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漫長的三年

向山

三年不長,但對我們一家三口來說,卻曾經是一段漫長而十分沉重的日子。

踏上政途

我的兒子從小對政治有興趣,立志要作一名為民請命的政治家。我和他父親知道政界很複雜,絕不適合他純良未經風雨的性格,所以不鼓勵他走這條路。只是他心意堅定,我們唯有切切為他禱告。

故事發生在八年前,兒子大學畢業剛滿三年,在沒有靠山,沒有背景,僅有一腔的熱誠之下,他憑一己之力逐戶探訪,競選作地區的獨立市議員。在他參選期間,我們與他一起禱告,沒有求主成就此事,只是求主按祂的心意成就。大家都覺得這件事成功的機會很渺茫,因為我們在西方社會,華人要當市議員並不容易;但出乎意料之外,他竟然得到足夠票數當選,我和丈夫不得不接受上帝給他鍛鍊的機會。自此以後,我們便時刻為他禱告,求主保守他不受惡者攻擊,行事為人以聖經為依據。

第一任的四年他非常努力,廢寢忘食,除了自己的正職外,餘下的時間都花在社區工作上。其間有許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也義不容辭,不發一句怨言。四年過去,他在華人社區得到信任,支持他的人很多,使他充滿連任的信心。雖然我們曾在旁提醒他不妨考慮急流勇退,因為政界始終是環境複雜,每天都如履薄冰,到處都是陷阱;但兒子當時已被自己的努力成果遮蓋了眼睛,只覺得父母是杞人憂天。

風起雲湧

這次連任競選活動使他開始體會到政界的黑暗,情況和四年前不同了。四年前他是無名小卒,競選對手沒把他放在眼裡。今次的情況可不一樣了,所有競選對手都以剷除他為目的。許多人造謠生事,要破壞他的名聲,甚至更以匿名信的方式派傳單到居民的信箱,叫市民不要投他的票。對一個未經風雨的年輕人來說,實在是一大打擊。幸好他是初生之犢,仍堅持競選活動,不肯放棄,結果他以大比數得票獲得連任。當下他對自己更是信心十足,認為天下無難事,只要自己努力,不行差踏錯,一切事情都會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由於工作忙碌,他的教會生活越來越少,充其量只是星期天去教會禮拜,沒空參加其他的教會活動。唯一還保持的是每次回家和我們吃飯時,一家都會在飯後禱告。在他沒有回家吃飯的日子,我和丈夫都會為他禱告,求主耶穌保守,叫他不會離開主的道。

市議會內,議員由於對某一項目有不同意見,分成兩派。市長為此捲入政治紛爭,被另一方議員向廉署投訴。兒子和幾位議員因支持市長,同被捲入漩渦。報章大肆報導,許多人不知就裡,都對他們帶著懷疑的眼光。兒子堅信自己是無辜的,但在調查期間不願做解釋,以免妨礙司法公正,唯有啞巴吃黃連。這事件對他打擊很大,他看到憑自己努力爭取回來的聲譽,可以一朝付諸東流,最無法忍受的還是被人誣告的心靈逼害。在這段期間,他嚐到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由於他的教會朋友不多,要找到靈命的支持就只有回到家裡。

回到父家

作為父母我們也很痛心。不單只為他所受的挫敗與屈辱擔心,也恐怕基督的名受損,因為別人都知道他是基督徒。不明個中原因的可能會有誤會,使基督因此蒙羞;還有是擔心他不能承受壓力,會灰心喪志。在這三年的日子裡,我們每天都為他禱告。每當他回家吃飯,我們三人便一起禱告,用聖經上的話鼓勵他。上帝的應許使他有信心有勇氣,抬起頭面對每天的試煉。在這段期間,腓立比書四章6至7節不斷地支撐著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兒子也有機會徹底反省人生,明白人不可能單靠自己,一切都要依賴上帝的恩典。唯有信靠主耶穌的帶領,才有力量面對生活的挑戰。他覺醒到以前自以為是,實在不當,於是重回上帝懷抱,接受成人洗禮(他曾接受嬰兒洗禮),重新做個真正的基督徒,參加教會生活,等待上帝為他伸冤、平反。

嚴峻試煉

等候的日子特別難過,上帝是要他學習謙卑,磨煉他的信心與耐性,而且一次比一次嚴峻。被調查的兩年期間,兒子雖有困擾,但他對司法制度有信心,堅信清者自清,事情一定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兩年過去,廉署終於出新聞稿澄清,除市長外,其他議員均沒有違反廉署章則;但卻認為他們可能違反選舉條例,要將事件交律政處研究。兒子素來非常小心所有選舉規則,當下與代表律師商討,認為廉署錯解條例,遂上書答辯。

如是又等了一年,終於廉署完成調查報告,本以為可以沉冤得雪,誰知卻是雪上加霜。廉署一意孤行,提出將事件交選舉事務處,簽發出庭告示,因為這件事不在廉署執法範圍內。這下對大家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等了近三年,以為可以信賴的司法制度卻無法得到公平的結果。當下大家都呆了,因為事情後果嚴重,要面對出庭打官司及昂貴的律師費用,並非我們可以承擔的。最要命的是整個事件完全是政治抹黑,找不到理據,就算法庭最後判決得直,將會是一仗功成萬骨枯。

兒子很憤怒,我們卻無力幫助,當下大家唯有祈禱,將一切交在主手中。那天晚上,兒子不願開聲禱告,因為實在太沮喪。我們勸他千萬不要灰心喪志,一定要抓緊上帝的應許,因為我們所倚靠的上帝是有權能和公義的,祂能夠化腐朽為神奇。人的盡頭,便是上帝動工的時候。

上帝的信實

祈禱的力量實在大,上帝沒有要我們擔當超過我們所能背負的。第二天廉署竟然更改新聞稿,將交選舉事務處發「出庭告示」的字眼改為交選舉事務處「考慮」是否要起訴。更改新聞發佈並非慣常事件,我們雖對事情發展感到困惑,但卻使我們重拾希望,期望選舉事務處會根據選舉條例,做合理公平的最後裁決。這是上帝在絕望中賜給我們的一線曙光,令我們想起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隨後的幾個星期,我們只有忍耐等候,因為深知一切在上帝手中,我們連後果也不敢去想。緊緊抓著上帝必不會撇下祂兒女的應許,每日祈禱交託。就是那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們仍能安睡。一個月後的一天,兒子電郵我們說選舉事務處當天發出新聞稿,決定對這事件終止調查。我們實在是如釋重負,上帝終於為他平反。當晚全家一起感恩禱告,感謝大能的主,三年的重擔終於可以放下。

事後,選舉事務處更對該選舉條例再加以詮釋及澄清,以免同樣事情再度發生,這也證實了兒子和其他市議員從未有觸犯該選舉條例。雖然兒子受了三年不白之冤,但上帝的大能再次給他信心,也讓他學習到一生受用的功課。這重大的經歷讓家裡每個人都在信仰的歷程中跨了一大步。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有公義、有憐憫、有能力,更重要的祂是信實的,祂的應許永不落空,我們一生都要謙卑倚靠祂。在經歷患難時,要有信心、有忍耐、有順服。願這件事成為我們一生的提醒,也成為我們日後遇到困難時的幫助。

朋友們,如果你現在正蒙受有聲或無聲的逼迫,請不要絕望,要虛心和耐心等候,抓緊聖經的應許,仰望公義的創造主,求祂為你彰顯祂的公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