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面對藏在暗室中的己

炊煙

迷信的家庭

我來自一個迷信的家庭,家裡供奉著黃大仙的神位。媽媽和身邊的親戚朋友每天上香,隔三五天就拜祭燒衣,一時又到佛堂作法,有時遇到甚麼事情無法決定,便跪地擲聖杯。小時候常有拜完偶像的供品吃,所以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沒有反感。工作以後,難得週末早上可以遲一點起床,卻總被刺鼻的燒香味道和刺耳的頌經聲騷擾而醒,覺得很不是滋味兒,心裡嘀咕著怎麼這個宗教沒有給我平安。

因為小學和中學我都就讀教會學校,對聖經耳熟能詳,也相信造物主的存在;然而自小對學校裡的修女和教牧人員處理學生的態度很不贊同,覺得他們偽善,所以一直沒有興趣追尋他們所教的真理。更聽說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最終都是帶人回到創造宇宙的那位真神。當時的我,主觀認為造物主既是那麼高深莫測,祂應是不可知的,最好大家互不干擾,沒必要去親近祂;可是這位信實的上帝並沒有對我不理不睬,而是對我另有計劃。

同學的禱告

一起與我成長於教會學校的同學朋友們自然不乏基督徒,上帝便藉著這些天使引導我回到祂那裡。一位從小學到中學都是我好友的女傳道人,初中時和我一起參加團契,到中學畢業時,她決了志而我則毫無表示。在後來的通訊中她憶述說,決志當晚,她一抵家就馬上為我的救恩懇切禱告,而我還懵然不知,繼續我行我素。進了大學,我事事順利,自以為天之嬌女,怎會想到需要上帝。又過了數年,一位基督徒好友邀請我去參加佈道會,我還笑著揶揄她說:「這麼多年了,還沒有放棄我嗎?」是的,這位信實的上帝絕對沒有撇下我。

工作後一直不滿意自己的際遇,努力想到國外繼續深造,礙於缺乏資源和人脈,在申請學校的過程中困難重重,後來都一一解決了,心想總不成都是巧合吧。過去躊躇滿志的我開始懂得感恩,意識到有一雙無形的手在背後幫助我。終於在九十年代的一個除夕,我帶著一點積蓄,獨自踏上留學美國之路。

孤獨的反觀

初到美國,無論語言、文化、氣候都與想像中有很大的落差。不過只要多聽取別人的經驗,這些外在的環境還是可以適應過來的;可是人內心黑暗的世界卻是要靠自己去面對,別人是幫不了的。當忙碌的一天過後,孤單的自己再沒有家人朋友在身邊呵護,也沒有豐富的娛樂消遣來粉飾生活,人靜下來了就要被迫面對空蕩蕩的內心世界。

一直自知這個內心的己一點不可愛,其實對她也並不陌生,只是多少年來一直把她關在暗室裡,不讓她跑到人前,也不讓她向自己坦白。現在不得已把她釋放出來坐在自己面前,天天看得清清楚楚。她每天撒過多少次謊,貪了多少次便宜,看到別人生活順利便心懷嫉妒,聽到別人失意時則暗自歡喜,未經證實的事便急著要傳到別人耳裡以建立自己的權威形象……,凡此種種,多不勝數。

其中有一個例子,就是我去發展了一段明知對雙方都無益的感情,只為貪慕一時快感,沒有勒住自己的行為。一次不慎絆倒在梯階上,受了點輕傷,才猛然醒覺自己的放縱,隨即臨崖勒馬,沒有再跟對方交往下去。最終自知那次意外是上帝透過身體的痛楚,對我的當頭棒喝。可見內心的己是這麼骯髒可怕,自以為把她關在暗室裡便不必理會她,可是她卻像怪物一樣,不斷膨脹,越變越大。即使第一天有點悔意,第二天還是照樣犯罪,每天掙扎於誘惑和自責中,我感到茫然無助,做人真是苦惱極了!

「真我」的悔改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七章18至25節這樣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這位滿有恩典的上帝安排了弟兄姊妹在我身邊,讓我明白人一生下來就是罪人,面對自己的罪孽,只有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解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3:23-24)在天父眼裡,我虛偽的保護罩蕩然無存,這個自己一直羞於承認的「真我」是多麼讓人厭惡;然而這位公義的上帝竟然肯完完全全赦免我,這是何等大的福氣!當弟兄姊妹問我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個人的救主時,我迫不及待地告訴他們說我期待這一刻很久了。決志後整個人頓時鬆了一口氣,就好像內心經過了一次大掃除,那纏擾多時的罪疚感給洗淨了。受洗的那天,我作見證時說:「來美國最大的收穫不是拿到學位,而是成為上帝的兒女。」「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人生的指南

我明白信徒不可能一下子就不再犯罪。幸虧上帝賜下祂的話語作我們人生的指南,所以我常與弟兄姊妹研習聖經,靠著聖靈提醒我們的一言一行,也互相代禱,不致跌進撒但的圈套。今天我已信主二十多年了,每天存著感恩的心過活,在教會忠心事奉,與肢體一同努力,為上帝作美好的見證,這樣才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裡過聖潔的生活。回想小時候常論斷修女和牧師,實在是少不更事,不理解世人都犯了罪這個道理。現在深知即使帶神職的弟兄姊妹,也同樣面對著種種誘惑和試探,在聖潔的主面前我們都只是蒙恩的罪人。因此我常在禱告中熱切地記念傳道人,求上帝加添力量給他們去做帶領和牧養的工作,為上帝打那美好得勝的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