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滿腹經綸的老鼠

方華

這一天天朗氣清,兩隻小老鼠在野外散步途中遇上了。牠們打過招呼,互相介紹起來。老鼠甲說自己住在農莊,生活還過得去;老鼠乙聞言,故作矜持,說自己住在圖書館裡。

老鼠甲聽得對方住在圖書館,非常佩服,說:「老兄一定很有學問了,不像我們只是鄉下人。」老鼠乙不禁吹噓:「哪裡哪裡,不過我們的確翻過很多書本,還把其中一些吃進肚子去了。」老鼠甲讚嘆說:「你真可說是滿腹經綸了。如果你不介意,我想請你來我們農莊參觀,我們還有問題要請教你呢。」

老鼠甲把老鼠乙帶到農莊的一座糧倉裡,指著角落一個瓶子說:「我們不識字,不知道上面寫的是滅鼠藥還是香麻油,老兄學識淵博,給我們看一看好嗎?」老鼠乙在圖書館平常看到的都是書本,很難找到食物,餓得連書本都咬碎了吃,這時看到糧倉內到處是食物,早已飢腸轆轆,心亂神迷。牠哪裡認得瓶子標籤上的幾個大字,只是從瓶口飄出一縷香氣,猜想應該是食物,牠扮作很有學問的樣子,看了看標籤,說:「瓶子上寫的是香麻油。」眼看老鼠甲還是有一絲猶豫,老鼠乙迫不及待搬倒了瓶子,說:「你不相信嗎?我先喝給你看。」可惜,牠把瓶裡的香油喝下不久,就四肢抽搐倒地不起了。橫躺在地上貼著「滅鼠藥」標籤的瓶子,還剩下半瓶假香油呢。

圖書館裡有很多書,不過如果沒有真正融會貫通,也只不過是把觀念口號借來一用而已;正如今天互聯網上資料多不勝數,不代表某人看過就能有真知灼見。花拳繡腿,耍出來往往像模像樣,相當可觀,不過遇上真正危險卻救不了命。社會上還真不缺「老鼠乙」這類人,他們口中有連篇理論,說來頭頭是道,只可惜在關乎生命最基礎的問題上,卻給出錯誤方向。比如說不少人耽於情慾,卻以人權自由包裝私心,不惜毀滅家庭。耶穌以很形象的方法描述這種狀況:瞎子帶領瞎子。

人生真正的考驗,有時候出現在瞬息之間,一個人當下的反應,反映出他真正的價值觀和品格。一個人持槍進入校園濫殺無辜,有老師竭力保護學生,也有人自己逃命去也。船要沉了,負責人自行逃生,乘客卻嘗試拯救他人。再多的花言巧語在生死攸關時便會顯出虛假。耶穌不與當時學者討論禮儀律法,祂重視的是生命本質的改變,是甚麼樹就結甚麼果,麥子和稗草的分別在結穗後便清楚顯明。耶穌要求人以生命跟隨祂,正是直指本心的行動。今天或有許多漂亮的學說,但關乎生命的,卻是耶穌的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8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