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窗前反思

枫蓝

名列前茅的十九岁华裔学生詹建南竟是窃贼与凶手!

他与数位同学谋劫一家电脑商,并杀害另一华裔学生。

受害人郑少伟的母亲说:“他的聪明及冷血令我震惊。”

这悲剧使我们明白,教导青年一代努力读书,并不足够,智育还须加上德育。我们必须教导青年尊重自己及别人的生命,而尊重别人生命的基础,在於认识真神,人的生命由祂而来。

两位花样年华的少女丶台湾第一学府资优班的高中女生,相偕在旅社内自杀,现场一封遗书只留下一句:“社会生活的本质不适合我们。”

这两位台北第一女中学生,一是合唱团指挥,一是篮球手丶最佳辩士,她们的自杀引起各界讨论有关教育是否出了问题?社会的病根在哪里?其中一名学生家长指出,其女儿常看尼采的书,思想偏向灰色。

现代的教育,祗给莘莘学子们提供头脑的知识和谋生所需的文凭,并没有教导他们怎样去过一个有方向丶有意义的人生。社会上流行的不少玄妙学说和主义,不但没有帮助人找到真理,反而使人迷失了方向,甚至走进了死胡同。

近代思潮倾向性开放,青少年的普遍态度是:“只要我喜欢丶有甚麽不可以?”在这种观念下,美国每年出现超过一百万名的未婚妈妈,造成社会很多问题。人们开始反省教育问题。最近美国东岸一条高速公路两旁,出现一个广告,上面写着一行斗大的字:“别怕为难,教导子女洁身自爱,保持贞操。”於此同时,美南浸信会发起的“真爱值得等待”运动,在美国各地掀起热潮,有几十万青少年响应支持,决定保守婚前贞洁。

有钱就一定有快乐吗?答案是:不一定。

芝加哥大学心理教授指出,金钱和物质祗给人短暂和表面的快乐。真正的快乐来自:与别人有和睦的关系丶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和正确的人生观。

基督徒有上帝的爱,与人和睦,彼此相爱,又有人生目标,难怪可以常常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1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