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虛空的人生

張琨

我上高中時常想:人為甚麼活著?

有一次,語文老師要我們寫一篇作文,題為《人生的目的》。有的同學說人活著就是奮鬥,有的說人活著就是及時行樂,甚至有的說人活著就是奔向墳墓。我茫然了很久,無從下筆,因為我知道我們來到這個世上,終究要離開。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無論做甚麼都不上心,不願付出十分的努力,就算是很喜歡的事情,也頂多出個八分力。我總在想,何必那麼辛苦,人總是要死的。

每當我看著世人忙忙碌碌,常常感歎道:「唉,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都是可憐人啊!」前段時間微信上有個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華為工程師齊智勇猝死,年僅36歲,留下嬌妻和兩個年幼的孩子。為了賺更多的錢,他拼命加班,常常熬夜到凌晨一兩點,甚至三四點。他最終倒下了,還未來得及跟妻子和孩子說一聲再見,就留下了無盡的遺憾。

這樣的新聞常常發生。根據《中國城市白領健康狀況白皮書》,中國主流城市的白領亞健康比例高達76%,大約六成的人處於過勞狀態。癌症發病年齡也從50-80歲提前至35-55歲。人啊,為甚麼要這樣拼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我們本來自塵土,都將歸於塵土。人生的出路究竟在哪裡?人生的意義究竟是甚麼?直到我認識了主耶穌,才充分認識了以下兩點:

第一,人生就是一個過客,轉眼成空。

就連以色列歷史上有名的大衛王在上帝面前都坦承:「我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或作:沒有長存的指望)。」(歷代志上29:15)大衛王的兒子、盛極一時的所羅門王在晚年也歎息道:「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1:14)王者們的歎息似乎是曾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領袖摩西歎息聲的迴響:「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再往前回溯,以色列的先祖雅各感歎道:「……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世記47:9)這些話扎我的心,難道不扎你的心?!世上的一切真是虛空的虛空,沒有指望!

聖經上舉了一個財主的例子。「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12:16-20)

我們都好像那個財主,辛辛苦苦地預備,可是所預備的要歸誰呢?錢財存在銀行裡,兩眼一閉又要歸誰呢?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就好像遊客住旅館,可是偏偏有人要執著於這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非住高級旅館不可,覺得住的便宜就沒面子,不舒服,不服氣,於是為住上高級旅館苦心經營,積攢財富。

第二,人生的意義在於與上帝和好,並得到永生。

30歲也好,80歲也好,如果不知道活著的意義,多活一天便是多一份空虛;可是我是何等的慶幸和蒙福,因為我認識了上帝的兒子——主耶穌。

我常想,耶穌來到這個世上,為甚麼要選擇馬槽作為祂的出生地?祂是上帝的兒子,完全可以降生在王宮,或是富貴家庭,可是祂偏偏降生在馬槽裡。祂是不是在告訴我們,馬槽也好,高級旅館也好,都是暫住的,我們終究都要離開,何必太執著,何必太牽掛?馬槽裡的耶穌溫柔安詳,祂知道祂不屬於這個世界,祂也要把不屬於這個世界信祂的人帶回天家。耶穌沒有選擇富貴、長壽和世人所追求的其他福氣,祂在地上行走33年,狐狸有洞,飛鳥有窩,祂卻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參馬太福音8:20)。

因著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了死罪,第三天又從死裡復活,從此戰勝了死亡的毒鉤,為我們預備了永生,人生才因信主耶穌而有了全新的意義。我們活著,不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上帝口中的話,為上帝而活,有永生的盼望。正如詩人所言: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6)

我母親生前常說:「無產者一身輕。」在這個世上,包袱越少越輕鬆。生命中遇見主耶穌,何必留戀世上的財寶,何必拼命在世上抓抓抓?

不是說信了主耶穌在世上不需要吃喝,不需要工作,不需要追求,而是說不必在夠吃夠喝後還拼命貪心。經上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

放下包袱,抖擻身心,為主而活,你的人生會有更多的平安與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