婆“不”照王的吩咐,把男婴统统留下来,其中一位後来成了民族英雄,就是摩西。另一个说不的女人,是摩西的母亲。当时她也是不听王命,把儿子偷藏了三个月。後来不能再收藏,只有把他放在蒲草箱,搁在河边,希望有善心人把他收养。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孩子被法老的女儿发现,产生了爱怜的心,她也敢说不,於是收养了摩西。

摩西在这些勇敢女子的影响下长大,也培养了一种浩然正气。为了真理,为了对民族的爱,他敢对强权与富贵说“不”。希伯来书十一章说,他长大後,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也不怕王命。

说“不”是人成长独立必须建立的操守:不对错谬说不,就不能向真理降服;不对黑暗说不,就不能向光明降服;同样,不对恨说不,就不能向爱降服。收生婆说不,是因为她敬畏上帝,上帝说“是”。摩西的母亲说不,是因为她对亲情说了“是”。而法老女儿说不,是对自己的良知与恻隐之心说“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